网络环境下中学计算机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30 11:42:56

网络环境下中学计算机教学论文

1网络环境下中学计算机教学的新变化

1.1使教学内容更加地丰富

以往的中学计算机教学课堂中,教学内容大多为计算机基础操作、邮件收发操作、办公软件操作、互联网基础知识等等。这些教学内容旨在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整体上而言,教学内容偏向基础性、普及性。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许多中学将宽带、光纤接入了计算机实验室,使得整个计算机实验室进入了联网状态。由此,计算机课堂可以享受来自互联网的丰富教学资源,这给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形式创新带来了诸多的机会和益处。在网络环境下,如果中学计算机教师仍然固守思想,运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去向学生讲授书本理论知识,不仅会导致学生学习兴趣的下降,而且也难以培养出合格的计算机型人才,导致中学计算机课成为了纸上谈兵。由此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中学计算机教学面临着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复杂的环境,要使学生能够熟练地掌握与当前时代相接轨的计算机知识和使用技能,教师必须去不断引进新颖的教学内容,对教学形式不断创新,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互联网的资源优势,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1.2对教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网络在给中学计算机教学带来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网络的两面性也同样给中学计算机教学和计算机教师带来了严峻挑战。对于中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处于青年期的他们往往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对网络上的新鲜事物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而网络中的信息纷繁复杂,鱼目混珠,如果学生长期在这些信息影响之下,很容易出现不良心理甚至偏激行为。因此,这就需要作为一线工作者的计算机教师,对学生们作出科学的、正确的引导。此外,在互联网环境下,初中阶段的学生往往存在自制力差的问题,在这个阶段的学生也极易出现沉迷于网络游戏的现象。因此,中学计算机教师不仅需要教会学生们计算机的理论知识,更应当在日常的教学中,引导学生们科学、理性地运用计算机和互联网,并且帮助学生形成健康、良好的计算机使用习惯,这些都需要教师去付出更多的精力,所以说,互联网环境对中学计算机教师的能力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2网络环境下中学计算机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教师的教学方式亟待更新

尽管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但从当前的整体数据来看,我国大多数中学的计算机教学仍然停留在传统层面上,即仍旧以教师的课堂教学为主,在教学方式上也主要是由教师语言描述配以板书说明,相应的实验操作课程的课时安排十分有限。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很难将计算机这门课程的独特性优势发挥出来,学生们也难以实现将计算机作为辅助工具运用到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众所周知,计算机领域的各项技术更新速度非常块,因此,与其他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不同,计算机课程的教材常常会出现半年时间就需要作出适当的更新和调整,这就决定了计算机教师也应当时刻进行学习和充电,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及时地转变和创新。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一些教师则更少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能力提升,甚至出现一套教案用三年的现象,教学质量很难保证。

2.2计算机教学的内容与网络相脱节

网络环境下的中学计算机教学,不仅包含了计算机结构组成、运行原理等知识的讲解,还包含了更多的让学生们在互联网中运用计算机获取新闻信息等技能的讲解,由此就使得计算机课程必须与互联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教学效果。然而,在实践中我们却发现,在当前的一些中学中存在着教师的教学内容与互联网教学内容相脱节的问题,教授内容仍仅限于传统单机模式的内容,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的学习,也阻碍了中学计算机课的发展。此外,对于当前的大多数中学生来说,自小即生活在网络时代,他们或是通过长辈的手机、或是通过其他移动终端,早已对网络有了较多的接触,因此他们在使用计算机或移动终端等来访问互联网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相比于中学生已经熟悉互联网这一客观事实,中学的计算机课程却未作出及时的更新和调整,仍然有许多学校使用落后的教材和教学设施。可想而知,在这些学校中,计算机课自然难以获得学生们的喜爱,计算机教学效果也就自然达不到时代所要求了。总之,从客观现实来看,我国仍有许多中学对计算机教学中关于网络部分教学内容不重视,这已经成为了阻碍中学计算机教学实现时代化、现代化、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2.3缺乏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动手能力差

中学计算机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需要学生在亲身实践操作中深化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同时在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提高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在计算机教学中,如果仍是依靠教师在课堂中讲述、演示学习内容,然后再到实验课上让学生依据实验课程的步骤去进行操作演练,这显然会使教学效率和质量大大降低。比如在讲解OFFICE办公软件中的WORD时,大多数的教师是依据课本的框架和内容,来向学生们介绍WORD的各项功能和操作方法,从本质上讲,这样的授课方法并无大碍,但是在这种模式下,学生仍旧是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因此学生对于教师讲授的知识只能达到短期记忆,在随后的实验课中也就很难将所学的知识熟练地运用出来。此外,计算机教学往往在学生的实践中才能发现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目前计算机操作系统和各类操作软件都呈现出了多样化的发展局面,而许多中学的计算机教师在课堂之上讲授的内容仍然是基于WINDOWSXP,WORD2000等,学生们即使掌握了这些知识,当他们到生活中去运用时,面对的却是WINDOWS7、WINDOWS8等系统,办公软件也大多是OFFICE2010、WPS甚至更新的软件版本,这些版本在系统界面和功能上与老版本相比已经有了较多的更新和变化,因此,学生出现适应性差、动手能力弱等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3网络环境下创新中学计算机教学思路的策略

3.1转变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式

作为中学计算机教学者应该深刻的认识到,计算机教学是不同于中学其他学科教学的,计算机教学有着其独有的实践特性。因此,网络环境下的计算机教学应当围绕着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根本,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为此,要改变以往计算机课堂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对传统的以讲授书本知识为主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和主体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去自主学习、自主操作,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利用网络带来的便利性,实时地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用网络中丰富的教学资源来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只有让学生们照自己的兴趣去学习、去探索,老师再辅以讲解,才能取得十分良好的教学效果。

3.2将计算机课堂与互联网紧密结合

在信息时代中,任何计算机应用程序,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持。因此,无论是学校的领导还是计算机课的教师,都应该正确认识到网络在中学计算机教学中的重要性,学校应当从物质层面努力做好计算机课的教学资源配备,在教学课时安排上,也应当体现出网络的重要性,只有将计算机课程与网络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整体,中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效果才能得到切实提高。需要注意的是,在将计算机课程与互联网结合的过程中,教师要针对网络资源的两面性,做好保护盾和引路人的角色,认真筛选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网络资源,对于一些不健康的内容或者过分的娱乐性内容要坚决地予以杜绝,避免学生接触到不健康信息,降低他们沉迷于网络的几率,使学生在网上浏览教学资源时,能够获得网络带来的正能量,从而把这种正能量转变为学习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兴趣。

3.3注重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操水平

在互联网时代,网上的信息资源瞬息万变,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十分快,如果不及时地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来加强理解,很可能就会面临着被淘汰的境遇。对于中学计算机教学来说,更应当注重实践教学,始终将提高学生们的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来讲,一方面,要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操作计算机的机会,如通过增加计算机实操课的课程时间,让他们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的计算机理论知识,提高他们对于计算机和网络的熟悉感;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各类计算机比赛锻炼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如PPT制作大赛、WORD排版大赛等等,让学生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且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在计算机运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使自己的计算机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并且在比赛的乐趣中自觉地探索新的知识。

4结论

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如果脱离了网络,中学计算机教学是难以完成新形势下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的,这已经是无可争议的共识。所以,中学计算机教师应当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努力探索出更多利用网络优势来开展计算机教学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只有这样,中学计算机教学才能顺应时展,学生们的计算机技能才能得到不断提高。

作者:宋旭彤单位:渤海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