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策略

时间:2022-04-25 10:05:59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策略

1引言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转型速度的不断加快,各种新业务、新事物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这就需要会计工作积极践行自我完善,不断调整原有的管理与服务形式。为此,处于新时期的会计人员要重新审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融合关系,结合市场环境和以往的工作经验,在现有的会计体系中注入新的思想与新的观念。

2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关系

管理会计即为在工作中能够履行管理职能的会计。管理会计的执行主体既可以是一个企业,也可以是所属企业的一个责任部门,由于其具有多变性特点,因此不必太精确的计量。另外,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主要用于企业内部,它的工作核心大多放在对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划上。财务会计是核算型会计的一种,它起到的主要作用是反映真实情况监督,财务会计是由一个企业作为会计主体,并且会根据实际情况来严格划分职务。在具体的会计工作中,一方面要确保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另一方面要按照《会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来办理会计事务,会计信息除去要用于企业内部以外,同时还要向外公布,以此来将企业的业务情况和经营成果展示出来。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系大致表现为,管理会计的大多数数据均来自财务会计,因此财务会计必须要确保所提供数据的真实性,这将会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在当前的信息时代中,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也应当积极地完成相互融合,争取做到内外结合、管理结合,以此来确保企业会计系统的完整性。

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可行性

通过上文中的介绍可知,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但是在具体的实践应用中,促进两者之间的高度融合却是提升会计工作效率的重要保证。会计本身是管理活动的一种,其主要的核心职能应当是监督与核算。在现阶段的企业经管工作当中,财务会计更加重视的是记录企业现阶段的与运营与发展情况,而管理会计则是针对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信息数据来展开更进一步的预测、分析以及管控等,在会计工作中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在我国传统的会计管理工作当中,大多数企业所重视的是资金管控,由于企业过于重视经营业务,从而忽略了更为重要的行为管理。在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的当下,企业的传统会计体系发生了改变,会计的个体认知与创新能力也随之出现了明显的提高,这也就促进了企业的内部会计管理模式从之前的财务资本转变为知识资本。另外,在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对象也不再局限于物资管理,涉及范围扩大到了物质流、现金流以及信息流等多个方面。总而言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工作对象是统一的,在实践工作中都要以信息运动为主要桥梁。再从实践应用的角度来分析,通过让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这两者之间的高度融合,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所得。

4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策略

4.1树立起正确的会计观。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对会计的认识仍然停留在传统阶段,认为会计工作主要负责是确认经济业务、记录信息数据、填写财务报告等。这种片面的会计观严重影响到了会计工作的价值发挥,导致会计职能无法顺利展示。为此,企业管理者应当尽快调整自身对会计工作的整体认知,结合企业现阶段的经营管理现状来促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相互融合。一直以来,会计人员在企业中所扮演的一直是“理财员”“统计员”以及“记账员”等角色,具体的工作内容也比较单调。而企业对会计人员所制定的要求为:熟知规章制度、熟练操作会计业务等,这就导致会计人员的知识面过窄,无法为企业各项经营决策的制定提供有价值的意见。为此,企业管理者要从如下两个方面来着手改进:首先,引进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其次,在企业内部发掘优秀员工、树立标兵,大幅提升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再次,不再单一培养财经类专业的会计人员后备队伍,专业素养固然重要,财务与业务的融合也是发展趋势;最后,会计人员应当主动作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全面掌握企业经营各个链条,深度参与企业经营管理。4.2构建完善的会计制度。现代企业在构建财务会计制度时应当着重参考原有的会计准则,目前,我国大多数的去企业都已经具备了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并将其应用到了会计核算、会计信息披露等各项工作当中。在现有的基础之上,为了能够促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高效融合,需要进一步明确会计人员所拥有的管理权限和工作职能,同时还要根据实际的工作需求来将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好,结合以往的会计工作经验来选择正确的会计工作方案。4.3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制度。近年来,现代企业开始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在每年年初做好预算,根据预算来制定出全面的生产与经营目标,同时还要确定出各项支出成本的费用限额。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根据不同项目的经济指标来将其细化到月份,在每个月的月末或月初进行排名考核,并对具体的经济数据在企业内部进行公示,以此作为奖优惩劣的主要参考标准。此外,企业还要根据各项成本费用来制定月度考核财务报表,同事先制定的预算指标展开分析比对,针对其中的超支部分展开深层次、全方位的分析,并将其中原因找出。从理论层次来看,预算管理应当被划分到管理会计的工作范畴当中,但是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全面预算管理却更多地依赖于财务会计,因此唯有确保两者之间的高度融合,才能够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目标的顺利达成。4.4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大数据已然兴起,科学的运用数据分析为经营提供决策成为必然趋势,在会计工作中,企业要多多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例如ERP系统、财务管理软件等,并且整合其他信息系统,多种途径获取信息数据,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更加可靠、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

参考文献

[1]孟艳,孙洁,卢燕等.中国管理会计研究述评与展望[J].会计研究,2015(3).

[2]胡海波,胡玉明.国际化与价值创造:管理会计及其在中国的运用——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2012年度学术研讨会综述[J].会计研究,2015(1).

[3]田志新.美国管理会计的发展、特点与启示[J].经济研究参考,2015(5).

作者:闫晓明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安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