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4-25 09:53:53

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的作用

一、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中的应用现状

(一)应用背景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中小民营企业也在如火如荼的发展着,之后在此基础上促进了社会主义是市场均经济的全面发展。改革前后三十年时间里,不同类型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之中占有较大。优势,与此同时,具备着旺盛的发展生命力。但是从总体角度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中小民营企业能够尽快适应和解决企业内部、外部矛盾是必须的,那么此时就应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内外兼修”,从实际出发,提升管理水平,处理好相关难题。(二)应用现状。应该了解到,多数中小民营企业投资人员和经营人员均为同一人,所以管理方面会出现所有权集中状况,简而言之,就是企业本体管理权力在少数股东方面集中,此类人员所具备的管理会计知识相对有限,无法深度认识到管理会计重要性。通过调查发现,部分企业领导尽管掌握了相关的管理会计知识,但只是皮毛,没有对管理会计重视起来,基础性应用情况不是很好,多数中小民营企业管理人员通常情况下只是关心销售业绩和企业利益,对管理会计的实施弃之不管。会计管理应用现在虽然略有涉及,但是其与应用实践之间形成了严重脱节之态。

二、现存问题分析

(一)缺少科学认知。管理会计当前发展仍旧处在基础方法介绍和基础方法了解之上,不能实施深入性的探索,而系统化研究更是无从谈起,所以管理会计发展过程中存在实用性缺失现象和功能性缺失现象以及操作性缺失现象。需知,中小企业对于管理会计应用程度,均由管理人员意愿和管理人员要求所决定,此种情况出现,造成了管理会计理论得不到深入应用和发展。(二)缺少完善管理。管理会计工作应用性相对来说是比较强的,业务活动陆续实施和开展需要由专职人员所负责,但是从企业本体会计部门和人员结构设置方面进行分析,中小企业方面的涉猎面较窄,显示出了管理会计空白现状。还有就是管理会计实践操作阶段,部分企业仍旧应用老旧式传统会计工作操作方案,资料筹集相对来说比较困难,不仅如此,工作经验和应用水准双向缺失,随之造成了职能难以发挥原有功效。(三)专业性低下。计算机应用在中小企业会计工作中,只是进行简单的数据记录和数据处理,此时数据利用率并不高效,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管理会计实际应用成效。会计计算机融入企业之中,核算工作被视为重点,管理则不被重视,管理会计应用主要是停留在事务处理方面,事前预测和事中控制工作均难以达标,实效性无从谈起。

三、解决办法分析

(一)正确管理会计理念树立。与会计人员综合素质进行对比,中小企业领导人应该具备强劲的管理意识和管理思想,但是我国管理会计始终没有在中小企业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从根本角度出发探索问题所在,中小企业领导人的管理意识薄弱,所以需要建立社会约束机制,旨在有效培养中小企业领导人员本体管理意识,循序渐进加强低会计从业人员的管理。身为企业,需要按照自身具体发展态势,吸纳先进的会计人才,树立正统式管理会计观念和思想,以实事求是为基本原则,而不是只顾追去经济效益。(二)管理会计结构体系构建。提升科学管理会计水平,借国内外先进的管理会计模式,最为常见的就是科学成本管理方案,事前预测务必到位,而在后续的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考核上也不能有细节遗漏。事前预测工作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工作严谨程度,稳步减少意外风险出现。我们通常所说的事中控制,就是实现计划成本目标的完美实现和达成。建立和优化会计结构,全面执行会计标准要求,助力企业发展。(三)员工专业素质提升和强化。管理会计需要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管理信息,不仅如此,还要参与到企业重大事件决策之中,所以此时对会计人员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人员招聘,酌情予以薪酬标准提升,并且要抬高准入门槛,选择优秀的会计人员且具备从业资格的人员,实现专业会计来做会计工作。借助不同类型促进方式,助力员工会计制度更新和创新,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另外,企业应该注重培养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树立较为正确的金钱观,具有自主性和能动性,可以抵挡金钱诱惑。而身为企业会计,更要完善自身并且掌握诸多知识,不断的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通过会计理念树立和员工素质强化以及会计结构体系构建才能更好更优的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殷晓琪.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J].商业经济,2014,(14).

[2]黄爱华,朱珺.当代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企业经济,2014,(04).

作者:祝婷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