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会与管理会计的联合研讨

时间:2022-08-24 09:51:21

企业财会与管理会计的联合研讨

一、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结合优势应用

1.两者在成本核算当中的结合应用

由于成本含义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中是不同的,致使两者融合存在难点,并使管理会计从财务会计报表当中无法直接读取相关的成本信息。以财务会计成本核算当中的辅助生产成本及制造费用为例,先构建成本动因及作业编码表,让成本动因与作业编码表间建立对应的关系,依据对应关系构建成本中心的编码表,也就是成本库表。然后,构建起成本库及部门间的成本核算对应关系,在财务会计下,成本科目准则要求不变,而制造费用与辅助成本中的明细科目,则应该与作业成本之间建立对应的关系,其对应关系可用两种方法进行解决。一种方法为明细科目下的资源消耗可直接衡量,用作业成本法进行直接解决,如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X产品;贷:制造费用、X作业以及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X作业。另一种方法是在资源消耗不能直接衡量的情况下,应采取估算方法,设置过渡科目,把管理会计及财务会计联系起来,过渡科目当中设置二级科目:作业成本;一级科目:成本库。如借:X作业;贷: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与制造费用。借:生产成本、基本成本成本、X作业;贷:X作业。其中,X作业为过渡科目,通过会计凭证的恰当修改,让间接成本与过渡科目间的明细科目建立相对应的关系,让分录利用一张会计凭证进行结转,不用结转2次,有效节省了会计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2.两者在企业实际运行中的结合应用

目前企业会计工作的局限性是企业经营应用领域没有给予相应延伸。要加快企业会计工作的科学合理化,企业需要依据本身特点,延伸企业快捷工作领域,发挥企业会计潜在效能,例如:铁路企业中的全面预算管理与区域负责制等,就体现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实际运行中的优势结合。在2002年,铁路企业对全面预算管理思路进行了引入,财务预算作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重要构成,需要对目标成本、销售额、目标利润与资金需要量进行预测及确定,其财务预算表编制法与财务会计报表编制法是大体相同的,只是在时间段上有所不同,预算报表是对将来期间的会计信息进行反映的,而财务会计则是对过去的会计信息总结。铁路企业以预算期目标利润作为起点,并依据财务会计理论对预算期的现金流、成本与资产状态进行逆向预测,及时发现差异,采取合理措施进行纠正,以指导下阶段预算。在铁路企业的区域管理模式中,引入了管理会计的利润中心概念,因铁路经营点多线长,为了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发挥区域管理的优势,对利润中心进行了模拟,以实现目标的利润最大化,运用区域管理有益于事前准确预测、事中及时控制与事后有效考核,根据企业实际状况进行责任会计制度的制定,并用激励策略与科学原理确保区域目标的有效实现。企业在财务会计核算时,应该充分考虑管理会计要求,划分会计主体,按照各区域进行会计主体利润核算,因此,区域管理的实现程度会受到财务会计核算质量的影响。

二、结语

随着现代企业竞争环境的日趋激烈,要真正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则需要实现企业会计中的财务与管理职能相结合,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优势,满足企业的运营发展需求,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性发展。

作者:黄现玲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通信电力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