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风险评估及心内科疾病预防

时间:2022-11-09 10:02:02

血栓风险评估及心内科疾病预防

【摘要】目的通过对心内科疾病血栓风险的评估,提出有效的预防对策,旨在降低心内科疾病患者的血栓风险。方法选取我院2018年1月1日~2018年6月心内科住院患者953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caprini预测评分系统对患者进行血栓评估,然后针对高风险患者进行疾病预防对策,目的是降低血栓的发生率。结果953例心内科疾病患者经过caprini预测评分系统的血栓风险评估结果显示,血栓评分为高危的有89例患者(9.3%);血栓评分为中危的有234例患者(24.6%);血栓评分为低危的有630例患者(66.1%);血栓高风险患者采取合理的预防对策,最终953例患者在出院时前发生血栓的有6例患者,血栓发生率0.63%,明显得到改善和降低。结论血栓风险评估在心内科疾病中的应用是十分重要的,可通过风险评估筛选高风险患者群,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降低血栓发生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关键词】血栓;风险评估;心内科疾病;预防对策

心内科在临床上属于血栓风险较高的科室之一,多种疾病都是血栓的高风险病种,需要进行血栓风险评估,做好预防措施,降低血栓发生率。心内科患者大部分属于中老年人,身体各项机能比较差,可能合并多种慢性疾病;加上心内科疾病病情变化快,多有突发性事件的发生,患者对于疾病的耐受性各不相同,因此需要特别关注。本院心内科收治的953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进行临床研究,采取caprini预测评分系统对患者进行血栓评估,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8年1月1日~2018年6月953例心内科住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27例,女426例,年龄41~86岁,平均(65.9±4.2)岁;所有患者在参与临床研究前均签署同意书全程配合医护人员,排除患者合并精神障碍等疾病,确保不会影响研究结果。

1.2方法

所有患者采用caprini预测评分系统对患者进行血栓评估,具体评分项目和标准如表1:每一例患者评分大于等于3分时为高风险血栓患者,评分低于3分的为低风险血栓患者。

1.3观察指标

统计953例心内科疾病患者血栓评估结果,评分大于3分的高风险患者采取合理的预防对策,旨在降低血栓的发生率,促进心内科疾病患者早日康复,也为临床上心内科疾病患者血栓的预防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2结果

953例心内科疾病患者经过caprini预测评分系统的血栓风险评估结果显示,血栓评分为高危的有89例患者(9.3%);血栓评分为中危的有234例患者(24.6%);血栓评分为低危的有630例患者(66.1%);血栓高风险患者采取合理的预防对策,最终953例患者在出院时前发生血栓的有6例患者,血栓发生率0.63%,明显得到改善和降低。

3讨论

血栓风险评估系统在国内的应用目前还不普及,缺乏大样本的社区人群和住院病人的流行病学研究。过去大多数临床专家认为血栓在亚洲的发病率相对较低,但近些年来随着对血栓报道的增多,人们对血栓的认识越来越多,也更加重视血栓的预防。血栓的发生对于心内科疾病患者来说不仅影响其生活质量,增加住院天数及治疗费用,严重的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对心内科住院患者进行血栓风险评估,并积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从而保障患者安全和减少住院费用。血栓风险评估是指判断患者发生血栓的风险级别,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为了让临床医务人员更好的评估血栓风险,诸多学者致力于血栓风险评估的研究,包括危险因素的研究和风险评估工具的设计与应用,本次研究采取的是caprini预测评分系统,根据评估结果显示953例心内科疾病患者经过评估,血栓评分为高危的有89例患者(9.3%);血栓评分为中危的有234例患者(24.6%);血栓评分为低危的有630例患者(66.1%);血栓评分为针对血栓高风险患者群采取如下预防对策:

第一是非药物预防,为了降低心内科疾病患者发生血栓的风险,要督促患者采取适当的活动,也可给予机械性预防措施,例如使用逐级加压长筒袜。机械性预防血栓是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和价值的,可通过不断的施压推动浅静脉血流进入深静脉系统,增加深静脉血流速度和容量,增强局部和全身纤溶活性,缩短血栓溶解施加;而且机械性预防最大的优势是不增加出血的风险。有学者提出早期活动是预防血栓发生的有效方法,但针对此说法尚存在争议,因为在实际临床中发现很多发生血栓的患者发生于活动过程中。机械性预防措施虽然不增加出血的风险,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患者如果穿加压袜会影响患者的活动;如果患者合并糖尿病等慢性病,加压袜还可导致皮肤皮损或溃疡,增加患者并发症的几率。

第二是药物预防,心内科住院患者在药物预防血栓方面是给予抗凝药物,有研究发现心内科住院患者通过使用抗凝药物能够降低症状性血栓的发生率,但对全因病死率没有改善作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是用于预防血栓比较经典的药物,但最新的研究表明使用阿司匹林预防血栓的作用比较有限;也有部分心内科学者认为阿司匹林用于预防血栓比抗凝药物更安全。普通肝素:临床上预防血栓使用时间最长的药物是普通肝素,过去有研究者将普通肝素和安慰剂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普通肝素在预防血栓方面的效果明显优于安慰剂,因此推荐作为预防血栓的常用药物。在心内科住院患者中预防血栓中使用的肝素剂量存在一定差异,但对于如何选择剂量目前仍存在争议,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低分子肝素:多种低分子肝素已经用于血栓的预防,其血浆半衰期明显长于普通肝素。FDA批准依诺肝素和达肝肝素可用于内科住院患者血栓的预防,其他多种低分子肝素没有进行过直接的对比研究,但达肝素标明了要谨慎用于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磺达肝癸钠:磺达肝癸钠也是FDA批准可用于内科住院患者血栓预防的药物,注射给药后通过抑制活化的X因子达到抗凝作用;磺达肝癸钠通过肾脏排泄,其半衰期比其他低分子肝素要长,通过与安慰剂在60岁以上内科住院患者中对比研究发现,磺达肝癸钠可显著减低血栓发生率。

综上所述,血栓风险评估在心内科疾病中的应用是十分重要的,可通过风险评估筛选高风险患者群,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降低血栓发生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范肖春,余小春,程旭峰.心内科患者感染相关因素分析及预防对策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24(4):874-876.

[2]冯玉,魏素花.产科感染相关因素分析与预防对策[J].中华实验和临床感染病杂志(电子版),2016,10(1):116-118.

[3]罗华,李小青.护理风险评估及预防在心血管内科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21(28):3367-3369.

[4]孙媛,李保,王绪太,等.苛养颗粒链球菌致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一例[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4,42(2):173-174.

[5]陈晓春,彭春仙,卢伟力,等.医院相关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影响因素分析及预防对策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7,27(17):3864-3866,3889.

[6]王鹏,卢静海,王贺玲,等.感染性心内膜炎368例临床分析[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4,42(2):140-144.

作者:周静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