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探究

时间:2022-11-09 09:56:29

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探究

摘要:在“科教兴国”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对教育发展越发重视,对教育资金投入也在不断增多,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学校的固定资产规模日益扩大,管理难度也在不断提升。本文中笔者结合自身实践工作经验,对如何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做出以下研究,希望能够推动我国教育院校稳健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研究

1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古语云“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必须要有完善健全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可依,这也是充分发挥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效益的前提。为此笔者建议今后学校可以从国家法律法规出发,同时结合院校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建立完善配套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首先,要建立有效的采购制度,从源头控制固定资产的结构。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可以以财政部门审批预算为基准,在年初编订固定资产采购计划书,然后上报审批,依照法律法规合理采购,这样才能遏制腐败的滋生,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提升提供保障。其次,要建立固定资产折旧、清查制度,在规范的制度下,定期进行清查核查工作,并开展各类账户的清查盘算,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学校固定资产的安全性,为学校固定资产的合理应用提供保障。最后,建立奖惩制度,通过奖励和警戒的科学使用,更好地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行为,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学校固定资产流失、损失。

2提高资产核算工作效率

伴随着学校固定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资产核算工作困难程度也在不断增加,而若是核算工作做不好,就很容易使学校的固定资产变得混乱不堪,这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是十分不利的。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地提升学校固定资产核算工作效率极为重要,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首先,根据固定资产定义确定范围,如:在这个过程中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明确具体的核算任务,划清管理界限,并从宏观管理层面统筹兼顾,协调好固定资产核算中各方面的关系,这样才能有效地减少相互扯皮的问题出现,从而推动学校固定资产核算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其次,做好分类登记工作,学校可以从用途、来源等几个方面分别对固定资产做出登记归类,如大体可以分为五大类,即教学建筑物、教学设备、办学设备、图文图书、其他固定资产,这样分类登记的方式,使资产情况一目了然,可为核算工作创造便利。

3建立固定资产管理账册

新时期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开展,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固定资产管理账册,然后交由不同部门进行管理,这样不同部门之间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相互平衡,从而推动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不断进步提升。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固定资产管理账册要涉及以下部门,首先是财务部门,即通过财务部门设置固定资产总账的方式,按照固定资产类型、编号、用途、来源、规格、名称、数量、金额的编制方式,有效地控制好固定资产账目。其次是固定资产使用部门,包括教务部门、教研部门、后勤部门等,这些部门在申请使用学校固定资产时,必须要对每一笔经费和具体的挪用物品进行登记,并形成特定的固定资产使用管理账目,这样才能确保院校的固定资产不会出现损失、浪费的问题,从而为学校的良性运作发展提供保障。

4强化学校固定资产监管

新时期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开展,还必须要动用特定的监督管理手段,这样才能有效的遏制腐败滋生,从而为学校的资产良性运作使用作出保障,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首先学校可以将每月的资产变动发生情况,通过管理系统登录的方式,及时的进行更新记录,从而快速的生成新的固定资产账簿,以供核对监督。同时要及时准确的计算出固定资产折旧情况,设立固定资产增加表,从而了解现下学校的固定资产损耗,并减少内部调动表更新,通过将这些数据对外披露及时,以保障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性。其次发挥财务监督部门作用,定期对各项账目进行检查,对认领人和领用用途追踪查明,这样可以更好的对学校的固定资产做好保护,从而避免固定资产浪费、损失问题出现,促进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5总结

伴随着近些年国家对教育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学校的固定资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这样的形式背景下,学校固定资产管理难度不断提升,而若是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出现问题,势必会对后续的办学活动造成很大的影响。为此今后学校必须要强化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提升研究,采取一些必要的手段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从而不断地提高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质量,满足学校的发展需求,促进学校更为长远地发展,同时也实现我国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戴央央.新形势下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研究[J].经贸实践,2017(22):62~63+66.

[2]戴央央.新形势下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研究[J].经贸实践,2017(22).

[3]刘素娟.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5):247~247.

作者:宣峰 单位: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