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药设备及生产风险控制管理意义

时间:2022-12-07 08:37:15

原料药设备及生产风险控制管理意义

摘要:我国对药品工业生产贸易企业的设备生产管理及操作过程已经进行了严格的行业规范化和设置,目前的药品生产法已经成为规范药品生产贸易的一种通行语和规范。对药品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药品质量纯度和无杂质等符合质量标准,避免交叉物质污染,对生产过程安全等多个方面分别提出了详细的质量规范和要求。中国相关药品的新型生产设备主要集中在原料药生产上,因此,关于药品原料药生产设备的实际应用过程管理模式成为中国药品新型生产设备企业的优先事项。文章从中国药品新型生产设备过程管理中的有关原料、质量、成本等多个方面问题进行深入阐述,根据各种设备的实际应用,深入研讨探究有关原料药新型生产设备对于药品生产过程管理模式的应用优化。

关键词:原料药;设备管理;具体研究

中国目前已经是国际上最大的原料药产品出口国,其研发生产和进出口药的能力举世瞩目。但应当清醒看到,我国原料药工业生产目前还处于工业生产管理水平比较落后的状态,其原料产品工业附加值比较低,而且存在排放物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现象。因此如何有效提高利用原料作为药品的生产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广大原料药企共同关注面临的一个问题。

1原料药生产设备管理的意义

设备管理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1)设备使用管理安全是机器设备正常生产运行的重要基本保证。在我国现代化工业生产中,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主要是通过操作生产机器设备直接完成的,生产机器设备的好坏直接影响本生产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也直接影响到本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必须认真搞好设备维护管理,正确使用设备,精心设计维护、修理设备,使设备经常保持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2)设备技术管理水平是提高维修设备质量的重要环节。保证维修设备技术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维修设备维修持续时间和日常维修设备质量。必须清醒看到,现在中小企业日常维修设备作业持续时间相对过长,效率低下,除了由于维修设备技术管理不良的原因之外,很大部分程度上主要是由于设备安排不妥,备件供应不及时等设备管理方面的不良因素直接造成的。(3)设备质量管理技术是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技术保证。设备使用寿命系统管理,是对各种各类设备使用寿命及周期进行管理全过程的系统管理,包括正确合理选择使用各种设备、正确合理配置设备各类设备、维护以及日常修理以及更新改造继续使用各种设备等等,是对各种设备全寿命的管理工作。设备的技术运动管理形态,是从生产设备运动形态基本面角度来看,指生产设备从开始研究、设计、制造或从现场选购设备进厂直到验收开始,设备投入整个生产经营领域运行全过程,即经设备使用、维护、修理、更新、改造然后直至设备报废,然后退出投入生产经营领域的一个全过程。这个全过程的运动管理系统称为生产设备的物资技术运动管理。设备的资本价值管理形态,是从工业设备经济资本管理价值角度来看,包括工业设备的最初生产投资、运行管理费用、维护费用、折旧、收益以及更新改造的配套措施和设备运行管理费用等,从生产过程的资本价值层面的管理又被称为工业设备的实体经济资本管理.

2原料药生产过程设备风控管理

原料药品的生产安全过程及其中的中药原料安全风险主要分为源自中药原料的供应、产品质量和成本三个方面[2]。

2.1原料风控

所有与应用原料药产品生产过程有关的产品物料,包括产品关键点和起始点的物料、中间体、催化剂、工艺处理助剂及产品包装材料等,均须要严格制订一套符合规范的产品质量标准。原料药企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料多可分为有机化学试剂和生物化学中间体。其中多数企业原料产品可直接通过原料市场渠道向大厂商进行直接采购,来源成本比较稳定,而少数一部分企业原料的综合生产利用过程主要涉及重点危险生产工艺和高污染工艺环节。随着安全环保生产监管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其原料供应渠道可能也会出现严重中断,影响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行生产。风险管理因素应该要贯通于从精准物料库到源头的精准采购一再到确定合格品种的使用等各个环节,能有效预防并及时发现这些风险管理因素或食品安全隐患,并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

2.2质量风控

与质量标准相关的审计、批准、复制、更换和任何撤销,应严格遵守电子文件质量管理法的要求。质量标准的所有变更规定应优先评估对公司产品质量的直接影响,并根据国家相应的质量准则进行严格验证,标准的所有变更规定应有充分的法律理由,并证明对产品质量没有不利影响。产品物料的质量检验、检查以及产品的质量留样检验应按国家规定程序进行,保证产品检验相关数据的质量完整性、真实性,检验操作方法规定应经过严格验证,检验所用仪器经过检验确认,委托进行检验的企业受托质检单位还应要求具有委托相应企业资质文书证明。要根据对产品质量安全特性及对同类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重视程度对产品物料分类进行准确分类,必须对其他供应商产品进行现场质量审核。生产加工企业和采购供应商签订的产品质量责任保证书和协议的具体内容,要责任明确、法律上有效,材料采购要经过审计后从合格的材料供应商购买。采购所需的相关文件、资料内容齐全[3]。

2.3成本风控

(1)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设备是原料药和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物质技术基础,在原料药和药品生产企业生产设备主要是指塔、炉等装置,参与化学反应,发挥辅助作用。为了提高设备的利用率,设备的选择必须符合药物的生产特点,保证设备的可靠性。设备性能和精度要达到要求,工作稳定。设备要具备重新修复性,在修复过程中,结构简单,零件容易采购。最后,从经济角度来看,设备成本不应很高。(2)原材料成本控制。要利用市场因素和方法控制商品价格。首先,可以利用多国企业的经验,通过评估供应商的合规和守约情况的能力,在年度内分期采购,由于具有数量优势,必然会带来合同的价格优势。在正确预测价格动态的情况下,以合理的价格采购原料。但采购需要一定的化学知识和经验。必须加强供应商甄选和管理程序,为了打破垄断,鼓励第二和第三个供应商参与,保证供货商之间的合理竞争。可以通过减少信贷周期或通过寻求供应商的现金折扣提供优惠价格。通过技术进步改变或减少技术路线,大幅度降低成本,但同时取决于科学工作者开发和掌握技术的能力。食品药品管理局将实施非常严格的检验和批准程序,因此大多数企业将选择最合适的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允许回收和包装,溶剂、母液也要遵循再循环使用的原则,溶剂和母液的回收再利用有助于提高产量和降低成本,减少排放,有利于环保,有利于以便科学降低生产成本。但同时对“回收材料的质量”进行适当的检验。(3)控制人力成本。工作人员的安置和配置应以原药生产的特点为基础,结合职务的性质,劳动强度,技术含量等。配置应根据生产组织方式进行调整,如更换、工作时间等变量。在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应减少工作人员的数量,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劳动成本。集中控制生产,控制生产成本。考虑到原料生产周期的长短,工艺过程的巨大影响,诸如能源要求、控制等严格特点。在相对稳定的状态,集中生产是按照年度销售预算对生产组织进行重组,同时也对其控制成本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年度需求将通过几个月的集中生产而不是通过平衡生产来满足。这可能对库存和流动性造成一定的压力,可从比较分析中看出,但实行集中生产仍然是控制成本的一种方法。增加设备综合利用,建立多功能生产线的基础是降低硬件成本,其优势在于符合市场要求但按一定毛利率的若干品种,生产交替。多功能生产线可以通过多个模型选择,可以全部或部分共享或单独的取决于从清洁区的共同之处来看,多功能区的目的也是明确的: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费用。多个品种的生产可能会产生交叉污染,因此,清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清洁技术应认证为有效和安全的[4]。

3结语

我国的原料药生产还处于较低级的发展阶段。化学药品的大规模生产和大量使用对生态环境的持续保护、生态系统的平衡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因此必须面对日益变化的国际原料药的规范和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先进的医药生产工艺及测试设备,以有效应对发展越来越快的国际国内医药市场环境变化。我国原料药设备生产管理,采用低成本、高效的原料、质量,才能有效促进我国原料药企业生产设备管理模式建设迈向更高的管理台阶,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医药行业7年经济运行回顾及8年发展趋势[J].中国经贸导刊,8():17-18.

[2]沈正良.对制药装备CIP真实性的探讨[J].中国制药装备,7(17):28-31.

[3]孙成志,刘明霞.企业生产管理[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6.

[4]丹尼斯.霍布斯.精益生产实践:任何规模企业实施完全宝典[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李健 赵东 单位:江苏海慈生物药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