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07 08:32:20

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数字、图形等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其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导致教学效率低下,学生不能够主动学习,更无法产生深入的思考。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教师可以运用游戏化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自主地参与课堂活动,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转变教学观念

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灌输式教学是小学数学教师常采用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处于被动的地位,严肃的教学氛围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学生整体的学习效率来说有很大的弊端。因此,教师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转变教学观念,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灵活选择教学方式。教师要提升自身素养,了解游戏化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有意识地将游戏化教学应用到课堂中,针对学生课堂学习的反馈情况,有重点地对学生进行讲解与辅导,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明确教学目标

采用游戏化教学模式要明确教学目标,在达成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提升教学的趣味性。通过游戏化教学的应用,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激发,能够自主地参与课堂,明确学习的重点与难点并进行独立思考。教师应当适时引导学生,使学生能够充分了解知识的整体框架,以此来提升小学数学教学的效果。例如,在教学小学数学“表内乘法”内容时,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让学生熟背九九乘法表。教师在上课之前要做好准备,给学生充足的预习时间,在课前引导环节讲述乘法的相关知识,使学生对乘法的概念有个大致的了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设置相关的问题,启发学生思维,让学生对自己预习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思考。这样做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够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教师还可以设计这样的乘法接龙游戏:教师先提出一个与乘法相关的问题,一名学生回答教师的问题后,提出新的乘法问题,再由其他学生抢答;如果出现错误的答案,由其他学生进行更正,回答正确后进入下一个环节……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性和积极性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抢答环节的设置使学生对九九乘法表的印象更加深刻,背诵起来就容易多了。

营造游戏氛围

游戏化教学为师生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帮助学生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提升学习主动性。游戏化教学营造了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使学生能够在这种氛围中主动学习。教师通过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与适应能力是不同的,因此需要营造良好的游戏氛围,帮助学生打开心扉,融入课堂,使学习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例如,在教学“0以内加减法”时,要想使学生灵活运用0以内加减法,教师可以设计“菜场购物”游戏,营造“菜场”的氛围,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一部分学生扮演顾客,另一部分学生扮演菜场老板,教师将一定数额的“钱”交给学生,让扮演顾客的学生自己思考手中的“钱”能否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扮演菜场老板的学生需要思考怎样找钱才不会出错。在“菜场购物”游戏中,学生能够更好地将加减法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发挥游戏的互动性

游戏中的互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让学生明白学习需要互帮互助。有了这种意识,学生才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从而收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学生能够在游戏中感受到互动的乐趣,进而学习更多的知识。在开展游戏教学时,教师不仅要做好游戏设计,还要参与到游戏中来,发现学生在游戏中遇到的问题,适时对学生进行引导,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例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面积”时,教材中只是给出了“底×高=平行四边形面积”这个公式,但学生对该公式的由来一无所知。此时,要想使学生对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记忆更深刻,并能够灵活运用,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拼一拼”游戏,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平行四边形卡片,然后用制作好的平行四边形卡片剪贴、拼凑出其他图形。学生在自己动手“拼一拼”的过程中会发现,正方形、长方形都能够通过平行四边形剪贴、拼凑出来,并且可以保持底边不变,长方形的宽就是平行四边形的高,由此弄明白平行四边形公式的由来。将游戏化教学应用于小学数学教学中,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够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有效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效果。

作者:赵海 单位:江苏省灌南县李集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