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运营成本管理与风险控制解析

时间:2022-01-18 03:08:34

企业运营成本管理与风险控制解析

摘要:在竞争愈加激烈的经济市场中,一个企业要想长久稳定地发展,就必须重视企业运营成本的管理以及所面对风险的控制手段。在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全球一体化持续深入,如何在此机遇和挑战中扎根发展,是每个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个企业长久生存发展的动力和生命线,有效的企业运营成本管理和风险控制可以切实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文综述企业管理成本以及风险控制,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与探究,提出有效的解决路径。

关键词:企业运营;成本管理;风险控制

企业发展必然会需要强有力的管理层和科学的管理手段,而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长久发展,保持竞争优势,就需要对企业运营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且针对各种风险,加大研究,加强分析,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

一、企业运营成本管理与风险控制概述

作为企业运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运营成本管理和风险控制是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的,二者对于企业健康运营是缺一不可的。企业成本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方法与措施,是管理层需要掌握的一项技能,而风险控制是成本管理最终要达到的经营效果。如果说成本管理是措施与方法的话,那么风险控制就是目标,运用各种合理的手段来进行风险分析,通过成本管理等管理手段来减少或者规避风险,以达到企业稳步发展的目的。

二、影响企业运营成本的风险因素

就企业本身来说,运营中的风险主要可以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外部风险指的是市场环境方面的风险,内部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内部的变化和运营管理情况。这些风险因素贯穿于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并且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不能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都会对企业造成直接或者是间接的损失。

三、目前企业中运营成本管理与风险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缺乏科学的统筹谋划。目前,成本管理在我国属于新兴领域,尽管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并采取一定的措施,但效果却差强人意。因为科学管理理论的缺乏让企业不知道如何正确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控制成本。究其原因是因为缺乏科学的统筹规划,每个关节都有风险,成本管理也在各个环节有着不同的管理模式,如果一直实施单一的管理模式,长此以往不但不会降低风险,还会无形中加大效益增加的伴随而来的风险。(二)传统落后的管理方法无法满足如今的风险控制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引进了很多外国优秀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企业运营成本管理也有了新的发展。但是就目前来说,绝大多数的企业仍旧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缺乏一定的科学依据。目前企业经营中面临的风险具有突发性、复杂性、多样性等特点,需要进行系统地进行分析,再进行量化成本措施。然而传统落后的管理方法无法对多样的风险进行系统计量,进而导致企业成本预算的周期变长。(三)企业财务预算人员能力有限,水平不高。企业成本预算的精度与企业能否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密切相关,一个专业的企业财务预算人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成本控制,但是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又或者是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很多企业的财务预算人员的专业能力不够,也缺乏一定的实战经验,灵活性不够。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很好的应对处理,也让企业预算和实际数据之间存在较大的距离,甚至会造成某些质量风险。(四)各管理部门协调性较差,无法发挥风险控制作用。企业由各个部门统一组成,工作独立却也需要相互配合。企业的成本管理需要各个部门协同工作,实现统筹效果,将成本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落实到位。就目前来说,大部门企业的部门之间才缺乏一定的默契,协调能力较差,尽管上级颁发的任务,也不能很好地落实到位,风险控制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

四、企业解决成本管理与风险问题的路径

以上分析综述了企业在成本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不难发现更多的问题是企业内部自身在管理和协调方面的问题,基于此,本文提出以下解决路径和思路。(一)转变发展理念,创新管理方法。科学的发展理念可以正确指导实践,企业要有良好的发展,首先要转变理念,根据现实的市场情况更新自身管理思想与观念,并且创新管理方法,摒弃传统落后的管理手段,以新的管理方法来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有效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同时,通过学习国内外优秀成本管理方法,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有效结合,实现科学统筹管理。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实行综合性管理,对成本管理进行统筹分析,集中分析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每一个环节中所即将面临的风险,将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有效监督,管理人员做到随时查看了解,为科学决策做好信息支撑。(二)加强培训,提高财务预算人员业务能力。财务预算人员的业务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结合目前财务预算人员能力普遍不足的现状,需要企业和社会加强对财务专业人员的培训。一是企业本身需要重视,并且定期对财务预算人员进行培训;二是政府可以设立专项资金,对人才自身的学习提高起到激励作用;三是高校也要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专业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进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财务管理方面输送人才。(三)建立完善的全员统筹协调机制,落实风险控制目标。前文已谈到很多企业虽有采取一定的措施但却因为内部协调问题导致落实不到位,因此建立全员统筹协调机制显得尤其必要。成本管理和风险控制是一项复杂且系统性的工作,必然要求每个部门都能够团结协调一致,避免因为内部冲突而导致风险控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通过企业强制性的制度辅以企业文化精神,让企业员工产生认同感,将落实风险控制目标与团结协作理念深化于心,外化于形,各自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公司对于风险控制需要做好审计工作,强化审计流程,不走形式,切实落实到位。建立部门考核制度,奖惩分明,调动全体员工工作积极性,助推风险控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陈英.加强企业成本控制促进中小企业长远发展[J].经济研究导刊,2018(11):23-24.

[2]董琦.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经贸实践,2018(01):233-234.

[3]孙迎,王鑫.企业运营成本影响因素及管理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8(03):76-77.

[4]陈英.加强企业成本控制促进中小企业长远发展[J].经济研究导刊,2018(11):23-24.

作者:劳知渊 单位:浙江盛达铁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