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研发风险控制方法初探

时间:2022-11-28 09:38:04

企业研发风险控制方法初探

摘要:创新型创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高度依赖于创新产品能否取得市场上的成功,而这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这给它们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本文从公司研发战略、公司组织以及公司文化三个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后认为,创新型创业企业可以采用“研发和引进两条腿走路”的研发战略,降低公司的研发风险;同时辅以阿米巴模式的组织结构、较为宽松的企业文化和在企业内树立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等方法来充分发挥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以提升企业取得技术突破的概率。

关键词:创新型;创业企业;风险控制

一、研发风险

当前,我国不少创业公司属于创新型创业企业,诸如高科技型企业、影视创作企业、游戏创作企业、设计型企业等等。这些企业的特征是,他们的收入和现金流高度依赖于它们所研究的技术是否能获得成功,或者它们所开发的产品是否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因此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企业经营的稳定性较差。这大大限制了人们对开办以及投资创新型创业企业的积极性。因此对于创新型创业企业而言,充分发挥旗下研发人员的创造力,以降低公司发展的不确定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拟从公司的研发战略、公司组织以及公司文化三个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

二、建立“研发和引进两条腿走路”的研发战略

创新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创新产品成功与否。但研发是否能成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如果创新型企业所开发的技术、游戏、视频等产品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那么创新型创业企业就可以取得可观的营业收入;但反之如果研发产品失败,创新型企业不但将面临成本无法收回的窘迫局面,甚至企业自身也将面临灭顶之灾。企业在做战略规划时,让企业完全依靠波动性强、不确定高的内部研发业务,并不明智。因此,作为一个创新型创业企业,它应该具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以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这一部分的收入主要是为了保证在研发性业务出现失败时,企业也可以生存下来。创新型创业公司应该为自己开辟一条稳定性相对比较高的发展道路。创业公司可以通过引入和自我研发两条腿走路来降低产品的风险。孔子曾经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那么如果把“学”比作企业引入新的技术,把“思”比作企业自行研发的话,我们从这句古老的格言中就可以看出,对于创新型创业企业来说,如果要实现技术的进步,引入和内部研发,实际上是同样重要的。我国空军就通过“引进+自主研发”的方式,实现了技术的稳步革新。我国引入新型战机的时候,走的是引入一代,同时研发一代的道路。原因是自行研发战斗机和引进战斗机的风险不同。自行研发战斗机的优势是成本相对较低,不会受国际关系的影响,但存在较大研发风险———即存在很长的时期内无法研制出新型战斗机,导致我国空军战斗机整体性能大幅落后于国际水平的风险。引进他国的战斗机机型,好处是研发风险低,短期内确定性较强,但是风险在于这条路对国际关系的敏感度较高,从长期来看不确定性较大。此外引进的成本相对比较高。采用两条腿走路的研发方式,收益会相对稳定,既保证了我国的战斗机研发不出现断档,又保证了我国战斗机研究的能力的逐步提升,并降低了成本。此外,引入的战斗机和自行研发的战斗机还可能在性能上实现互补,从而提升整体战斗力。在企业经营中,将研发与引进的战略贯彻得比较好的公司是腾讯。腾讯公司旗下的天美工作室在2015年开发了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游戏,获得很大的市场成功。在2017年,当腾讯游戏公司发现一款名为“绝地求生”的游戏比较火热时,也不排斥去引入并和开发者联合开发改进这款游戏。这样既避免了腾讯公司因自有游戏工作室短期内无法开发受市场欢迎的游戏作品而导致公司收入出现大幅下降、青黄不接的局面,也保证了该公司的长期自主研发能力,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三、引入新形式,调动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一)优势。目前,各大创新型企业广泛使用阿米巴模式作为研发团队的组织形式。阿米巴模式提升了研发团队成员的责任意识,将研发人员的精力集中在他们擅长的领域。首先,每一个阿米巴组织都自负盈亏,且员工数量相对较少,降低了“责任分散”的心理效应。在这种组织体系下,人们清楚自己的行为会影响举目所及的工作伙伴,因此不容易产生吃大锅饭的想法,导致“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结果。有研究表明,人们在行事时往往不容易为不熟悉的人考虑。譬如战斗机的飞行员在轰炸的时候,只要按动发射导弹的按钮,就有可能导致成千上万的人在战火中丧生。他也许在生活中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但他在按动导弹按钮的时候并不会有太多的心理障碍。人们对自己会损害自己所熟悉的人的行为往往感到不安;这大大降低了在阿米巴组织中人们偷懒的可能性。其次,阿米巴组织的组织形式,使员工可以集中力量精耕自己擅长的领域,减少公司其他杂务的干扰。在传统公司的组织架构之下,往往会存在员工分工不明确的问题。尤其在创新型公司处在初创期的时候,员工很容易被各种公司事务性的工作所干扰,从而降低他们的研发效率。但阿米巴模式较好的避免了这一现象的发生。因此,公司的每个阿米巴组织能享受到公司的规模效应。除了知识和经验的内部共享,还能在营销过程中得到公司营销平台的支持,并享受与供货商谈判时规模采购所带来的折扣优势。(二)存在问题。阿米巴模式的问题在于,容易在企业中形成利益团体和山头主义,让一些员工为了自己小团体的利益,不惜去牺牲其他小组乃至公司的整体利益。由于研发部、游戏及软件开发等部门的业务发展过程中不易与公司总部或其他部门发生利益冲突,且需要员工尽可能发挥聪明才智,因此阿米巴模式目前广泛地应用于这些部门。腾讯下属的游戏公司曾在2009年和2012年分别做过两次组织结构调整,第一次的调整是建立了自负盈亏的事业部制———游戏工作室制度,但每个游戏室的人数依然偏多,存在三四百号人的事业部。因此腾讯游戏在2012年的组织调整中,每一个工作室的人数下调到几人或者十几人。此外还有曾经得到软银投资,近期以102亿美元估值被腾讯收购,被誉为世界上最值钱的手游公司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也采用阿米巴的模式来管理公司,并取得了巨大成功。该公司平均每个阿米巴团队的成员只有七个人,全公司总共仅190人,却开发了大量深受市场欢迎的手机游戏。

四、建立宽松的内部文化和加强企业责任感

创新是一种特殊的劳动,创新的效率与研发人员的幸福感高度相关。而在企业中,不安定感是比较容易摧毁研发人员幸福感的因素之一。因此,创新型企业不宜通过末位淘汰等较为极端的制度建立过于追求效率的企业文化,否则研发人员容易陷入不安定感而降低研发效率。创新型企业的文化应当相对柔和,在公司内部制造相对安稳的氛围以消除员工的不安感。《孟子•滕文公上》说:“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己。”而对于员工而言,最大的恒产就是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工作预期。只有给研发人员一个安定的工作环境和较为明确的未来,方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创造力。从历史上看,凡是做得比较好的创新型企业,多能给研发人员一个相对安全的创新环境,而不是一味地苛责员工的个人效能,并给予他们足够多的试错时间。1950年代,休利特说:“我们的工程人员一直相当稳定,这是靠设计、不是靠机遇得到的。工程师是有创造力的人,所以,我们在雇用一位工程师之前,先保证能够让他在稳定而安全的气氛下工作。我们也要保证每一位工程师在公司里有长期发展的机会,有适当的项目可做。还有一件事,就是我们要确保公司有适当的监督,使我们的工程师过得快乐,发挥最大的生产力……设计工程(程序)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之一,我们要推出你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最佳工程计划①。”我国著名企业家,方太董事长茅忠群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安人心需要赢得人心,就是让人很安心。”在企业运营中,要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对于优秀的创新员工,单纯的物质激励方法可能未必奏效,公司需要体现出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方能留住他们。因为对于他们而言,相对于物质激励,他们更倾向于受人尊重的追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为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工作会提升他们的自豪感,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20世纪,默克制药决定开发和捐赠美迪善这种药给第三世界国家对付“河盲症”。罹患这种疾病的病人主要来自第三世界国家,他们大都无力支付这种药的高昂费用。默克制药积极开发这种药品使公司的研发人员认为他们在为提升人类全体成员的福祉而奋斗,因而大大提升了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中国共产党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墨子上天、蛟龙下海标志着我国科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是2018年中美贸易战中的中兴制裁事件让我们看到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还有很大的赶超空间。而创新型创业企业作为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着我国的科学技术能否快速实现超越。我们相信,随着创新型创业企业的组织体制以及企业文化的不断完善,我国创新型创业企业必将茁壮成长,并为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巨大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李浩澜,包政.中国企业如何应用阿米巴模式[J].企业管理,2015,(7):16-18.

[2]王秀萍,朱艳.基于阿米巴模式的绩效指标体系探讨[J].财会通讯,2014,(10):12-14.

[3]斐霏,范松林.阿米巴模式与标准成本相结合推进价值管理[J].财务与会计,2016,(4):22-24.

[4]吕韬.基于阿米巴模式的企业组织架构与管理会计体系[J].财会通讯,2012,(11):13-15.

作者:陈烨华 陈诗函 曾婷 曾凡 单位:厦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