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中税务风险控制建议

时间:2022-10-12 10:41:51

企业财务管理中税务风险控制建议

摘要: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税收政策不断得到改善,企业逐渐认识到税务风险控制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降低税务风险成了每家企业业务管理的重点。本文通过介绍税务风险指标配比分析,提醒企业进行自查,并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务风险提出一些规避措施。

关键词:税务风险;指标配比分析;措施

税务风险不仅会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还会影响企业的纳税等级。纳税等级低的企业会收到税务局的重视,不定时地接到税务局检查的通知,这就会打乱企业的经营秩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给企业造成损失,由此可见税务风险的重要性。因此,降低税务风险,能给企业带来利益,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其必然成为财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

一、税务风险的含义

税收风险是指在征税过程中,由于制度方面的缺陷,政策、管理方面的失误,以及种种不可预知和控制的因素所引起的税源状况恶化、税收调节功能减弱、税收增长乏力、最终导致税收收入不能满足政府实现职能需要的一种可能性。企业的税务风险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企业的纳税行为不符合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应纳税而未纳税、少纳税,从而面临补税、罚款、加收滞纳金、刑罚处罚以及声誉损害等风险;另一方面是企业经营行为适用税法不准确,没有用足有关优惠政策,多缴纳了税款,承担了不必要税收负担。

二、税务风险指标配比分析

税务风险检测时,需要用到很多指标进行分析,这些指标可以分为通用指标和特殊指标。通用指标是指各个税种都可以用的指标,利用通用指标进行配比分析是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最能直接反映问题的方法;特殊指标是指在特定税种或规定行业里才会用到的指标。这里主要介绍指标配比分析法。

1.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与主营业务利润变动率配比分析。一般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与主营业务利润变动率同步增减,两者比值为1。如果两者之间的比值小于1且差异较大且均小于零,则该企业可能会有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如果该比值大于1且差异较大且均大于零,则该企业可能存在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若比值小于0且差异较大,而前者大于0且后者小于0,则该企业可能存在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

2.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与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配比分析。一般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与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同步增减,两者比值接近于1。如果两者之间的比值小于1且差异较大且均小于零,则该企业可能会有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如果该比值大于1且差异较大且均大于零,则该企业可能存在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若比值小于0且差异较大,而前者大于0且后者小于0,则该企业可能存在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出现上述情况时,就需要特别关注营业收入和负债里的货币情况。

3.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与主营业务费用变动率配比分析。一般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与主营业务费用变动率同步增减,两者比值为1。如果两者之间的比值小于1且差异较大且均小于零,则该企业可能会有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如果该比值大于1且差异较大且均大于零,则该企业可能存在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若比值小于0且差异较大,而前者大于0且后者小于0,则该企业可能存在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

4.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与主营业务利润变动率配比分析。一般情况下,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与主营业务利润变动率变化一致,如果两者比值大于1且都为正,则企业可能存在多列成本的情况;如果前者大于0而后者小于0,则企业可能存在多列成本、扩大税前扣除的情况。

5.资产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销售利润率配比分析。若资产利润率和销售利润率当期数额小于上一期,而总资产周转率的当期数额大于上一期,则说明该企业资产使用效率高,可能存在隐匿销售收入、多列成本费用的情况;若资产利润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当期数额小于上一期,而销售利润率的当期数额大于上一期,则说明企业资产的使用率低,导致资产利润率降低,并且可能存在隐匿销售收入的情况。根据上述各指标的配比分析,企业可以在纳税申报前进行自查,以降低税务风险。

三、企业管理中的税务风险

1.财务人员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不高。税务在企业中一直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由于税法和会计的处理方式不一致,导致财务人员在申报纳税时工作量很大,因此,如果财务人员的知识水平不高、知识结构不完善,在税务处理中就会出现差错,使企业遭受税务上的损失。

2.企业对税务风险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企业会制定税务风险控制体制,但有时不能与时俱进地完善控制体系,造成在纳税方面出现失误,给企业造成金钱和名誉上的较大损失,由此可见,企业对税务风险控制的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存状态。

3.内部管理体系不健全。规则能够帮助人们检验行为是否合理,一家优秀的企业必然拥有健全的制度。假设一家企业连自己内部工作都管理不好,员工只顾忌自己的利益,那这家企业肯定会出现许多财务问题,税务风险也必然存在。税务风险是财务管理中的一部分,如果连基础都不坚固,那各个部分也肯定会出现问题。所以,内部管理体系一定要完善。

4.政策信息不能及时更新。近年来,税法一直在推行立法制度,税收相关政策频繁变动,如果企业不能及时更新这些政策信息,那在纳税时就会出现纰漏,导致多缴或少缴税款,影响企业的效益。还有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能够降低企业的纳税成本,若财务人员不了解与该企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则企业会遭受较大损失。

四、降低税务风险的措施

1.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会计和税法都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变的,尤其是近年来税法变动频繁,因此为了企业的利益,定期进行培训是十分必要的。培训要求财务人员熟练掌握当前最新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对申报程序和会计制度要熟记于心,减少程序失误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损失。

2.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系统。职工不仅要对业务熟练掌握,还要有道德素养,不能做损害公司利益的事;企业依法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财务人员之间互相监督,定期轮换工作;企业内部机构互相监督,形成权利制约,定期或不定期核查账务,加强企业对于发票、账簿等资料的审核与管理。

3.提高管理层的重视程度。管理层应当提前了解税务风险的后果,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税收管理体制并不断完善,还要对管理层进行培训,提高对税务风险的认知程度,加强管理层的税收风险意识,使税务风险控制能够顺利实施。

4.合理申报纳税。寻求专业技术完善的税务,避免因为税务方的失误给自己带来的损失;自行申报纳税,提高企业职工的纳税意识和水平,熟悉税收征管条例,完善企业自行申报纳税体系,积极与税务机关沟通,查找企业纳税申报的不足。

5.定期进行税务检查。企业自身进行税务检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税务风险,而要想做好自查工作,就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监管力度,管理层要不定时查看工作情况,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企业可以设置专门的税务检查岗位,安排专业人员对企业的纳税状况进行检查,还可以寻求税务师事务所的帮助,让他们帮忙检查。虽然定期进行税务检查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这些相对于出现税务风险后要负担的损失小得多,企业应当有长远目标,不能因小失大。

参考文献:

[1]李明.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税务风险管理研究[D].兰州:兰州财经财经大学,2015.

[2]吴家凤.企业财务管理中税务风险成本控制建议[J].统计与管理,2015,(12):108~109.

[3]罗尾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务风险成本控制策略[J].时代金融,2017,(29):210~210.

作者:王孟英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