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综述

时间:2022-09-26 09:34:44

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综述

摘要: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事业单位的改革步伐加快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为了使新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能够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全面提升其预算、决算方面的管理水平,则需要落实好其财务风险控制研究工作,找出有效的措施予以应对,满足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基于此,本文就新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展开论述,从而满足其财务工作顺利开展要求。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可持续发展

注重新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研究,积极开展其研究工作,有利于改善事业单位预算、决算管理方面的工作状况,使得其财务工作水平在长期的实践中得以不断提升。因此,实践中应结合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及要求,给予其风险控制必要的关注,并对切实有效的财务风险控制措施加以使用,使得新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出现的概率得以降低,促使事业单位能够处于、高效的发展状态。

一、新会计准则下注重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的价值所

在为了使新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则需要对注重这类风险控制的价值所在有所了解。具体表现为:一是新会计准则下注重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有利于降低其财务管理工作落实中的问题发生率,使得事业单位财务预算。决算管理工作状况得以改善;二是新会计准则下注重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有利于避免事业单位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使得其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更具科学性;三是新会计准则下注重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有利于为其预算、决算管理水平提升提供保障,使得相应的管理工作开展更具科学性,促使事业单位能够处于更好的发展状态。

二、新会计准则下诱发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因素分析

为了实现使事业单位实践中能够更好地应对财务风险,落实好相应的控制工作,则需要对诱发其财务风险的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内控体系。事业单位生产实践中开展财务工作时,与之相关的财务内控体系是否完善,体现着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水平,与其财务工作效率是否良好密切相关。但是,实践中因某些事业单位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内控体系,使得其风险发生的概率加大,从而影响了财务工作的落实效果。具体包括:一是由于一些事业单位财务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且在财务工作方面存在着形式主义,使得内部财务控制体系的实际作用发挥不充分,间接地加大了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出现的概率加大;二是受到某些事业单位既有管理方法有所落后的影响,使得会计信息真实性及完整性方面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致使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进而引发了财务风险问题;三是因财务方面的内控机制不够完善,使得与之相关的内控体系并不完善,难以为财务工作开展,从而为财务风险发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且对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二)财务预算、决算管理有所滞后。某些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在预算管理方面的意识较为薄弱,加上专业性强的财务预算管理机构设置不及时,且预算编制与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战略缺乏有效的结合,致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水平下降,相应的预算编制工作开展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受到预算编制方法有所落后,财务预算管理理念更新不及时的影响,也会引发事业单位财务风险问题,使得其发展过程中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决算管理是否有效,关系着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效率。但是,实践中由于部分事业单位财务决算管理方式缺乏创新性,一些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薄弱,且财务决算管理方面的理念更新不及时,从而影响了事业单位财务决算管理工作落实效果,导致其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财务风险。(三)财务收支计量及会计核算存在薄弱环节。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因财务收支计量及会计核算存在薄弱环节,使得其在实践中发生了财务风险,从而对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状况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具体表现为:(1)在资产计量及归属方面,由于某些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对无形资产的潜在价值缺乏正确的认识,使得这类资产缺乏科学的监督与管理,致使会计核算方面的潜在风险加大,影响着其核算工作落实效果,降低事业单位财务工作效率的同时使得其成本方面缺乏科学控制;(2)某些事业单位在财务收支计量方面由于受到了传统理念、工作方式等要素的影响,使得财务收支计量工作水平有所下降,可能会导致其财务风险发生。

三、新会计准则下注重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的措施分析

(一)完善财务风险内控体系,落实好相应的控制工作。为了实现对新会计准则下财务风险的科学控制,确保其控制状况良好性,则需要事业单位能够结合自身的发展要求及形势变化,不断完善财务风险内控体系,并落实好相应的控制工作。具体表现为:一是在了解内控机制功能特性的基础上,事业单位应通过对自身财务工作状况的深入分析,强化财务风险内控意识,积极开展与之相关的控制工作,从而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渐行形成适用性良好的财务风险内控体系,使得财务方面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同时,事业单位应注重财务审计部门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不断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及制度,并给予财务风险内控机制的有效实施更多的关注,将相应的责任机制实施到位,促使自身在长远的发展中能够逐渐完善财务风险内控体系,提升其控制方面的工作水平;二是事业单位在财务风险内控体系完善过程中,应积极开展内控管理工作,并引导单位中各个工作部门提高对新会计准则的正确认识,使得内控机制在财务风险应对方面的实际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进而为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内控效果增强提供保障,全面提升其控制体系的潜在应用价值。(二)加强财务内控与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员要协助本单位制定科学、合理而细致的财务内控制度,为做好财务内控工作提供最基础的保障。而且,财务管理人员应该结合事业单位的性质和发展需要以及具体工作目标,修改不合理的“旧制度”。其次,财务管理人员应注意增强财务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做好事业单位绩效评价工作,通过建立和执行财务内控绩效管理机制来规范财务工作流程,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来衡量单位财务风险控制质量,制定改善财务管理的方案,合理实施奖惩活动,对于绩效结果较为良好的工作人员予以相应的嘉奖,如果某位工作人员绩效结果不符合标准要求,就需要实施必要地惩处,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总体效果。另一方面,要构建现代化资产管理体系,加强固定资产购置、折旧处理与报废管理工作,对无线资产进行科学评估,通过设计报表来了解本单位的资产负债状况,从而有效提升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效率。(三)重视有效的财务收支计量及会计核算。新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应对财务风险时,需要通过对会计核算功能特性及财务收支计量状况的充分考虑,对这些方面实践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并通过完善会计核算制度、财务收支计量过程严格把控等方式的科学使用,从而保障这些方面良好的工作状况。同时,事业单位应给予财务收支计量及会计核算是否有效足够的重视,并通过对形势变化的判断分析,使得财务风险出现的概率得以下降,进而为自身的稳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除此之外,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在收支计量及会计核算方式应保持良好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且在相应的管理制度指导下,落实好财务收支计量及会计核算方面的工作。

四、新会计准则下某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的实例分析

某事业单位实践中通过对新会计准则的考虑,在财务工作开展中采用了财务收支计量及会计核算、财务预算、决算的科学管理、内控体系的完善及控制工作的落实这些方式,使得自身的财务工作效率相比以往提高了5.2%-6.3%,财务管理成本相比以往降低了3.2%-4.6%,从而达到了财务风险控制的目的。在此基础上,确保了该事业单位发展稳定性。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不同控制措施的灵活使用,有利于实现对新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有效应对,促使其财务预算、决算方面的管理工作开展能够达到预期效果,从而满足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要求。因此,在落实事业单位财务方面的研究工作时,应给予新会计准则下其财务风险的科学控制更多的重视,且在信息技术、丰富实践经验等不同要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得事业单位的财务水平能够保持在更高的层面上。在此基础上,能够为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胡琴娜.略论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与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14):259.

[2]张玉峰.关于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的探讨[J].中国外资,2014(01):40+62.

[3]郝春艳.刍议新会计制度实施下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控制问题[J].财经界(学术版),2013(23):206.

作者:王瑜 单位:吉林省体育局冬季竞技运动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