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提升与对策

时间:2022-09-26 09:39:13

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提升与对策

摘要:制造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机械数控加工的技术革新与应用,但仍然存在机械数控加工应用规模小、加工效率与质量低、自动化程度弱等方面严重制约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发展前景。为此,研究与分析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因地制宜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应用水平与改良应用措施,进而实现其技术应用的最大化社会经济效益。

关键词: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制约因素;提升;对策

0引言

新时期,我国制造行业正历经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重要转型升级阶段,机械数控加工技术作为制造行业中应用较广、应用成熟程度大的基础技术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因此,需正视目前制约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应用发展的问题与因素,优化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应用工艺与方式,分析与解决应用问题根源,提升其技术应用水平和机械加工质量与效率,为我国制造业的“制造强国”中国梦奠定技术支撑。

1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概述

机械数控加工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过程控制等学科知识来控制机械零件和刀具位移的一种机械加工方法,能解决机械零件的小批量化加工、加工精度高、形状复杂、品质多样等实际问题,实现机械加工的自动化程度高、加工效率高、生产制造的高效化等优点,决定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在制造行业中的重要地位与广泛的应用范围。对其的应用推广和改良完善直接影响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的水平高低与制造产能优劣。

2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的制约因素

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应用越发广泛,对促进制造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从行业应用状况与发展前景,在实际生产中问题暴露较多;再横向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为此,需查找制约机械数控加工技术发展与应用水平的客观因素与问题,并进行归纳总结,为下一步提升机械数控加工水平的解决对策或技术的优化做好导向。

2.1人为因素

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的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安装使用、管理维护都离不开人为因素。机械数控设备设计研发与制造是根据被加工的机械零件需求而定的,设计人员对机械零件加工工艺、加工精度等设计要点不熟知,可能影响后期设备的使用;在设备使用时,由于企业对机械数控设备的管控不严,可能造成设备冗余或更新换代迟缓,不能物以致用;设备操作人员操作技能不熟练、设备功能掌握不彻底,可能导致生产效率低、机械零件生产质量不高;设备维修人员做不到日常维护保养,故障时不能及时排除与修理,会影响设备使用导致生产时序间断,降低机械数控设备的使用寿命。

2.2机械数控设备的刀具使用因素

在加工大批量机械零件时,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数控机械加工质量与效率,采用换刀法是最为有效、简单的方法之一。特别在机械零件加工工艺前后,对粗加工、精加工所需的刀具不同,选择适当的换刀方式和刀具都对整体加工质量与效率有关。对刀具位置、走刀线路、换刀顺序等不够严谨,就导致换刀效率低、生产时间拖延、换刀位置不匹配,对机械零件加工质量与制造效率有不良影响。

2.3机械数控设备的软件程序因素

机械数控设备软件程序编写的优劣与程序的严谨紧凑直接关乎到运用机械数控加工技术生产的机械零件的好坏。如果软件编程人员对机械零件加工工序、所需操作指令、加工精度等不熟知,就无法保证软件指令与设备操作相对应;再者编写能力,无用的程序代码或错误的软件编写都导致设备使用周期长、或走空刀现象或无法使用;最后随着机械零件加工的新加工工艺、新要求,能否及时对机械数控设备的软件程序更新换代,保证软件程序与设备机械功能相配套。

3提升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的对策

如何提升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就要针对所发现的制约因素一一解决或者提出改善对策。

3.1增强人员专业能力,做好设备全周期管控机械数控加工设备全周期是指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生产、使用管理、维修保养、报废等环节,涉及到设计人员、使用操作人员、维修人员、设备管理人员,都应自我加强专业能力学习,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对机械数控设备做到熟知掌握其使用、维修、管理等相关知识,了解机械数控设备设计原理,能够根据实际生产需求,来对机床进行相关操作,同时将日常安全巡检、设备管理、维修保养工作落实到位,及时消除存在的各类隐患。

3.2重视换刀环节,确保机械零件生产工时刀具在机械零件加工过程的作用是能强力、高速切削被加工工件。换刀环节的设置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机械零件加工工序时间和零件加工的稳定性,针对刀具选用、刀具位置布置、刀具走刀线路必须重视起来,应根据实际被加工零件的类型和加工工序,合理选择刀具、布置其位置与走刀线路,机械数控设备操作人员应对换刀环节了如指掌,快速换刀,处置妥当,这样才能确保机械零件生产的工时不被延长,加工质量与加工效率得到提升。3.3软件程序更新,做好机械数控加工设备的更新换代目前,我国机械数控加工设备趋向于大功率化、多功能化、高速化与柔性化方向发展,其中软件程序作为设备运行的指令与操作,对设备应用与发展起着举重若轻的作用。软件程序编写或后期软件程序的优化,都应根据机械零件加工的实际需求而决定,也应收集设备使用者对设备日常使用与管理的意见,编程人员需消化吸收,减少设备软件程序执行所造成的工时浪费,与错误软件程序所带来的加工精度低,加工质量差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提升机械数控加工设备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的高低直观反映在被加工机械零件的加工精度、加工质量、加工耗时等方面,也关乎机械零件加工生产厂家的产品竞争力和社会经济效益。其制约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因素,只有针对性采取措施进行优化提升,才能最大程度的消除其因素影响,提高机械数控加工的加工精度与加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朱培坤,耿平.关于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策略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5(07):238.

[2]宋韬.探索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的策略[J].机械管理开发,2014,29(04):105-106.

[3]祝成峰.论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的有效策略[J].机电信息,2012(27):104-105.

作者:郭小燕 单位: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