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与财务风险控制探析

时间:2022-09-17 09:15:15

企业经营与财务风险控制探析

摘要:在经济体系不断发展的同时,使很多公司随之出现,并且在提高自身竞争能力的同时,也需要将自身的经营战略进行改善,从单一的经营模式转变为多元化的经营模式,通过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在此过程中,也对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并且会对企业的经营效果产生影响,因此本文便以企业多元化财务风险控制作为主要的叙述内容,对其中的问题进行浅薄分析。

关键词:企业多元化经营;财务风险;控制;探析

一、多元化概念

多元化经营又可以被叫做多样化经营,指的是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不再仅局限于单一产品的生产,而是不断开扩行业以及产品,并且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需要在发展原有产品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发展新的产品,并且向新产品进行一系列的销售工作,企业通过多元化的经营,可以将企业资源充分利用,并且通过财务风险管理,减少企业所需要承担的风险,提高企业生产的安全性。

二、财务工作中风险类型

(一)政策风险

在企业之中,政府所起的作用,以及影响不容忽视,政策风险,也便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此种宏观调控会对商业地产产生最为根本的影响。在政府的调控之下,交易量会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在一小部分企业之中,因流动资金不足,其内的资金链便会有发生断裂的情况,此为宏观调控所导致的结果。例如宏观调控对商业地产的影响,在地产企业之中,会出现违规买地、用地的情况,因此,我国政府根据此种现象的发生,对价格进行限制,当价格受到限制,商业地产财务风险也便会相应地增加[1]。

(二)企业监督能力不足

在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监督能力不足,也会对本身存在的作用产生严重影响。但是,财务部门只是注重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对企业具体业务的限制多于支持,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并没有得到一定延伸。在企业之中,财务风险管理与监督职能,两者在本质上应是协同发展、相辅相成的,不仅需要企业管理层重视两者所能产生的具体作用,并且还需要运用内部控制来健全财务制度与企业服务机制,使财务部门能够积极投身到企业的运用中来,充分发挥其所拥有服务职能与监督管理职能,如此一来,便能够使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

(三)财务风险管理

具体是指企业在财务活动中,根据各种不带有明确性因素,并且这些因素会致使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产生损失。关于企业财务风险,它非常有可能发生在生产经营中,在有效结合企业经营活动中,本身所具有的客观因素与主观性的前提之下,需对财务风险进行科学的研究,正确对财务风险进行评估,并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此为影响企业正常发展和长久经营的不确定因素,虽然是不确定因素,但是它将有助于企业在面对财务风险的过程中,正确对其进行评估与控制。

(四)财务决策

在贸易企业之中,产生财务风险的重要原因便是财务决策发生失误,企业财务决策有两种,一种是依靠经验进行决策,另一种是主观性决策。这两种决策的应用,会造成企业在进行投资时,无法对项目进行分析,而且决策过程中,所依据的经济信息情况也不够全面,不能够真实地反映出经济情况,所以,决策便会受到限制,从而出现决策失误的情况。失误情况的发生,企业的投资项目无法及时获得预期的收益,当企业的投资无法收回时,企业内部资产的流动性便会降低,融资成本便会相应的增加,从而为企业带来财务风险。

三、多元化经营企业控制财务风险的对策

(一)增强防控风险的财务管理意识

财务管理意识是多元化经营企业进行财务管控的前提,只有企业内部人员具有财务管理意识,才能有效地避免企业内部发生财务风险,想要增强企业内部人员防控风险的财务管理意识,相关部门就要定期对企业内部的新老员工进行培训,并且在培训结束后也要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相应的考核,以此来检验培训的效果。多元化企业通过培训可以使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防范财务风险的氛围,另外,企业内部也通过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文化的途径来增强员工的财务管理意识。财务风险会给企业内部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企业内部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对市场经济进行调查,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来更新知识体系,进而增强企业内部人员防控风险的财务管理意识,进而使企业内部的经济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二)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防控体系

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防控体系也是企业控制财务风险的重要举措,完善的财务管理防控体系不仅可以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也可以使多元化企业朝着合法化的方向发展。建立健全的财务风险防控体系,企业首先要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条例,将具体的职责进行划分,确保具体职责可以落实到每一个单位和部门,相关部门也要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积极的配合,部门之间也要进行相互的监督,这种管理制度可以对部门当中员工的行为进行制约,进而树立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管理意识。另外,企业在制定管理条例时,也要将工作重心放在资金管控、成本预算,财务风险预警上,这些工作是预防财务风险的重点环节,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最后,企业也要完善相应的预算管理体系,在企业内部设置与全面预算管理有关的部门,进而使全面预算管理可以落实到实处。

(三)选择多元化经营的恰当时机

多元化企业为了控制财务风险,也要选择恰当的多元化经营时机,企业在进行多元化经营时,要对公司内部的情况和市场的经济条件进行综合的考虑,全方面的考虑过后,选择其中最恰当的时机进行多元化的经营。另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许多企业都夸大了发展规模,在进行规模扩张的时候,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只有具备充足的资金,才能满足开发新产品的需要,所以为了使企业多元化经营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就要从多种渠道筹集资金,进而为公司的多元化经营提供重要的保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需具有一定风险意识,并且在内控的过程中,将风险意识具体应用到财务管理的每个关键环节之中,在企业内部建立切实可行的控制制度,如此一来,便可有效进行财务风险管理,企业在如此情况之下,持续发展,已成定数。目前,企业在进行多元化经营时,要对财务风险控制加以注重,首先应对财务风险的类型进行分析,然后,采取增强防控风险的财务管理意识、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防控体系、选择多元化经营的恰当时机等对策来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而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财

参考文献:

[1]朱海军.企业多元化经营下财务风险控制分析与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2014(20):80-80,81.

[2]李冬妍,张雯,于富生等.我国企业多元化经营与降低企业风险研究——来自我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9,30(2):67-73.

[3]王宇辉,赵泽梅.企业多元化经营的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中国商论,2016(15):48-49.

[4]黄绪群.企业多元化经营中的财务风险管控[J].现代商业,2017(15):101-102.

[5]杨曼.互联网企业多元化经营的财务风险及控制措施[J].商业经济,2016(9):116-118.

[6]张薪.企业多元化经营与财务风险控制探析[J].财经界,2017(21):77-78.

作者:孟子英 单位:山东黑马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