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5-24 11:11:01

企业集团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我国的企业集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许多企业集团有着巨大的体量,也有着巨大的财务风险。我国的企业集团还在发展的开始阶段,企业集团内部各级财务部门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财务控制管理的不完善、不系统、不规范让我国的企业集团不得不时刻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入财务陷阱之中。现代企业想要长久稳定发展,不能不对财务工作严加把关。

关键词:企业经营;财务风险;风险控制

在现代商品社会中,企业集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集团的生存和发展水平侧面说明了一个社会的商业活力,同时也体现了社会的商业潜力和稳定状况。增强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控制能力能够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避免企业集团由于财务问题走向崩溃和解体。

一、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特征

(一)多级产权主体带来的风险。由于企业集团的母公司占据了集团内部的核心位置,所以当各级子公司的经营情况良好时,母公司的经营水平也会上升;各级子公司的经营状况不良时,母公司的经营水平也会下降。出于这个原因,母公司实际上承担整个集团所有公司的风险,而集团下属的经营实体的股权又未必掌握在母公司手中,这就使得母公司的财务状况尤其危险。

(二)产权主体担保和负债形成的财务风险。由于个子公司都有进行担保的主体资格,导致集团内部可能出现相互之间的担保关系。由于集团内部的控制关系,很容易出现担保数额过大,资金链容易断裂的问题,比如某公司就由于为兄弟公司担保,最终导致负债超过资产[1]。

(三)内部人员不规范操作造成的风险。由于内部人员必然要追逐自身的利益,而这种利益有可能是与集团的利益背道而驰的,不规范操作带来的风险一定会存在。比如子公司管理者为了追求本企业利益,过分榨取集团资源,从而提高了财务风险。(四)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破坏力极强。企业集团机构庞大,关联甚广。如果一个公司发生了财务危机,则整个集团的资金链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如果没有的财务风险控制措施,财务危机将会由点及面扩大到整个企业,牵一发而动全身[2]。

二、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的形成因素

(一)集团组织结构形成的财务风险企业集团的组织架构是一个母公司旗下有多个子公司,而每一个子公司都有各自的法人,都有各自的股东和董事会。不同子公司之间有可能出现交叉持股的情况,使得组织架构趋于混乱。这种情况会极大提高财务风险。首先子公司内部经常有互相交易的情况,如果一个公司出现了问题,与之相关的其他公司就会受到影响。财务危机可能因此蔓延。第二是企业集团在向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时,集团内部的公司之间可能会互为担保,一旦出现问题则整个集团都将崩溃[3]。

(二)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带来的风险。由于集团内部股权分散,整个集团的各个子公司有可能会各自为政,整个集团无法建立一套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在财务风险控制上存在着许多不同。而且许多企业甚至没有基本的风险控制系统,对于财务危机的来临不敏感。因此,要规避财政风险,首先要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

(三)管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带来的风险。企业管理,归根结底是靠人来管的。再好的管理制度,再好的更显控制规划都需要专业负责的管理人员来切实执行。企业集团的管理人员,不但要在业务上、行政上拥有出色的能力,还必须在财务风险上有足够的认识。只有正确认识风险的企业才能规避和抵御风险。缺乏风险管理意识的人必然会走向崩溃,因为危机到来时会一无所知。在任用公司管理人员时,一定要强调财务风险的重要性,并且为企业大力培养有风险意识的财务管理人员[4]。

(四)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风险。宏观经济状况是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的外在因素,风云变幻的市场上,社会整体的经济活力将直接影响到企业集团的正常发展。随着全球化的发函,大型跨国企业开始进入国内,对国内的企业集团形成冲击,另一方面,消费者在见到了更多的商品之后,对于商品的消费需求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企业集团要正确把握市场经济状况,适应宏观经济水平,为企业集团谋得长远发展。

三、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的评估

美国的COSO委员会给出了风险评估的定义:“风险评估是对外部和内部存在的与编制财务报告和实现业务目标有关的因素进行辨别、分析,是实现内部控制的一项要素。”更具这个定义,财务风险的评估对于企业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要正确规避企业集团面临的财务风险,必须把财务风险评估工作提上日程,加大投入,全力支持。财务风险评估给出的结果和数据将会有利于企业管理者制定企业经营策略。

四、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的控制

(一)改善内部控制环境。有控制企业集团财务风险,首先要改善内部控制环境。首先要较强内部控制,建立集团致力的结构。利用健全的集团管理制度,协调好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关系,发挥企业集团的内在优势,梳理各子公司之间的财务债务联系。母公司要起到对各子公司监督的作用。其次要建立有关于财务控制的企业文化,从精神上激励集团各级管理者,让他们自觉的做好财务控制和风险规避。

(二)实施内部控制监督。要建立企业集团内部控制监督机制。要规避风险,首先要使风险规避工作制度化,体系化。不仅要建立健全监督制度,还要建立内部激励制度来进行辅助工作。建立激励机制是为了让管理者更加自觉地进行各公司的财务控制工作。

五、结论

企业集团对于商业社会的意义不言自明,一个企业集团的危机一定程度上会对整个社会造成一定影响,要维护企业集团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就需要对可能的财务风险进行规避。本文首先探讨了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包括多级产权主体和互相担保、负债等。然后分析了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因素。形成因素分为外在和内在,两方面都有可能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形成风险。最后,本文立足于实践,对企业集团的风险控制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和建议。

作者:胡婧颖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研究生部

参考文献:

[1]王卉.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控的内部报告体系构建研究[D].厦门大学,2014.

[2]肖珉.我国企业集团上市公司财务预警与信用风险评估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2.

[3]马传果.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D].江西财经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