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

时间:2022-04-21 08:26:43

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

摘要:企业财务核算是企业财务部门的核心,它关乎一个企业的整体经济。企业财务核算一旦出现风险,就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本文主要探究企业财务核算的意义及存在的风险,并分析风险形成的原因,提出合理的控制手段,以使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更加完善,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企业;财务核算;风险控制

一、企业财务核算的意义

1.增加经济效益。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都需要一定的经济成本,如果对成本进行核算、反馈,会很大程度节约成本,减少资源浪费。企业进行生产活动的最终目的便是用最少的成本得到更多的资金效益,这就需要企业财务核算进行严格审核,防止有人在报账中中饱私囊。合理进行企业财务核算和风险控制对资金的灵活运用具有重要作用,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在质量保障的前提下节约一定成本,从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2.提高资金运转。企业资金的有效利用率决定着企业的收效率。企业财务核算有利于合理运用企业资金。企业资金是企业进行经营活动的基础,如何在一定数量的资金基础上获取更多的金钱利益是企业经营的目标。

3.落实企业财务监督。在企业财务核算过程中,要根据企业资金流动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估、核算。核算报表由企业领导者进行审查,并根据核算结果进行合理的风险评估,之后提出合理的风险控制手段。通过企业财务核算,可以了解企业的资金流向,并落实企业的资金运用情况,是对企业财务的监督。通过核算,不仅可以减少资金浪费、个人的贪污等,还可以显露出经营活动的劣势,以便进行及时调整。

二、企业财务核算存在的风险成因

1.财务核算模式单一。财务核算的模式主要由合同管理和成本控制组成。然而国企对合同管理的重视度不够,加之成本控制制度不够完善,合同管理不完善容易引发纠纷,出现违约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国企中的中小型企业由于资金渠道有限,资金运转容易出现问题,在出现问题时,不能落实成本预测与管理制度,使得成本控制如同虚设。

2.财务核算制度不完善。财务核算制度不完善,导致企业内部财务核算出现严重问题。部分企业的内部财务人员在进行财务核算时,没有严格按照企业的财务核算制度进行,导致信息错误以及报表的真实性存在偏差,信息的随时性使得企业在进行资金获取时困难重重,严重影响企业从银行等机构获取资金。

3.会计制度流失。财务制度的完善是企业正常运行的前提和保障。一些企业没有合理调配人员进行财务核算,使得财务核算制度形同虚设,这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人员在报销账目时没有走正式流程,而是捏造虚假的信息,这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极为不利。

三、企业财务核算的风险

1.内部制度不健全。企业内部制度的不完善,对企业财务核算造成了消极影响。当企业面临风险时,就会不堪一击。企业内部制度的不完善,会造成财务信息错误,不正确的财务信息容易给企业造成资金漏洞。久而久之,会影响企业的资金运转,甚至影响企业的经营活动。

2.企业的投资风险。由于财务制度的不完善和财务核算工作没有落实到个人,将不能准确了解企业经营活动的成本,企业管理者无法预测获利情况,将造成企业的投资风险,导致决策者的决策出现落差,严重危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财务制度的不完善使得企业投资风险不断加大,会使企业运营出现障碍。

3.资金运转困难。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是各个企业都面临的问题。财务信息虚假不仅会阻碍资金来源,对资金运转也有一定影响。收益高的企业不一定资金足,如果企业的财务制度不完善,将直接导致资金运营出现裂缝,使得企业不能及时归还债务,容易造成入不敷出的现象。

四、企业财务核算的风险控制

1.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对风险的分析,了解到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将严重影响企业运行。要想使企业获得更大的收益,应首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其次,在实施过程中,要逐步落实每一环节的核算;最后,经过重重审核,保证财务信息的准确性。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是企业盈利的保障,是有效控制风险的手段。

2.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约束。企业应严格按照制度将核算落实到个人,加强个人的责任意识,能提高公司的凝聚力,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企业应不断完善考核和监督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以使企业效益最大化。

3.完善风险评估制度。财务风险对企业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完善的风险评估制度是企业立足社会的保障。企业应对风险进行合理评估,才能使其在一定范围内稳固发展。首先,企业应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对各部门存在的风险进行合理评估,然后落实到各部门,让各部门采取措施进行规避并解决问题。五、结语企业财务核算和财务风险相辅相成、相互依据。企业财务核算工作为风险控制提供了依据,而风险控制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财务核算的精确性。财务核算有利于企业经营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来评估风险。定期进行企业风险控制,完善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体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聂晶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立英.略论企业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J].时代金融,2014(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