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控制分析

时间:2022-09-14 09:04:32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控制分析

企业在运转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员工,而这些员工是企业的直接参与者,如果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出现问题,将会导致企业运作效率降低,甚至将导致企业直接受到重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存在于各个环节,企业的管理人员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风险控制措施,平时做好预防措施,最大程度的避免人力资源管理发生问题。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的概述

人力资源风险的分类。员工是企业运作的直接参与者,其工作能力、工作态度都会直接影响企业的运作状况。企业在运作过程中,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确保员工能够最大程度的为企业服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包括:人才流失、员工技能不足、工作态度不积极等。人力资源管理可分为:人才招聘与人才流失、人才技能培训、人力资源配置、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这些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对企业造成重创,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要积极学习人力资源管理风险控制的方法,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以减少人力资源风险对企业的不利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发生的原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的发生受制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可归结为社会人文因素、政治法律因素、经济因素、人口因素。现今人们的思想及对未来职业发展的预期正逐渐发生变化,对于薪酬的要求一直在增加。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需要足够了解员工的想法,否则将导致人力资源失控,进而造成企业经营危机。而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也会影响人力资源的管理,在经济发展快速时期,企业会大量吸收员工,拓展企业的发展道路;而在萧条时期,企业需要资金紧缩,可能会需要裁员,这也会导致大量的人才流失,造成企业内部的动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首先,人才招聘与人才流失问题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最常见的问题。企业获取人才的主要途径是人才招聘,企业一般通过招聘会的方式来获取人才,然而在招聘会的招聘模式下企业管理人员难以完整的了解一个人的个人能力,再加之一些高校毕业生空有高学历,却没有真本事,这可能会导致企业难以获得想要的人才,导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失效。除此之外,人才流失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难点,一些骨干员工的流失将会给企业带来极其严重的影响,尤其是营销骨干,如果这类人才流失将会导致一部分客户的流失,这将会对企业造成重创。其次,人力资源配置与人才培训也是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因素。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将会让企业的运作效率大幅提高,而错误的人力资源配置将导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下降,或员工无法适应岗位而导致的工作效率下降,这都会大量的浪费人力资源,直接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再次,人才技能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然而一些企业没有完善的培训体系,也没有完整的培训内容,更没有及时的培训信息反馈,导致员工培训效果不佳,企业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难以得到利用。长期如此必然会导致企业的培训工作产生问题,使员工们在培训的过程中认为是为了培训而培训,没有参与的积极性,企业的培训效果不佳,员工水平也没有得到有效提高。最后,绩效管理与薪酬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由于绩效管理与薪酬管理直接与员工的收益相关,如果企业在这方面的管理存在较大漏洞,将会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严重时可能让员工萌生离职的想法,进而导致人力资源的大量流失,使企业陷入困境。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控制的措施

科学合理的规避风险。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的风险,这些风险会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转,一些企业为了尽可能的减少风险,采取了主动规避的方式来减少人力资源问题的发生,即采取放弃高风险活动、放弃偏远地区人才招聘、放弃高风险的职位变动等,如为了规避招聘风险,企业不再对重要岗位进行直接招聘,而是通过内部竞争的方式来选用提拔人才。合理的风险规避不但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力资源问题发生的几率,也可以提高企业内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能减少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投入。但是,风险规避是一种消极的应对方式,它会导致企业管理模式僵化,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长期进行风险规避将会导致企业管理层运作效率降低、员工缺乏竞争意识等,因此这种风险控制方式比较适合承受能力较弱的低风险型中小企业。风险转移。人力资源管理势必会存在一定的风险,通过合理的风险规避可以有效的降低危险发生的几率,但是仍然无法杜绝人力资源问题的发生。因此,在风险发生时,管理人员需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来转移风险,减少风险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常见的风险转移的方法有人才担保、业务外包、开脱责任等。人才担保是一种很常见也很实用的人力资源风险规避措施,它是指保证人对被保证人的保证失效、违约或者是行为不忠时,负间接责任的一种承诺。职业介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中介担保机构向企业推荐的人员,如果产生无故离职或者违约等任何问题,他们会承担一部分责任。业务外包是指把人力资源管理过程的某个部分或者全部外包给其他服务机构,从而减少人力资源流失和人力培训失败的现象。通过以上措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风险得以降低,减少了人力资源问题对企业的影响。抑制损失。企业在运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类问题,一些问题能够通过风险规避和风险转移得到解决,然而一些问题难以进行规避与转移,这时就要进行合理的损失抑制措施来减少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如,一些企业比较依赖于高层决策,如果高层管理人员离职将会给企业带来决策失效,这时企业就应该提前安排专门的副职人员,并给副职人员一部分管理权限,当正职人员突然离职时,可由副职人员进行接替,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失,帮助企业度过危机时期。

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势必会存在一些风险,这些风险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将有可能导致各种问题的产生,因此,采取合理的风险控制方案是十分必要的。风险规避措施是一种被动、消极的应对方式,同时也是起效最快、成本最低的应对方法,但是,长期使用这种措施将会导致企业的运作效率降低、员工积极性下降,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而风险转移措施与损失抑制措施都是主动的风险防控措施,这两种方法起效较慢且会导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增加,因此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应基于企业的长期发展,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来开展人力资源风险防御工作。

作者:唐晓飞 单位:机械科学研究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