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

时间:2022-06-03 08:56:20

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

一、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企业科学决策

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控制与预瞥,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财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廉政化,确保企业不出现任何财务风险,而且还能够有效遏制不正之风,对于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才能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而提升企业财务决策的科学性。

(二)有利于规范企业财务管理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而加强企业管理的风险控制与预警,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解决企业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特别是通过强化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机制建设,能够提升财务管理的"预防性使各种不规范甚至是违法的财务行为受到制度的约束,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三)有利于强化企业财务效能

尽管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国各行业都将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具有"常态化"特点。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一些企业对财务管理仍然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财务管理效能较低。只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机制建设,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比如通过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再比如通过建立财务管理制衡机制,能够使企业财务管理更具效能性。

二、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内部和外部风险因素

(一)外部风险因素分析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同样会受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因而外部因素出会对企业财务管理造成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当外部不利的变化企业无法做出科学的预测和及时的应对情况下,就会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风险因素。一是随着我国企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因而一些境外投资企业到我国创立企业,给我国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客观上造成了一定的财务风险;二是由于经济波动导致市场不景气,进而造成利率上升等现象,使我国企业财务风险增加,比如融资风险问题,再比如投资风险问题等等;三是市场竞争带来的不利影响迫使企业通过成本核算降低运行成本。由此可见,企业在生存和发展中面临着很多困难,财务风险也就随之而来。

(二)内部风险因素分析

从企业财务管理内部风险因素来看,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由于目前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结构缺乏合理性,比如很多企业财务管理理念落后、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等,这些都会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出现混乱,进而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风险;二是我国很多企业在财务预算方面比较薄弱,一些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会在预算过程"巧立科目使预算支出资金增加,进而引导财务管理风险;三是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都缺乏"预警机制缺乏对偿还能力、获得能力、运营状况等方面的全面、深入、系统分析和预测,无法控制财务风险;四是一些企业在筹资与投资方面缺乏合理性,通常都是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来开展筹资和投资活动,负债资金比例较大,增加了企业的偿债风险,

三、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凤险控制与预警的对策

(一)创新风险控制与预警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想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首先必须在创新风险控制与预警理念上狠下功夫。这就需要我国企业要高度重视风险控制与预警工作,将风险控制与预警纳入到企业管理体系常态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工作规划,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正确处理好财务管理、风险控制、风险预警三者之间的关系,将财务风险控制与预警同企业资金管理、效益管理、战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风险控制与预警的战略性。作为企业的领导层和领导人员,更要以身作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高度重视和参与到风险控制与预警当中,确保企业风险控制与预警工作取得成效。

(二)完善风险控制与预警体系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财务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这就需要企业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风险控制与预警体系,特别是要按照全面控制与预警、全程控制与预警、全员控制与预警的"三全原则建立由于财务部门、业务部门、行政部门组成的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董事会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和解决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力。企业还应着眼于加强自身的财务风险控制与预警体系建设,可以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力量来加强风险控制与预警工作,比如可以聘请专业的咨询机构、服务机构等帮助企业开展财务风险控制与预警体系建设,对于提高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预警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三)优化风险控制与预警模式

要想抓好财务管理的风险控制与预警,就必须建立适应企业形势发展需要的风险控制与预警模式。企业必须将财务内部控制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财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加大财务信息披露工作,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企业还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会计核算体系,既要做好"精细化"核算工作,确保企业的各项资金用在"刀刃上"又要切实加强对筹资、投资、支出等方面的风险控制与预警,建立前置服务体系,加强各方面的分析和预测,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强化风险控制与预警保障

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的风险控制与预警过程中,必须大力加强风险控制与预警保障工作。一方面,在进一步加大财务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方面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比如可以开发与企业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控制、预警方面的软件,提升财务风险控制与预警的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财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下大力气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专业素质、职业素质、道德素质和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的财务管理人员,使他们能够独立负责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确保企业风险控制与预警落实到位并取得成效。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体制也在不断的完善,我国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必须采取措施更好的投入到市场竞争中去。但是就目前而言,很多企业管理者在进行企业管理的时候,本身的财务风险意识比较差,并且还有些企业本身的财务制度存在不够健全的情况,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也不够完善,所以,企业为了更好的进行财务风险以及运营风险的规避,必须进行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建立,特别是在我国大力实施新一轮"市场化"改革的历史条件下,必须进一步加深对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分析当前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内部和外部风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能力和水平,使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为我国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奠定坚实的财务管理基础。

作者:孟龙华单位:周口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