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及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5-25 03:53:15

企业财务管理及风险控制论文

一、我国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及其风险控制的现状

(一)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

我国当前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体制不健全情况问题比较突出。虽然各个企业基本都会设立了相对独自的财务部、财务科或者是财务室,而且在开展融资业务或者是资金结算工作时也能够进行分离办理,但是,由于当前大部分的规模型的企业大部分都是由合并而来,或者是具有一定的经营历史背景,所以在此种的企业背景与企业文化的差异下,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的问题就比较凸显,最常见的就是在信息的接收、传递方面就凸显出了明显的差异,使得企业经济效益和资金利用率提升阻力较大。

(二)财务管理内部风险控制制度不完善

我国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由于内部风险控制制度不完善,所以风险控制工作很难达到企业的预期目标及、效果。当前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内部风险控制状况比较杂乱,特比值得注意的是:在利益分配、权责制、资金管理等方面比较严重,制度不完善以及规定不明确的情况比较普遍,由此而出现的风险控制工作失控情况时有发生,就此而给企业带来了极其巨大的财务和经济损失。

(三)财务信息化运用效率不高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信息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但是由于财务信息量的过于庞大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和挑战。随着信息产业与计算机及网络的高速发展,利用会计电算化来进行企业财务管理已经成为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但是仍然有很多的企业在如何有效利用财务信息方面未能得到充分认识和应用,而且没有充分的将将财务信息正真有效的应用于企业的决策以及实际管理当中,而且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及信息应用实际过程中,往往还存在信息传递不安全、不可靠的实际情况,所以企业财务信息化的运用效率未能达到理想结果的情况是有发生。

(四)企业管理财务决策权问题比较明显

多数集团化企业的基层企业基本都是集团公司才具有大部分的财务管理的决策权,而对于这些集团公司的子公司往往却只拥有极小一部分的决策权;有些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虽然在制度上或者企业管理的表象上具有财务管理的决策权,但是其实际的最终决策权任然归集团公司所有,这种过度集权的企业财务管理及决策情况极其普遍。对于这两种情况的财务决策,其实归根结底都是集团公司为主导的财务管理方式,最大的弊端就是不仅很难调动子公司员工的积极性,而且也会给集团公司带来了很大的管理压力。

(五)缺乏财务风险防范意识

在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中,缺乏一定的财务防范能力与意识。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决策时未能进行科学验证和市场调研,从而不能预算出预期收益,必然造成企业决策缺乏科学性和操作性,必然会导致对资产的极度不利。二是,多数产品销售型企业的实际业务操作过程中,企业为了增加一定的销售量或者是提高一定的销售额,很多会采用赊销的方式来获取或者是留住客户,从而就会出现产品销售额保持在高位,但是应收账款额不断增大,由于对外赊销较大,必然会造成应收账款比率过高、金额较大的情况发生,长此以往就会导致企业在资金运转方面出现困难,形成财务风险。

二、我国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及其风险控制的具体改善措施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改善措施

1、完善企业财务组织机构。第一,企业整体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体制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及其重要地位,只有建立了完善的企业财务组织机构,才能够使企业的财务信息管理相关工作更真实、更有效、更准确,有效的控制和避免不真实财务信息的发生。第二,在具体的企业经济业务处理工作中,必须要严格执行企业的相关管理规定,特别是对预算管理、资金计划要做到严谨、规范,而对于会计核算以及融资管理工作必须要合法、合规。第三,必须要明确企业的组织架构的财务组织的重要功能,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财务管理除了其传统的财务计划、财务决策等职能外,财务管理的财务控制和融资管理职能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必须抓好这两项管理工作才能更加有效的改善财务管理水平。2、增强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识。企业的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时刻存于,为此,企业经营者、财务管理者必须牢固树立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识。只有充分建立了制度规范、监督有效的企业财务风险防控机制,抓好有效的落实,才能对一些重要的、核心关键的环节进行及时有效的防控。例如要密切关注企业资金筹措、债务清偿等相关重点指标,才能够有效的达到合理防控财务风险的最终目标,有效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保障企业收益。

(二)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的改善措施

1、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认识。当前,由于我国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内部控制的认识还不够,总认为企业内部控制不会给企业带来利益,反而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往往会忽视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管理。所以导致在企业管理人员在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逐步的弱化了企业经营与管理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使得企业的经营风险逐步走高。对此,我们必须要改变观念,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认识,并首先从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认识着手。2、完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管理。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管理制度极其重要,不仅能促使企业创造出更佳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够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所以,构建有效的企业财务风险识别系统,扎实落实风险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编制现金流量计划的重要性,对于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管理工作极其重要。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加强企业风险的防范能力,使得企业有效做好内部风险防控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企业资产净利率和资产负债率进行有效控制。3、从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及内部审计方面加强财务控制。通过创建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来完成企业管理。第一,财务控制以实现财务预算为目标;第二,将成本管理放到财务控制的中心,采用集约式管理的方法降低成本;第三,重视内部审计的作用,对会计活动进行控制与监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对企业内部各种经营活动与控制系统独立评价的作用。

三、结束语

财务管理及其风险控制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来说极其重要,虽然我国当前的大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及其风险控制方面仍然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但是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以及与国际经济的不断接轨,中国未来的企业财务管理及其风险防控问题一定会得到有效改善。

作者:田素嵘单位: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银川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