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业对低碳经济作用的探讨

时间:2022-02-10 12:04:42

化学工业对低碳经济作用的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和低碳生活的重要性。科学技术的日益创新和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使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具有多变性和可能性,技术的进步推动着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发展。化学工业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在实际生活中,化学和很多领域都有交叉融合的地方,可以说化学工业影响着全人类的进步与发展。为了使现有的幸福生活得以长久延续,我们必须意识到能源的不可再生性,提倡低碳经济,转变现有生产模式,调整生产生活结构,以此来保证薪火的传承。文章对化学工业在发展低碳经济的作用提出探讨。

关键词:低碳经济;化学工业;发展前景;分析探讨

低碳经济是对环境保护类经济形态体制的总称,由低碳发展和低碳产业等多种形式组成。加大发展低碳经济力度,可以使能源使用效率更高,人员结构更完善更优良,也可以使工业产业得到良性发展。低碳经济的基本要求,既有技术创新层面的,又有对经济发展的美好畅想。将低碳经济融入化学工业的生产中,是维持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基础保障,也是人类工业化文明的目标使然。

1在化学工业中发展低碳经济的概念和目的

1.1低碳经济的概念。低碳经济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不断革新技术、改变制度,对企业进行合理化转型,并切实落实新能源开发工作,重视对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尽量少消耗或不消耗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以此来形成一种长期稳定的发展形式,保证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时进行,杜绝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思想,把能源的环保工作落到实处,以此来保证人们生活环境的绿色健康,使人类社会长久稳定的发展下去。1.2在化学工业中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意义。低碳经济的发展标准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污染小、耗能低的健康化发展体系为最终发展目标,对化学产业体系和能源系统、技术都进行低碳发展,在加大其可循环使用的频率和效率的同时,创新出一批耗能小、可再生的环保型能源,这些能源可以代替传统能源,更具清洁性和健康性,降低能源消耗给人们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副作用,保证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长治久安。

2化学工业在发展低碳经济时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发展低碳型经济,积极建设生态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将化学工业融入于对低碳经济的发展中。对绿色化学的构建有利于多学科的良性融合,为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开阔了环保型广袤空间。但是由于各民族间的社会背景不同,所以各国所需要达到的目标也不同。因此在发展低碳经济时,相关部门和相关工作者应看清化学工业给发展低碳经济带来的机遇,也要认识到这一发展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结合实际,致力于对绿色能源的开发和再造,为长治久安发展创造良机。2.1化学工业给低碳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与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和资源开发方式相比,低碳经济是人类生存发展观念转变,是能源和减排技术创新,将化学工业与低碳经济发展相融合,无疑会带来更多的机遇,也为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机遇,起到良好的社会保障作用。在化学工业上注重发展低碳经济,既可以创新化工产业的科学技术,推动该技术的进步,又是响应国家号召实现节能减排的真实体现,使化工产业的发展更加文明环保,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在化工产业中,必然会产生一些污染源,所以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和相关工作者应跟紧时展,牢牢握住这次难得的机遇,积极承担起对低碳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义务,节约使用不可再生资源,科学开发新生能源,以环保可降解性资源代替污染性资源,有效控制污染源,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污染。2.2化学工业带给低碳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低碳经济产业的基础是低消耗、低污染和低排放。发展低碳经济,不仅需要技术革新、产业结构优化,还需要人类传统思想观念改变。近些年人类经济社会得到良好发展,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但对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活家园带来一定伤害,引发臭氧层破坏等多种问题,导致全球变暖,对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时刻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国均已开始重视对化学工业的低碳经济发展,这既是一场持久战,又是一场争夺战。同样,我国如何在保证人们现有生活水平不被降低的同时,积极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构建绿色文明的生态家园,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除此之外,在工业电力系统上,我国现今火力发电依然是主要产电形式,而火力又代表高耗能高碳化,火力的大量使用无疑会破坏人们的生活环境。因此,人口多、能源少、耗能大、资金不足等问题都是化学工业带给低碳经济发展的巨大挑战,提高化学工业水平,做好二次循环利用工作刻不容缓。

3化学工业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做法

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重视程度的加强,相关工作人员提出绿色化学这一新兴学科。绿色化学,是资源耗能大、剩余可利用资源减少、人们生产生活环境污染性加强条件下所产生的必然产物。为改善国民生计,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多人开始致力于对绿色化学工业的构造中。化学工业融入低碳经济发展的理念,既遵循了生态环境发展的规律,又是对节能减排、节约共享,长期发展等诸多良好思想的实践性传承,可以说化学工业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此,笔者对该发展模式的发展前景提出几点畅想。3.1深入研究,创新化学工业模式。随着资源耗能的加快和生活环境遭到破坏,人类已清楚地市场与运行认识到传统化学工业模式带来的弊端和不利影响。因此,深入研究并创新化学工业模式的工作应运而生。新型化学工业模式应以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为基本理念,注重对新生环保资源的开采和利用,深入研究其元素构成和对人类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保证绿色化学创建工作得以真正落实。3.2改良工艺,对传统化学进行绿色改造。化学工业产业的发展与化学反应是密不可分的,而在某些化学元素的反应中,很大一部分对人体有害的元素是可以被环保性能源替代的。在对化学元素的开采和利用上,相关工厂和工作部门应注重对工艺的改良,既要摒弃传统的耗能是化学元素提炼方式,又要以新兴的绿色化思想构建绿色环保型体制。相关部门应派遣专业人员对有害化学反应进行严格检查,把控好对人体身体健康有害性资源的使用情况,并鼓励专业人员对传统化学工艺进行有效改良,以新兴环保能源代替传统有害能源。3.3对资源进行循环利用。我们都知道某些资源是可以再生的,而有一些资源只能靠少使用和循环使用得以短暂维持。我们应该深知自然界的资源是有限的,应该受到全人类的节约使用,也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得到良好保护。对于不可再生能源,相关工作人员应注重对能源循环利用的研发,以此来保证人类社会可持续良好发展,落实对能源的回收和再生循环使用工作。3.4利用现代技术,发展绿色工业。当今时代的发展非常迅速的,网络系统的良好构建,使人们不踏出家门便能知道很多事情,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在网络上了解到当今时代的前沿技术和先进思想,为此在对低碳能源的落实工作中,除了对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可循环利用外,还应该注重对各领域各学科的良好融合,并通过这种融合做到现代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以此来提升绿色工业的产业质量。

4结语

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工业时代的来临,工业产业化的突破为人类的美好幸福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助力作用。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地域广,工业化时代的到来和工业产业的良好发展是中国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转变的基础和保障。将化学工业与低碳经济相联系,是对现有不可再生能源的有力保护,对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又是对开发新型环保能源必要性的畅想。在保证人们现今生活水平不被降低的前提下,提高人们的生活环境,这既是一场于全人类都有利的革新,又是大趋势下环境战略的必要性转移。

参考文献:

[1]史献平.化学工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中的作用[J].化学工业,2010(07).

[2]李晓燕.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支撑体系研究[D].四川大学,2011.

[3]宁秀军.安徽化学工业低碳发展探讨[J].安徽化工,2015(05).

[4]姚玥.黑龙江省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研究[D].哈尔滨商业大学,2016.

[5]张恪渝.中国低碳经济优化模型建立与分析[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6.

作者:朱若鑫 单位:中共利津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