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公路运输发展策略探析

时间:2022-02-10 12:12:38

低碳经济公路运输发展策略探析

[摘要]本文首先对低碳经济、低碳公路运输以及发展前景进行了阐述,针对我国现阶段低碳公路运输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探究,结合笔者对低碳环境下公路运输的分析,最终提出了相对应的策略。最终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实现低碳环境下的公路运输发展的目标。

[关键词]低碳;可持续发展;公路运输;策略

交通运输方面的飞速发展连带着环境问题暴露出了大量的问题,人们对于低碳经济的关注日益增加。因此想要改善公路运输带来的环境问题,就要实行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在公路运输方面,要搭建起低碳的运输体系并且进行不断的完善,满足经济的发展。

1低碳经济与低碳公路运输的内涵以及发展意义

1.1低碳经济。对于低碳内涵的理解,是指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很少或者基本上没有。作为温室气体排放者之一的公路运输,发展低碳经济将会对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进行有效控制,从而避免极端天气的出现对人们造成的不可挽回的危害。因此,低碳经济的大力提倡与发展,响应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了节能减排,对我国大力倡导的生态文明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方向。1.2低碳公路运输。低碳经济的提出,为低碳公路运输提供了思路与方向。通过对以往的运输工具以及运送的方式进行不断改进,对减少能源的消耗、温室气体的排放等方面进行持续改进,从而发挥运输的作用,这就是低碳经济下的公路运输。公路运输在低碳运输方式的指导下能够得到更好、更优的发展,顺应了建设生态文明、现代低碳运输的发展趋势。除了对运输载体本身的改善,在其他方面,如基础性设施的建设、运输技术等方面也要进行改进,从而实现公路运输的低碳发展,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2公路运输低碳环境下暴露的问题

2.1能源使用的消耗以及污染严重。我国的能源主要以矿产资源为主,重工业发展是我国的经济主体。不可避免,在公路运输中,矿产资源是最主要的消耗能源,而为支撑起公路运输需要有大量的矿产资源以供消耗。由此带来的一个严峻问题就是矿产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这与经济上提倡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矛盾。除此之外,也出现了不得不直面的问题——环境污染。矿产资源的大量使用造成了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增加,引起了全球变暖等气象灾害的蝴蝶效应。而除了温室气体的排放,还有其他污染物的排放。因此,公路运输的能源消耗与其气体排放问题应该受到重视。2.2缺乏节能减排的意识。面对着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中国对联合国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提出的要求积极响应,将节能减排这一政策贯彻到底,为共同的地球环境做出努力。在对公路运输系统中进行节能减排的工作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也使得我国节能减排的工作难度提升。主要体现出两方面问题。一方面,节能减排的宣传力度不强。宣传力度的差异导致部门执行力度的差异,甚至在宣传与否的情况下,出现两极分化的状况,例如城市的宣传力度强,节能减排的工作更重视,带来的效益也就更高;而农村完全没有宣传,对公路运输的低碳经济发展没有任何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是掌握节能减排知识专家的缺乏。这就导致了低碳宣传到位,对于知识的了解却不到位的情况出现,进而对公路运输的节能减排的实施产生了影响。2.3技术的落后。公路运输最大的问题就是气体的排放。虽然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然而对于气体排放的问题上,我国的技术始终很落后。这就要求我国需要加大对减少气体排放问题的研究,增加科技投入,培养技术人才,为公路运输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与技术支持。

3公路运输在低碳环境下的发展策略

面对着严峻的环境考验,以及低碳经济环境下对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的实现,公路运输必须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以及宣传力度,对其发展主要提出以下几点策略。3.1加强绿化,降低环境污染。矿产资源作为公路运输不可缺少的能源,产生的环境污染是不可消除的。而对公路运输环境污染的降低,可从增加绿化这一方面进行有效的遏制。首先,在交通出行方面,将公交作为优先出行的方案,减少尾气的排放,路程较近的,选择步行或者自行车出行;其次,对城市道路周围的绿化带进行建设,扩大绿化带的规模,对尾气进行吸收。3.2改变传统运输,实现运输一体化。我国的公路运输结构存在着不合理的方面,那就是在货物的运输上,占据了公路总运输的一半之多。对此,应该转变这种比较传统的模式进行运输,从而将道路公交、铁路甚至是其他的运输方式都有效地结合起来,建立起共存的综合性运输体系。并且,要减少公路运输过程中出现的载空率,实现有效化运输,减少能源的消耗以及污染气体的排放。3.3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公路运输在低碳环境下的运行是以科技作为支撑的。科技力度的投入,主要在以下几部分。首先,对汽车功能进行改造,将节能低碳的技术设计进汽车本身的构造中,使汽车自身对能源的消耗以及温室气体的排放有一定的控制作用,从而减少能源的消耗和污染问题的出现。其次,改善基本设施,实施节约运输方式,减少货物载空率。最后,培养创新型公路运输人才,提倡“走出去”,鼓励各国之间技术性人才之间的交流。3.4加强低碳节能的宣传。在低碳经济环境下,贯彻落实节能减排的方针,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大低碳节能理念在公路运输上的宣传,增强群众意识,从而对群众进行科学选择公路运输进行引导。宣传力度的加强,对公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唤起科学低碳、节能减排的意识,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能源消耗。在对公路运输低碳环境进行宣传的同时,还要注重对环保知识的宣传。环保知识的宣传,让大众对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有了充分的了解,从而自觉地选择低碳环境下的公路运输。

4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低碳经济以及低碳公路运输的阐述,通过其发展意义对公路运输下低碳经济的内涵进行了解。而在低碳环境下目前的公路运输仍然存在着一些能源的过度消耗以及污染、节能减排意识的缺乏以及技术落后等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加强绿化、改变运输方式、加大技术创新以及加强宣传等策略,希望对低碳经济环境下的公路运输有一些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李珂.低碳经济背景下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趋势[J].科技经济市场,2016(5).

作者:边振宇 单位:喀喇沁旗交通运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