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电子商务经营对策与方式

时间:2022-06-27 07:17:26

企业电子商务经营对策与方式

电子商务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与企业相结合,特别是与传统企业进行整合,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进出口企业的目标是出口产品并获取利润,进出口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目的也是增强进出口企业盈利的能力。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可以帮助进出口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帮助进出口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增加进出口企业收入。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经营战略必须符合国际商务发展趋势,符合互联网传播的理念和规律,所以应该加强建设进出口电子商务模式,增强进出口企业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提升它的竞争力。

一、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概述

国际数据公司IDC通过具体的系统的研究提出,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一般分为下面几个类型:(1)以市场交易平台为中心的市场交易活动,主要包括:网上洽谈、网上公关、网上展示、网上成交等活动。(2)跟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活动的统一,在互联网的基础上重组其内部管理制度和活动。(3)在互联网的基础上,通过网络招标完成政府采购、收缴税费等。以上这三种类型共同构建了电子商务平台。其中,第三种类型是第一种第二种类型电子商务的基础,起着支撑的作用。只有在这三种类型电子商务彼此协调发展,其方能促使电子商务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经营战略的影响因素

(一)宏观方面的因素

其实,电子商务是一个非常复杂、繁琐的工程。电子商务中的参与者不单单是双方交易者,其还涉及许多相关部门或相关者。同时,电子商务根本就不能离开跟其彼此配套的法律环境、政策制度、金融支持、商业流程等内容。再者,电子商务所涉及的内容还包括:人才因素、观念的制约、信任危机、电子支付、安全认证和保障体系、技术标准与标准化模式、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建设、基础电信设施与通信网络。

(二)微观方面的因素

在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所有过程中,其还将会遇到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中任何一个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都将会对进出口企业的未来持续稳定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时也影响着企业电子商务实施战略的执行,使得其商务价值链发生断裂。而引起这些问题的主要因素有:电子商务管理规范、消费与售后服务、物流配送、网上支付、网络和交易安全、商品信息管理、规模化经营程度、信息化建设等。

(三)发展成本问题

成本,是进出口企业选择是否实施电子商务,是个人选择是否使用网络交易方式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为了使进出口企业能够通过电子商务应用达到实现快捷、方便、价廉的商务运作目标,为了使更多的消费者接受电子商务并心甘情愿在网上进行消费,其应该认真分析电子商务平台的成本结构,只有认真分析电子商务运营过程的各个环节,分析发展电子商务的成本问题,找到能够降低电子商务中可控制成本的对策。电子商务的成本包括商家和客户选择电子商务而付出的所有软硬件配置、学习和使用、信息获得、网上支付、信息安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以及商品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所需的费用总和。具体为:技术成本、安全成本、配送成本、客户成本、法律成本、风险成本。

三、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经营战略模式的构建

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经营战略必须符合国际商务发展趋势,符合互联网传播的理念和规律,所以应该加强建设进出口电子商务模式,增强进出口企业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提升它的竞争力。

(一)明确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营运范畴

进出口企业要想在电子商务中获得一定的成功或者收益,首先就应该明确其电子商务营运的范畴,其范畴一般包括:垂直整合程度、地理覆盖范围、规模大小、产品市场等等,其还涉及进出口企业在经营理念上的定位和电子商务战略中的盈利计划。而在电子商务实践中,许多进出口企业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范畴规范,在市场上没有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所以,任何一个进出口企业都应该事先界定自己,看清自己的地位,摸清自己的能力,随后必须确定自己运营的范畴,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二)建立新的经营程序,加强客户隐私权保护及交易安全

电子商务将进出口企业传统的经营程序“准备→计划→实施”改变成“计划→实施+调整+更新→实施”这种新的经营程序。新的经营程序要求进出口企业经营者除了要做好进出口企业的经营计划外,还要学会随时更新和调整计划,边实施边调整,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进出口企业的经营计划。调整与更新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的满意为准则,借助于不断发展的新技术的帮助,及时调整进出口企业的经营战略和战术,使进出口企业的经营运作能够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随着网上商务的日趋频繁,客户的资料被泄漏的风险增大,使得网络消费及电子商务的前景存在着挥之不去的隐忧。因此,电子商务业者应该主动对客户资料进行保护并加密,充分保护交易者在网络平台进行交易时的安全,只有这样方可确保电子商务的顺利进行。

(三)实现交互作用和个性化服务

客户需要的系统是一个有效、灵活和反应敏捷的系统。网站的个性化也可以是针对交易或商务目的的。B2B目录客户可以在网站上看到与供应商协商的、根据购买数量决定的价格。除了对客户的报价之外,事先预定的产品配置以及产品和服务的包装也可以在产品目录中显示出来。进出口企业可以在网上建立不同类型的网站,以便客户在销售或收货过程中与进出口企业进行多次交流。这些网站包括:内容网站、FAQ网站、知识库网站、问题申报网站、交互网站等。此外,供应链的效率和新的销售方式也带来了电子商务成本基础的显著变化,而在其中,正是个性化服务给我们带来了其中大部分的价值。电子商务将供方的产品和服务与对需方的个性化服务结合起来,从而强化了电子商务活动中这两个基本力量。为了通过个性化服务提升传统生产进出口企业的价值,而同时不增加成本,电子商务试图在交易中增加信息的含量。它的目标既能快速满足订单要求,又能针对客户的不同情况而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这种方法,客户能够获得真正的增值。

(四)拓展客服渠道

电子商务客户服务主要是指通过电话呼叫中心或者网站为客户提供菜单选项,使客户大多数简单的问题进行自动解决。只有在客户所碰到的问题必须要求较高专业知识方能解决的时候,他们才会去跟客户代表进行联系。因此,为了实现电子商务客服的高效化,许多进出口企业往往采取了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仓库技术。一旦进出口企业确实希望在电子商务领域中进行发展,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仓库技术在其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将会发生重大变化。数据仓库技术的应用将会使进出口企业顺利地完成数据的挖掘。而利用数据挖掘,可以让进出口企业数据仓库中挖掘各种数据间的联系和链条,可是所挖掘出来的联系和模式在执行各种业务活动中一般是不被发现的。数据挖掘一般会发觉能促进进出口企业发展的潜在机会和未来潮流趋势。因此,必须拓展客服渠道,实现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较快发展。

(五)实行价值链集成战略

今天,进出口企业之间的竞争,使得它们不得不努力提供高效的真值的服务。作为电子商务价值网的一部分,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各负责人应该彼此联合企业认真、诚信地为客户提供有效的价值。在价值提供过程中,进出口企业应该明白:进出口企业不能只是定位于跟客户进行业务伙伴的single合作,其还必须要和客户展开全面的业务往来和合作,也就是在供应商、进出口企业、客户以及其他伙伴之间进行信息系统、业务流程的融合,从而实现经营的系统化、一体化,即价值链集成(valuechainintegra-tion)。进出口企业采取价值链集成战略,其必须要从为客户进行一条龙式服务,从产品的设计到产品的生产,再到产品的销售和售后服务,都应该具有电子化通信的能力。进出口企业采取价值链继承战略,一方面能加快与客户交易的速度,提高交易效率,同时其信息方面的交流也变得更广泛、更快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的成本。

四、结语

总之,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经营战略必须符合国际商务发展趋势,符合互联网传播的理念和规律,所以应该加强建设进出口电子商务模式,增强进出口企业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提升它的竞争力。进出口企业电子商务经营战略必须符合国际商务发展趋势,符合互联网传播的理念和规律,所以应该加强建设进出口电子商务模式,增强进出口企业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提升它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