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与电子商务结合运用综述

时间:2022-05-27 09:35:00

知识管理与电子商务结合运用综述

一、知识管理和电子商务的关系

在网络经济模式下,商务实体之间发生各种各样的关联,产生价值链和供应链。而企业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和网络应用的完美结合,要求建立具有较强应变能力的知识管理系统。它的核心是建立一套具有自我调节能力的快速反应机制,使企业决策和运行从传统的以预测为主导转变为以快速反应为主导,能够迅速把握市场的导向。很显然,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可使信息不对称和信息滞后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通过信息的有效传递、处理和反馈使在线决策成为可能,从而提高企业积累和运用知识的能力。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与知识管理是相互促进,交叉发展的,企业开展基于知识管理的电子商务,将实现二者关系的协调,使企业真正如虎添翼,而不是此消彼长。知识管理必须借助信息技术平台,才能全面完整地开发知识资源,发挥知识的力量。而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必须率先着眼于内部知识管理,只有在其相关的诸多环节都上升到必要的知识管理层次,才能促进企业经营的良性运作。通过分析电子商务与知识管理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有专家提出了一个面向知识管理的综合性的电子商务定义:电子商务就是人们将科技手段用于知识管理以便提高组织内外价值链活动的效益,辅助价值链活动相关决策的制定,从而达到商业目标。电子商务和知识管理彼此不同,却又密切相关,通过分析二者的关系从而可以更好地指导组织在复杂的商务环境中的生存与发展。传统的BPR和ERP企业面临着两大问题:

(1)互联网的发展导致企业很多的商业活动转移到互联网上进行;

(2)无形资产的重要性逐步高于有形资产。

第一个问题可以通过电子商务与组织外部的密切联系来解决;第二个问题可以通过知识管理加强组织内部的信息和经验的协同及共享来解决。企业的商业模式必须通过变革,将知识管理整合到电子商务中,最终形成知识商务(K-Commerce)。知识商务是以知识产品为交易对象,以网络为知识流通渠道的商务活动,是创造并转让知识的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

二、知识管理和电子商务的技术框架

知识管理和电子商务的技术框架是指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知识管理条件下,为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企业知识资源作为最重要的资源,并对其进行管理的一系列战略谋划、策略、战术和管理方法的集成。新时代的企业商务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把组织过去的历史知识作为预测非连续变化环境的工具,并以此决定未来行动方案的知识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需求。为此,国内外的研究者对相关策略进行了探讨。KM核心问题是要同时关注主观知识和客观知识。国内学者认为,电子商务企业的知识管理战略可分为信息技术和战略过程两方面。也有学者根据知识的存在形式不同和企业的需求不同,将知识管理战略分为编码化的和个人化的两种知识管理战略模式。无论从什么角度出发,各种战略并不是不相容的,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分情况分阶段地同时实施。KM的具体实施途径,大体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企业内部知识共享;增进企业对外部知识的利用;加强企业知识网络建设;提高个人在知识管理链条中的作用等。国外的一些研究者在具体分析商业环境变化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实施对策。技术框架的研究为电子商务中的知识管理实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目前,主要的技术框架有三种。

(一)基于知识链的研究

构建这种技术框架的实质是一种基于知识链模型过程分析的方法。企业知识链的各个环节有不同的特征,不同类型的知识也有不同的特点,因此,可以沿着知识链,将不同的技术整合到各环节中,处理不同类型的知识,实现知识的转化和提升。

(二)基于智能的研究

构建这种技术框架主要考虑的是非结构化数据的模式定义问题,成功解决该问题将有利于知识的重用和系统的弹性。目前,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比较成熟的技术工具,如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语义网络和智能等,在电子商务的知识管理实施中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是智能。

(三)基于知识门户的研究

近几年知识管理技术中EIP取得了很大的进展,B2E的EIP迅速成为当今组织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核心内容。但是,知识门户不同于企业传统的信息门户,它是一种合成了商务智能和知识管理的集中桌面环境,用户与商户之间的交流是双向的,而不是单向的。

三、企业电子商务的知识管理策略

在互联网时代,真正稀缺的资源不是信息,而是人的注意力和对业务规则的理解与创造。对企业而言,开展电子商务的瓶颈不在技术,而关键在于对客户需求知识的理解、对技术的合理利用和提供市场需要的产品与服务。因此,企业电子商务只有通过实施知识管理策略,才更有利于把握商务的本质规律。

1.构建知识管理型组织结构。为了适应知识管理的需要,企业需要构建新型的组织结构,其特点是:有利于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与知识共享;有利于企业的知识更新和深化;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团队精神。知识管理型的组织是一种学习型组织,而不仅仅是一个生产、经营性组织。企业必须设立知识主管(CKO),建立专门的知识管理系统,并强调企业知识管理系统与企业业务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商务管理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

2.发挥知识流在企业价值流服务中的巨大作用。企业的价值流动主要是由人流、物流、资金流、事务流和信息流等5部分构成的,而知识流的价值则是通过价值流为顾客提供服务的。因此必须了解电子商务企业的基本业务流程和关键业务流程所涉及的相关知识,明确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所需要的知识,以及这些知识如何收集、存储、共享和利用,发挥知识流在企业价值流服务中的巨大作用。

3.深化企业对客户知识的挖掘和理解。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客户需求却更多地表现为个性化特征。过去那种依靠大批量生产单一产品实现规模效益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企业生存与获利能力将更多地取决于对客户需求知识的挖掘与理解。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活动过程中,需要利用网络实现与客户的交流,了解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意见,计算出用户对产品变化的需求模式。企业要应用知识管理将企业知识有效地传播到客户中,形成购买意向,将企业产品升级为备选方案,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面对新的商务环境,电子商务企业必须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而成功地实施知识管理能够帮助企业迅速对外部需求做出反应,精明地运用内部资源、预测外部市场的发展变化,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国的电子商务系统基本上还处于一个对显性知识进行管理的阶段,对隐性知识的管理还在不断地摸索,绝大多数的讨论还停留在理念层次上,缺乏面向电子商务应用需求的知识管理解决方案。传统的知识模式和知识管理系统功能单一,体系结构不完善,不适合电子商务时代的应用,用静态的信息系统描述电子商务系统的动态业务流程,导致业务不灵活,不能充分利用知识资源,实现价值链中各个环节的增值。因此,研究适于我国电子商务的知识管理实施策略和技术框架,将成为解决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重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