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9 11:08:10

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新医改的逐步推进,药品及耗材取消了加成,使得多数公立医院有限的资源难以满足其发展要求,需要通过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有效地控制成本,提升效益,从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来促进医院的发展。因此,做好成本核算的管理日益重要。找出成本核算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不断完善成本核算管理,对公立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是公立医院提升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本文通过对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以期为促进医院增收节支、增加经济效益提供帮助。

关键词: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管理;问题;对策

一、公立医院加强成本核算管理的重要性

成本核算管理是从经济分析角度通过各项收支完成情况来反映科室的运行效率。对公立医院而言,加强成本核算可以让医院的财务情况以及医疗收入情况得到充分反映,同时通过成本核算,对医院一定时期内的经济运行成果进行核查,能体现出医院经济管理的合理性及科学性,因此,加强成本核算管理,对医院利用各种经济资源效果进行科学评价,为医院成本分析提供决策依据,对医院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

(一)有助于提升公立医院经济效益

公立医院通过开展成本核算管理工作,能够控制医院各科室资源的消耗,节约各项成本,从而最大化地提升公立医院的经济效益。

(二)有助于提高公立医院的竞争力

当前,成本核算是公立医院经济效益提升的基础,有收入的地方就有成本,有效地控制成本就是变相地提高收益,加强成本核算管理,不断提高公立医院财务管理能力,有助于提高公立医院自身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从而有效地提高公立医院的竞争力。

(三)有助于提升医院整体财务管理水平

良好的成本核算管理不仅成功地推进公立医院经济业务稳步开展,更是保证医院资金利用率提升的重要手段,对于提升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二、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人才缺失

由于体制原因,目前,公立医院缺少专业能力强的成本管控人才,由于成本核算人才的匮乏、财务人员队伍稳定性差,导致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的高度和维度不够。又因为医院成本核算管理是一种专业性极强的管理领域,但现在大多数公立医院财务部门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普遍不高,很多甚至不是科班出身,还有些成本核算工作的人员都不具备会计资格,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财务管理需求,导致医院留不住人,缺乏专业人才,也造成了现在医院成本核算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由于医院领导多为医疗专家,重业务而轻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重视财务数据而忽视财务人才的培养,公立医院会计岗位人员身兼多职,使得会计人员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只能完成基本的记账、对账工作,而不能很好地创新思路以及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医院资金不能够合理有效的运转使用等问题,对成本核算管理乃至全院职工最为关心的绩效管理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部门间协调性差

医院与医院内部各科室、部门及个人之间的核算缺少联动,大多数医院在部门之间缺乏大数据的相互运用,未能发挥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应有的作用,目前,绝大多数公立医院,对成本核算管理涉及的内容与环节,没有明确地规定,财务人员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不到位,出现互相推诿现象,监管部门工作也做得不好,出现了成本数据不及时、不全面等现象,导致医院成本核算数据不准确,致使医院支出加大,甚至出现医院资金的大量流失,对医院的经济管理产生不好的影响。

(三)信息化水平低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信息技术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以说,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对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但相当一部分公立医院只有独立的成本核算体系,信息系统之间不能做到共享,财务人员进行成本核算时,数据采集比较困难,有些甚至还停留在手工取数的状态。

(四)核算管理机制不健全

1.核算机制不健全一些公立医院的领导人员对成本核算管理不够重视,没有成本核算管理制度,流程也不规范,有的还没有实行全成本核算:将管理科室分摊到各医疗、医技、医辅科室,再由无收入的医辅科室分摊到有收入的科室,现行的成本核算机制并不能很好地反映医院真实的经济状况,甚至出现一些亏损医院,在这种成本核算管理模式下提供的成本核算收支利数据,竟然是盈利,像这样没有运用全成本核算的核算方法,不能真正地反映医院的盈亏情况,对医院未来的发展极为不利。2.核算数据不准确由于历史遗留及其他原因,一些公立医院财务队伍缺乏专业型人才,只停留在简单的记账、算账阶段,没有管理意识,缺乏创新思维,甚至有些公立医院财务人员个人素质不强,加之信息化程度低导致的取数困难,造成成本核算运用的数据不准确,不仅不能真实地反映各科室的实际情况,出现盲目乐观,无法达到成本核算管理的目的,从而阻碍经济的发展。3.核算内容不够细化医院的成本核算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目前,大多数公立医院并没有完全实行全成本核算方式,成本核算过于形式化,简单的直接成本并不能全面、细致的反映医院的经营情况,不能为领导管理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财务依据。[2-3]

三、完善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提升专业化水平

医院要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扩大其知识储备量,增强管理水平,全面掌握单位自身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其工作效率,真正培养出具有服务意识的高素质专业型人才,保证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提出可行性建议,真正发挥财务人员应有的作用,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立足自身岗位,履行自身工作职责,为医院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加强财务科与各科室之间的沟通联系工作,积极参与到医院的经营活动中,做到事前了解、事后分析,加强财务数据预测和分析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与各科室沟通,查明原因并予以纠正。[4]

(二)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督

公立医院应该通过内部审计的严格审核,提升财务成本核算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找到成本核算管理中的弱点和不足,还应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工作,查疏堵漏,把工作做深做细,加强财务收支监管力度,确保医院收入不外流,支出不虚增,使医院效益最大化。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

公立医院应加强系统互联互通,促进数据共享,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逐步完成人才队伍梯队建设,积极提高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增强财务管理工作在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成本核算工作是财务管理中一个与广大职工和医院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工作,只有财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得以完善,才能促进成本核算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从而完善成本核算管理工作。

(四)建立健全成本核算管理机制

1.完善核算机制公立医院要想提高成本管理水平,强化成本意识,规范医院成本核算工作,以便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医院成本信息,应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医院全成本核算管理实施细则。(1)成立领导小组。医院成本核算实行院长、书记负责制,在院长、书记委托下成立成本核算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财务部门牵头负责成本核算及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对全院成本管理工作和核算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归集成本数据,进行成本核算,提出成本控制建议并开展分析,为医院决策和运营管理提供支持和参考。(2)规定成本核算方法。成本核算以科室作为成本核算中心,经过成本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并提交院长办公会决议,制定相应方案,进行采集、汇总、分摊、核算相关医疗业务成本和单位管理成本的管理活动。(3)适当体现公益性。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收入后,公立医院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为了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一些科室对为患者带来福音但成本高收入少的项目少做甚至不做,只做利润高的治疗和检查项目,这就需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分配机制,既满足了广大患者的需求又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在体现公立医院公共分配机制的同时也要体现其公益性。2.加强核算数据准确性通过完善信息化以及提升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应尽量通过信息化完成归集成本数据工作,进行成本核算、编制会计报表,由于数据资源共享,通过广大职工的监督,使数据的可信性极大地提高,能够为医院的成本分析打好基础。3.加强核算数据全面性医院应强化对科室成本的考核,有效地控制成本,实行全成本核算,采用全成本核算方式核算各科室成本可采用以下流程:(1)直接成本核算。医院将科室按核算属性分为医疗、医技、医辅、管理类科室,直接成本核算是将人员经费、药品及卫生材料、水电气费、办公费、保洁费、消毒、洗涤费、氧气费、库房领用耗材、维修费、固定资产折旧以及可确认公摊的水电费、采暖等直接计入科室的成本。(2)间接成本核算。医院将管理科室向医疗、医技、医辅等其他科室分摊成本,再将医辅等科室向医疗、医技分摊,并最终完成向医疗科室的分摊。医院通过全成本核算的方式将医院的各项支出系统、完整的纳入成本核算体系,采用全成本核算精细化管理,为医院的发展提供准确的依据,是促进医院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改革,能为医院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5]

四、结语

伴随着当前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卫材差价,更多地依托技术水平以及先进设备来促进医院的发展,结合医院的公益性质吗,制定并完善科学有效的成本核算管理尤为重要。因此,了解并分析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存在的问题,逐步完善成本核算管理方法及机制,提出今后改进的合理化建议,从而有效地提升成本核算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医院的经济效益服务,推动公立医院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蕾.公立医院成本核算问题及优化建议[J].财经界,2020(27).

[2]高兵.公立医院成本核算与管理问题的解决策略研究[J].财经界,2020(22).

[3]李磊.公立医院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探讨[J].纳税,2020(21).

[4]肖玲玲.关于医院成本核算的思考与实践[J].财经界,2020(19).

[5]李尚.基于全面预算视角的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工作分析[J].财会学习,2020(21).

作者:丁波 单位: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