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控制及分析

时间:2022-07-14 10:52:47

企业成本控制及分析

摘要:在任何企事业单位的经营与发展中,都需要进行合理的成本控制,将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才不至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才能使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收益得到保障。合理的成本控制还是指导企事业单位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有效依据,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因此,现代企业应该重视企业成本控制,改善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强化企业成本控制的作用。

关键词:成本控制;责任成本;精细化管理

1企业成本控制的意义

(1)企业成本控制对于企业各方面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企业成本控制能够使企业的经济收益得到保障。企业如果没有合理的成本控制,对各项资金的支出缺乏相关的概念,那将会造成极大程度上的浪费,企业的经济收益自然不能得到保障。(2)合理的企业成本控制还能帮助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同类型企业数量增加,相同企业想要在同类型企业中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产品的价格成为非常关键的因素。(3)企业的精细化管理需要通过合理的成本控制来实现。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进行,制定精细化的管理制度,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促进管理人员开展管理工作。(4)企业管理人员在对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管理时,需要根据成本控制的基础数据,分析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某一个工作环节超出了成本控制范围,管理人员就可以及时掌握到该环节出现的问题,分析其问题所在,才能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保证整个工作的顺利开展。

2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有的企业缺乏一定的成本控制意识,不仅是员工,包括管理人员都缺乏相关的成本控制意识。员工在实际的工作中,往往只注重该工作的完成效果和进度,缺乏成本控制意识;而企业的领导和管理人员片面地关注企业的最终收益,而忽视了前期的成本控制。(2)企业成本控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然而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由于没有进行合理的安排,往往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其中不仅包括对资金的浪费,还包括对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的浪费。合理的工作安排实际上也是企业成本控制的有效方式之一。(3)现代企业内部的工作交叉性较大,各项工作之间的界限难以明确划分,这种情况也导致许多企业的成本划分及责任难以得到明确,给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增加了较大的难度。(4)企业成本控制工作需要有相对完善和健全的工作制度机制,才能保证成本核算等工作的有效开展。然而许多企业的成本控制缺乏相应的控制机制,知识进行简单的成本核算,这样不能发挥成本控制的实际作用。(5)成本核算是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成本核算的的准确性非常的重要。在信息化时代,通过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实现较精确的成本核算,但是很多企业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成本核算信息化。(6)除了成本核算,成本分析也是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另一个重要的环节。成本分析应该以财务数据为基础,对具体的产品状况进行深入的分析。而有的企业的成本分析却只是对基础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没有深入分析其他方面。(7)企业成本控制中的成本,实际上包括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材料成本、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等多种成本构成。有的企业没有很好地理解成本的构成片面地将产品材料成本作为成本控制的内容,这种成本控制实际上是不全面的。

3企业加强成本控制的对策和建议

(1)领导和管理层出发,通过相关的学习,加强对成本意识的培养,然后再由领导和管理层向下面的员工进行宣传,培养员工的成本意识。(2)合理统筹安排,加强部门间沟通合作。企业各部门之间要互相沟通、互相配合。比如:计划部门,技术部门、生产部门等之间要加强沟通,实现资源共享,根据工艺流程,合理安排生产,全面加强残废料管理对各工序残废料形态数量做出统计分析,加强各工序返回料的监管,大大提高返回料的回收利用率,有效降低材料消耗成本;有效减少、杜绝加热炉空烧现象、燃气炉的等待时间,有效避开峰谷比,降低能源消耗;将库存现有材料加以合理利用,及时办理残料回收手续等降低材料消耗;合理配置人员,减少怠工、窝工现象,有效降低人员成本。(3)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为取得可靠的成本数据提供保障。成本核算对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财务人员不能只停留在简单的数字核算,简单的记账,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业务水平,要有透过表面数字发现问题本质的本领,在日常工作中要多想、多问,多收集、多整理,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同时还要要求财务人员转变管理模式,由坐等数据转向主动出击,深入生产一线,跟产品、跟合同,了解工艺流程,熟悉产品成本构成因素,了解数字背后的实质,掌握业务动态,对于常规性产品要做到心中有数。(4)制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明确责任成本。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将现有的成本核算制度予以补充完善,同时制订成本考核制度,将企业成本予以细化,依据年初制订成本预算及绩效成本考核办法,依照原材料、辅助材料、工模具、备品备件、能源动力等费用的考核细则,切实落实成本考核工作,做到考核必严、执行有力,同时根据执行情况不断修正指标,完善考核制度,做到动态管理,不仅使成本费用得以有效控制,而且会大大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5)加强信息化管理,促进成本控制。成本核算繁杂、琐碎,传统的手工账、Excel已无法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这就要求企业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充分利用财务等核算管理软件,同时也可以提高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从而增强数据可比性、时效性、共享性,拓宽数据的收集渠道,提高核算效率,从而使会计人员从简单重复的核算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的成本分析、财务管理中去,有效促进企业成本控制。

4结束语

科学合理的企业成本控制不仅能够使企业的经济收益得到保障,还能在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有着促进作用。现阶段许多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开展得并不完善,相关企业应该引起重视,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成本意识,使成本核算信息化,成本分析全面化、具体化,这样才能发挥企业成本控制的实际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王建军 单位:黑龙江省第五地质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