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成本核算探究

时间:2022-02-11 08:58:28

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成本核算探究

摘要:医改新政取消药品加成收入,从而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新医改政策背景下,作为实行福利政策的公立医院,表现出许多新特点和问题。面对持续改进的改革,公立医院应改革粗放集约型管理方式,实现全成本核算,强化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的应用,这是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文中,深入研究了新医改背景,阐述了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财务精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试图探究有利于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对策。

关键词:新医改;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全成本核算

我国公立医院于2015年至2017年进行了三次调价,逐渐取消药品加成收入,从而解决当前全国人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以公益性为特点的公立医院,不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全成本核算普遍落后。如何合理配置有限的医疗资源,有效控制各项成本,积极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平稳进行,成为公立医院关注的焦点。将财务精细化管理融入公立医院管理中,以财务精细化管理为主要抓手,综合全面的对降低成本做出分析,进而提出解决对策,是公立医院持续发展的一个创新突破点。

一、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应用的必要性

随着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逐步实施,公立医院怎样在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是目前面临的迫切问题。在此背景下,全成本核算成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依据医院业务开展和战略经营决策的需要,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应进行精细化管理,对在进行医疗服务过程中涉及的人、财、物等消耗情况进行分类、归集、记录、分析,并根据全成本管理信息数据结果制定医院战略经营。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的应用旨在有效分配医院各项资源,优化管理流程,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医院运作效率,并对各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围堵成本管理漏洞,切实提高公立医院的管理成效。因此,强化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的应用不仅是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平稳进行的要求,更是助力公立医院向深层次发展的必然之路。

二、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意识不重视。财务精细化管理应用于全成本核算中对于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管理者往往不能及时接受这种新兴的管理方式。因此,在公立医院实际的全成本核算中融入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首要阻碍就是管理者思想意识薄弱,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首先,医院管理者往往只注意到财务精细化管理应用在全成本核算的初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成本预算,但是看不到后期所带来的经济利益,使得其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而无法得到预期的效果。再者,医院管理者严重的重医疗、轻管理的思想意识,把管理的重点集中医院经营、医疗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创造方面,忽略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应用对医疗发展的作用,加剧医疗成本方面的消耗,相应的管理工作变的艰难。(二)管理团队不到位。将财务精细化管理应用到全成本核算中,可以从多方面入手,对医院的运营进行科学监管。当前,从医院的财务管理团队的现状来看,分配和调动工作人员缺少合理性,财务人员未能熟练掌握具体财务管理办法,欠缺基本的财务技能和工作能力。这种情况下,公立医院在开展全成本核算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未能到位掌握成本范围、核算办法、具体控制手段等,难以实施精细化管理,从而影响公立医院资源合理配置。因此,公立医院只有加强管理团队水平,才能高效应用医疗资源。(三)信息化系统建设不完善。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中核算,离不开信息化技术。财务精细化管理如果没有相应的专业化信息系统,成本核算就不能有序的与医院系统中的数据项匹配。在现阶段,HIS、LIS、PACS信息系统在公立医院运用已经比较完善,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一定问题。公立医院信息系统数据之间相互独立、相互分离,不能同步对接,出现明显差距,不能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导致信息资源浪费。财务人员通过手工方式进行公共成本分摊等存在大大的失误,影响成本核算的准确性。成本数据的收集、传输以及汇总等工作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可能导致结果相互矛盾,最终影响全成本工作的准确性与效率性。(四)核算体系不健全。大部分公立医院虽然已经实施全成本核算,但是未有一套科学、完善的核算体系。主要体现在:成本制度存十分粗略,没有合理而详细的规定,不能对全成本完全兼容;没有规定统一、可行的核算标准,全成本核算方式存在较大差异;核算责任划分不清,无法有效对接成本数据。核算体系的不健全,使得相关工作人员在从事全成本管理工作时无据可依,形成了一盘散沙。

三、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应用的优化对策

(一)提高思想意识。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应用是一个持续改进与完善的过程,使其更顺畅进行,必须提高医院员工的思想意识,加强学习,积极培训员工学习精细化管理相关内容。在医院内树立科学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理念,并且要根据公立医院的特征,不断进行完善、细化,建立自上而下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理念和核算体系。(二)优化管理团队。“要使山谷肥沃,就得时常栽树。我们应该注意培养人才。”人才是医院顺利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性保障。医院应引进专业型的财务管理人员,优化管理团队,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知识技术水平与专业技能。同时,鼓励财务人员将现代化管理与会计融合一起,提高财务风险意识与防控能力,为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三)完善信息化系统。建立精准与高效的信息化系统是公立医院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条件,更是医院优势发展的有力武器。公立医院必须全方位的推进信息化,确保全成本核算数据的自动收集、存储、传输、汇总、分析的信息共享,促使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的有效应用,提升全成本核算的精细化水平。(四)建立全成本精细化管理核算体系。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全成本核算体系的建立需要以医院的自身的特点为依据,制定适合公立医院长期发展的全成本精细化管理核算体系。公立医院的成本核算制度要依据全成本核算的特性进行改进,统一医疗行业的核算标准,确定收入和成本的角度,明确成本核算责任制,完善责任体系,有效对接数据,全面提高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种的应用。

四、总结与展望

在新医改政策下,公立医院应该改变粗放集约型管理模式,将财务精细化管理融入全成本核算中去,从多个方面对降低成本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合理提出解决对策,进而提高医院的管理效能。对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的研究,已成为实务届与理论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通过对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运用暴露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进而优化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全成本核算中应用。探究有利于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对策是一项影响范围广、涉猎内容多、持久辛苦的动态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我国公立医院自身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参考文献

[1]张瑢,王雁,叶英姿.公立医院精细化全成本核算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策略[J].现代医院,2019(5).

[2]陈渝婷.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探讨与实践探究[J].南方企业家,2018(1).

[3]杨敏.关于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管理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9(21).

作者:刘雷欣 单位:石家庄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