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3 10:02:18

银行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在银行领域的不断推行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国内银行企业也更加充分的认识到分产品、分客户成本核算和损益很亮对企业经营改善、效益提升的积极意义,本文对当前国内银行成本核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以探讨,并指出,树立全新的成本核算理念、引入作业成本法控制系统以及创新经营费用配置思路成为当前国内商业银行成本核算方面的迫切所需。

【关键词】银行;成本核算;作业成本法

1、引言

银行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的基础与核心,全面成本核算已经成为银行经营战略的重要选择,银行成本核算主要以货币作为基本计量单位,进行银行业务活动范围内与之有关的各项补偿性支出的持续、系统、全方位的记录、计量、核算与监督,为银行内部经营管理和国家宏观管理提供真实、可靠、有参考价值的会计信息。明确成本核算的内容与特征,确定成本开支的具体范围是银行成本核算的前提,银行成本主要发生在其经营过程中,且与业务经营直接相关,属于补偿性支出,对银行经营效益有直接影响,既是综合反映银行资源消耗的重要指标,也是补偿其经营耗费的标准,所以银行成本可以概括为筹措资金的利息加上折旧、业务费用等物化劳动与工资等活劳动消耗中必要劳动的部分,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利息支出b1,金融机构往来的利息支出b2,固定资产折旧费用b3,手续费b4,业务宣传费b5,招待费b6,金银外汇证券买卖损失b7,准备金b8,业务管理费b9等。金融企业的利润函数为:Y=ax-B(1)其中:Y—利润;α—资产加权平均利率;x—某一时期内的业务量,反映银行所组织和运用的资金量;B—包括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在内的总成本。B=b1+b2+…+b9(2)将式(1)带入式(2)可得:Y=ax-b1-b2-…b9(3)由此可见,在银行经营过程中业务量既定、利率刚性限定的情况下,其利润主要取决于b1、b2、……、b9的大小,上述几项成本所占比重份额与变动趋势各不相同,例如负债利率支出b1、b2在银行成本中占比达到80%及以上,并随银行负债业务量的增加而不断上升。根据管理会计成本习性相关原理,银行成本包括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大类,总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函数关系称为成本习性,固定成本(C)随业务量的增减变化而保持总额固定不变,包括固定资产折旧、业务招待费、租金、工资、坏账准备等项目;变动成本(d)则随业务量的增减变化而随之同步变动,包括存款利息支出、金融机构间往来利息支出等,变动成本其实就是负债加权平均利率。则:B=c+dx(4)将式(4)带入式(1)可得:Y=ax-B=ax-c-dx(5)当银行处于保本状态时,Y=0,此时:ax-c-dx=0(6)由此,银行保本业务量:x0=c/(a-d)保本利率差:a-d=c/x。由上述分析可知,影响银行成本的主要因素除包括固定成本和单位变动成本外,还包括业务量(x)因素,为控制银行成本,必须尽可能降低固定成本(C)和单位变动成本(d),增大业务量(x)。

2、银行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2.1成本核算原则存在问题。根据《金融企业财务制度》相关规定,银行会计核算必须遵循的原则包括权责发生制原则、配比性原则和可比性原则。(1)权责发生制原则。凡是当属本期的收入与支出,无论本期内款项是否收付,都必须作为本期的收支在本期会计账目上反映;凡不属于当期的收支,即便款项在当期收付,也不应作为本期收支在本期会计账目上反映。然实际业务中,有些核算方法并未严格遵守上述原则。银行作为经营货币商品的特殊企业,利息支出占比较大,但是对于活期储蓄存款利息仍然是一年计付一次,而且每年的活期储蓄存款结息日为6月30日,也就意味着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一个结息期,这与我国会计年度不符,与成本核算原则规定存在冲突。(2)配比性原则。与一般企业相同的是,银行在经营货币商品的过程中所取得的收入与所发生的支出密切相关,为获取经营成果而发生的支出构成成本,耗费一定支出后所获取的经营成果构成营业收入,为确保损益核算的真实性,必须保证收入和支出的合理匹配。根据《金融企业财务制度》相关规定,企业应当结合权责发生制原则和收入成本配比性原则以及企业具体情况进行费用的预提与待摊。银行在成本核算过程中,对于预支的全部成本项目都应递延至收入获得的当期进行核算,而对于与本期收入挂钩但尚未发生的支出,必须在本期成本中预先列支。当前国内许多银行均按月设置总账,而对于利息支出这一成本核算中较为重要的项目,有些银行按季计息,有些则按年计息,利息支出很难与当月营业收入保持配比,月报表信息的可信度大大降低。(3)可比性原则。可比性原则要求不同经济单位的会计信息应可比,这就要求不同经济单位必须使用相同或类似的会计核算程序与核算方法,确保会计报表及其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口径一致、可比。目前一些商业银行各项存款利息支出的核算期并不完全一致,比如对公存款通常采用按季计息,活期储蓄存款和个人定期储蓄存款通常按年计息,这与国际金融企业按月计息的通行做法以及工业企业按月进行成本核算的做法大相径庭,不利于成本核算信息的比较。2.2营业费用管理落后。营业费用管理同样是银行机构成本核算的主要方面,当前国内各大银行往往只注重营业费用结构和比例分析,无论实行报账制管理、额度管理还是比率管理模式,银行总分支机构均缺乏量本利分析和机会成本分析,营业费用管理严重不到位。2.3成本管理脱离业务实际。银行机构成本管理在财务考核与组织职能方面均存在问题:财务考核的重点通常放在营业费用及坏账代账额度考核等方面,而忽略了全面成本管理,导致成本管理形式单一、面窄;银行财务状况主要由财务部门进行分析,而财务部门对各项业务流程缺乏全面认识,往往只局限于本部门费用的监控,而业务部门迫切讲求业务效果,忽略成本控制,这种模式导致成本管理与银行业务严重脱节,难以发挥应有的监督与控制作用。

3、银行成本控制的对策

3.1更新成本管理理念。随着大量外资银行涌入我国金融市场,国内金融行业竞争日趋加剧,与外资银行相比,国内商业银行在业务、产品、成本核算、管理体制方面劣势明显,金融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都为我国银行机构运行和金融监管向国际标准靠拢不断提出高要求,同时也对银行机构财务核算体系和财务管理体制的创新与完善带来机遇与挑战。在市场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实现价值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关键在于成本、价值和竞争三个方面,而成本是核心和基石,这就要求我国银行机构必须不断更新成本管理理念,加强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精细化成本效益测算管理。3.2引入作业成本法控制系统。根据作业成本法(Activities-BasedCostMethod,ABC)基本原理,企业主要通过业务活动获取产品和服务的产出,业务活动必将耗费各项资源,所以资源的分配若按照业务活动进行,必将增强资源、作业(中心)与成本对象的对应性与匹配性以便获得更为准确的成本资料,为企业成本核算提供依据,作业成本法成本核算与控制系统如图1。作业成本法由传统的成本分配模式改为向“业务活动”分配成本,使成本费用的分配范围缩小,成本核算效率提升,并依据引起成本费用发生的多项因素进行成本分配,分配标准增加,细化到具体的业务活动,同时归集到具体的产品、客户等成本核算对象,保证了成本核算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当前,作业成本法在西方国家金融企业等非制造企业中的使用率已经超过75%,作业成本法的推行对于深化银行成本核算管理意义深远,既能为银行管理层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的成本信息,还能揭示和反映各项资源、作业在银行机构价值创造中的恰当作用,强化产品定价与成本控制,提升经营管理决策的时效性与有效性,促进经营管理预算控制和全新责任会计系统的建立。3.3创新经营费用配置思路。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向传统业务的不断渗透,“互联网+银行”对银行传统的业务结构、经营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下,银行机构在进行营业费用配置时,应加强配置导向,考虑重点业务的优先发展,并按照标准化与差异化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基础费用确定;绩效费用的确定基于零基预算理念,以分业务分产品贡献为导向,突出新型业务,创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绩效费用分配体系。增强财务核算方法的科学性,量化分析营销业务拟耗费成本和可能创造的价值,不断完善核算指标评价体系,强化营销业务成本和价值的认定,促使经营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并通过认定客户服务成本和价值不断优化客户结构。

4、结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银行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行与深化,传统的报账制管理、额度管理和比率管理等成本核算模式已无法适应时代所需,成本核算必须与成本管理结合起来,从单纯的成本核算向核算管理转变,寓成本控制于成本核算管理中,严格按照成本发生部门进行成本归集,全面推行作业成本法控制系统,注重成本控制的全员性与全过程性,全方位保证成本核算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李骏.商业银行全面成本管控体系研究[J].新金融,2017(02)

[2]张彩霞.作业成本法在我国商业银行的应用[J].财经问题研究,2016(S1)

[3]朱国辉.加强农村商业银行成本核算之我见[J].中国总会计师,2015(05)

作者:刘芸 单位: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