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制的选修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03 10:04:19

书院制的选修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书院是承担起学生生活社区文化建设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的重要组成。本文首先归纳了书院制的现存问题,之后论述了书院选修课的可行性,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例进行了阐述。通过建立书院选修课制度,丰富书院的活动,加深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提升教师的参与度,达到培养学生的目的。

关键词:书院制;选修课;机制专业

1前言

大学的书院不仅涉及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也是大学制度创新和组织改革的重要内容[1]。书院弥补各个学院教学职能的不足,通过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影响力实现组织的功能,承担起学生生活社区文化建设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2]。书院制是与学院制相匹配的基于学生生活社区建设和自主发展的制度,通过非形式教育、多元文化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高校教育文化资源,弥补学科专业教育的不足,实现高校全方位育人的教育影响,以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2现存问题

第一,书院功能的狭窄。我校的活动是学生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但各项活动间往往各自为政。学生的精力有限,不能同时兼顾各项活动与学习工作。在建设书院的过程中,各类组织活动与教育功能、文化功能发挥仍可以进行优化。第二,书院教育内容缺乏系统化设计。书院改革者尚缺乏对书院教育内容的系统化顶层设计,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尚不清晰,教育内容过于零散化、片段化、随意化,与学院联动不够,导致学生在凌乱的各类书院活动中茫然不知所措,收获甚少。第三,学院导师的缺乏。各学院本来就师资短缺,生师比居高不下,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同时,导师投身书院的动力不足。在学生指导上的投入是琐碎、细微、难于量化、短期难见成效的。而且导师对学院的认识水平不高,不清楚怎么指导学生,指导什么内容,如何进行有效的指导等,导师的专业化指导水平亟待提高。

3解决办法

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可以尝试联合各个学院申请选修课,建立选修课制度。通过打造选修课体系,丰富书院的活动,增加与其他院系的交流,加深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提升教师的参与度,达到培养学生的目的。

3.1建立选修课制度的原因首先,各学院的专业选修课面向的学生范围较小,仅针对自己专业的学生。通识选修课相对固定,但可选择的选项有限。其次,建立选修课,可以使教师参与到书院中来,让教师在书院中进行授课,同时与学生进行沟通。而且,建立选修课,可以根据选修课的授课教师以及内容,使得书院活动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以及学校的其他各项活动结合起来。

3.2建立选修课制度的措施首先,制定书院培养学生能力定位,避免书院发展方向不清晰,书院教育内容无目的性的问题。其次,由校领导牵头,书院申请,各个教学部门以及其他学生工作部门申报与书院定位吻合的选修课。之后,由学院进行组织,提供各项教学保障措施,对选修课进行规范化。便于教师在书院进行选修课的讲授。

3.3书院选修课的要求首先,选修课不能与已有课程内容冲突或重复,甚至以讲过的课滥竽充数。其次,讲授的课程以4-8学时最佳,避免增加教师与学生的负担。之后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而且,选修课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可定位在:必须使学生在课时内掌握一项技能。建议初始的选修课,可邀请各专业教师整合教学内容,向其他学院学生讲解。

3.4书院选修课的可行性首先,选修课课时较少,仅仅8课时,并不会对教师学生造成很大的负担。其次,利用8课时,使学生掌握一项技能,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结合专业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三,各专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内容,易于备课,也能够容易接受书院的要求。第四,选修课易于量化,容易根据课时,根据授课学生及评教结果来进行评定。书院选修课初始时以各院系专业教育为主,可以与专业紧密结合。在选修课制度逐步完善之后,再增加其他门类的课程。主要包含自主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等。由于每个专业或班级学生情况不同,教师在确定课程主题时,可参考以上内容,根据学生需求自主确定。

4具体实施

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例,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之时,对学生能力要求有着明确的规定。但限于培养方案总学分,某些较为很重要的能力培养不能够纳入课堂中来。因此可以对往届的毕业生进行分析和总结,归纳出学生四年内在课堂上没能较好地掌握但应当具备的知识与能力。结合书院制的选修课制度,即可以使得书院与学院相互结合,互相补充,达到培养学生的目的。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制定书院选修课,首先要围绕着专业知识进行设计,使得选修课程与专业结合紧密。同时,要注意选修课的授课内容,不能与专业课的内容有所重复。而且,要紧密围绕培养方案上学生的能力要求,达到与专业课相互渗透与补充的目的。基于以上考虑,对于机制专业的选修课从三个方面进行:1.专业软件相关知识;2.专业英语相关知识;3.专业论文相关知识。

(1)专业软件相关知识。由于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各种专业软件也是工科学生必不可少的工具,对于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学生在与专业课程紧密结合的同时,精通一两种软件即可。根据专业课程的内容,可选择soildworks中的simulation插件,与matlab软件两种。首先,学生已经在大一学了机械制图的知识,也接触了soildworks的建模内容,对于此软件比较熟悉。在讲授材料力学等课程时,结合该插件,不仅复习了建模的相关知识,也更形象地巩固了力学的相关知识。其次,学生学习机械控制类相关课程之时,对于里面的数学知识理解情况不是很理想。结合matlab软件中simulink部分,可以让学生更形象直观地理解该知识,并且可较好地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2)专业英语相关知识。学习一门外语,相当于掌握一门新的技能。尤其对于独立院校学生,英语水平相对薄弱,又限于大学英语学时所限,并不能很好地掌握本应具备的英语知识。而专业英语与大学英语不同,讲授的知识点并非侧重于语法、口语、听力等方面。而是侧重于本专业方面的英文论文、文献的阅读和翻译的能力。同时兼顾学生的英语公文的写作,使学生能够用英语为专业服务,达到英语学习的目的。

(3)专业论文相关知识。大学生的四年专业教育中,应具备熟练运用汉语,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同时需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信息获取的能力。但由于没有专门的专业课对学生进行辅导,导致大部分学生论文写作能力的缺乏。所以在书院制的选修课内,引入论文写作的课程。首先,讲授文献检索技术,使学生能够在学习和工作中获取所需的信息。其次,讲授论文相关格式要求,使学生掌握论文的基本格式,熟悉论文写作的国家标准,能够运用软件绘制符合国标的插图与插表。最后,通过论文的撰写,使得学生具备严谨的逻辑思维,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科研的初步思维。

5结论

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例,通过建立书院选修课制度,丰富书院的活动,增加与其他院系的交流,加深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提升教师的参与度,达到培养学生的目的,能够获得良好的学生培养效果。

参考文献

[1]刘海燕.我国现代大学书院制改革的现状、问题与对策[J].中国高教研究,2017(11).

[2]和飞.现代大学书院制的内涵与发展目标[J].肇庆学院学报,2013(1).

作者:张孝元 王蕊 傅建平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