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状和改善途径

时间:2022-06-03 10:06:20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状和改善途径

摘要:为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形成有效管理与规范,做好资产利用与配置,行政事业单位纷纷加大了对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关注力度。但在实际进行资产管理时,还是因为一些问题导致资产管理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状的分析,针对问题提出相应改善建议,旨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促进、保障各项事业稳定性发展。

关键词:固定资产;资产管理现状;内部控制;行政事业单位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具有数额较大以及构成复杂等方面的特征,整体管理难度相对较大。虽然各事业单位已经按照党中央指示,根据相应规则制度,制定出了一系列的资产管理机制,但在实际进行资产管理时,还是存在着固定资产账实有偏差以及内控机制落实效果不理想等方面的问题,对资产管理工作效能发挥形成了直接阻碍,需要进行改善。

一、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状

1.固定资产账实存在偏差。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管理时,存在着固定资产管理账目与实际支出存在偏差的状况,信息数据无法将固定资产情况真实反映出来,致使财务管理以及相关管理工作受到直接影响。同时新购置资产没有及时进行登记与验收,老旧资产没有科学展开报损、报废申请处理等,也使固定资产管理受到了直接影响。2.内控机制建设有待完善。内部控制手段是实施资产管理的有效途径,内控工作开展质量会对资产管理效果形成直接影响,但目前部分单位内控机制以及内控模式还存在一定问题,内控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同时部分单位内部资产管理机制不完善,审批授权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也对资产管理工作开展形成了不同程度的阻碍。3.资产配置存在一定缺陷。因为各行政单位性质、主要负责领域并不相同,所以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有收费行政特权或职能的部门,会在创收渠道、资金安排方面有较为突出的优势,而其他部门在这方面优势并不明显,甚至是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同时资产配置标准有待完善以及购置资源随意性较强等方面的问题,也是诱发资产配置问题产生的主要影响因素,需要及时展开处理,以防对行政事业单位发展形成负面影响。

二、资产管理改善途径

1.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由于行政单位资产规模相对较大,单纯依靠人工手段,无法达到最佳资产管理效果,所以在进行资产管理优化时,需要在现有资产管理模式基础上,构建起高水平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以通过智能化手段,高效展开资产管理模式。一方面应借助系统优势,对资产展开动态化监管,及时更新各项数据信息,保证信息真实度,以为管理人员提供可靠数据参考;另一方面需通过构建资产网络管理平台的方式,科学展开资产资源整合、协调以及置换等工作,减轻人员工作负担,形成系统化管理模式,并将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有机融合在一起,进而达到良好管理效果[1]。2.增强内部控制力度。实施内控强化过程中,首先需对单位内部控制问题展开客观分析,明确问题产生根本原因,展开针对性处理,做好审批授权程序以及内控管理机制完善工作;其次实施组织控制优化,保证各部门运行独立性,确保部门之间可以形成有效合作,能够明确自身权责范围,积极展开各项管理工作,以保证内控管理执行质量;再次完善管控监督模式,确保所有管控工作开展质量与开展规范性,防止出现管理人员独断专行等方面的问题,保证国有资产安全;最后做好风险防范控制,构建起健全的风险评估制度,保证各项潜在风险可以得到及时消除,以将资产损失可能性控制在最低[2]。3.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在对单位资产管理机制进行完善过程中,一方面要按照财政部所颁发的各种管理条例,按照清产核资原则,展开资产配置标准以及管理机制完善工作,保证管理机制完整性、可实施性,形成高效化管理模式;另一方面需做好制度落实监督,保证信息反馈及时性,确保各项制度落实问题可以得到及时处理,以将制度作用发挥到最大。同时还要做好人员培训,帮助其树立起良好的资产管理意识,养成正确资产管理操作习惯,以达到理想化资产管理效果。4.优化固定资产配置管理。为保证固定资产管理质量,改善各种不良现状,事业单位有必要对固定资产配置管理工作展开优化与完善。一方面,需要保证资产账目信息真实性、可靠性,要通过定期进行盘点以及细化责任人等方式,对固定资产资源展开动态化管理,确保各项数据公信度,以防出现账实不符问题;另一方面,按需实施资产购置,并要做好新资产登记以及老旧资产处理等工作,应结合预算管理手段,科学展开资产购置与配置,避免不必要浪费,以对资产利用率进行保证[3]。同时需对资产管理流程展开简化与完善,省去不必要、冗余环节,保证资产管理工作开展效率。

三、结语

鉴于资产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运行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各事业单位应加强对资产管理工作开展现状的研究力度。要在对各项管理问题产生本质原因进行掌握的前提下,结合事业单位性质、特点,科学展开资产管理优化工作,以通过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以及增强内控措施等方式,切实对单位内部资产管理现状展开改善,确保各项管理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进而将资产管理优势完全发挥出来,对事业单位发展形成有效助力。

参考文献:

[1]杨可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状分析及改善途径[J].财会学习,2018(12):201-202.

[2]肖林.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8.

[3]李娜.浅议新时期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8(12):27-28.

作者:张瑜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