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11 09:11:02

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分析

一、成本及其核算管理概述

(一)成本的内涵及其分类。成本是企业未完成某一项目而事先进行的投资,是商品经济的重要环节,是商品价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业成本具体是指企业为生产某一种产品所需要消耗的各种资源的总和。财务成本以及管理成本共同构成了企业成本。财务成本是根据国家下发的指定性文件,依据财务和会计准则进行计算,以此生成财务报表,因此也称为法定成本。准确的财务成本可以保障科学的价值补偿,科学计算企业的盈利亏损,有效核准企业的成本费用水平。管理成本是企业根据自己方法对其的成本进行计算,将不同类别的耗费分门别类进行计算,是在财务成本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计算。(二)成本核算及管理概述。1.成本核算概述。(1)成本核算的含义成本核算是在完成某一项计划之后所体现的外在表现形式,是产品价值制定的重要标准。(2)成本核算所遵循的原则成本核算时要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即具备合法性原则;可为本企业提供数据,即可靠性原则;与其它事物相联系,即相关性原则;分步准确计算,即分期核算原则;遵循客观的经济发展状况,即实用性原则;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重要性原则;与企业未来发展相一致,即一致性原则。(3)成本核算的目的企业进行成本核算,可以帮助企业通过数据分析市场发展趋势,改善原有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一旦所依赖的数据出现状况,定会影响企业管理层对市场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通过成本核算,可以有效考察生产过程中所出现的诸多问题,考察执行人员的执行状况,便于改善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模式。2.企业成本管理概述。成本管理,是指企业对其生产活动中所需要的各种资源进行整理,一般包括成本的预期核算,各项成本的花费决策,每一项成本的控制,后期对各项成本的考核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成本核算能否发挥出积极有效的作用,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对成本进行有效把控,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经营决策。成本核算的总体过程是企业自身各种计划耗费的真实反映,便于加强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的把控。

二、当前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1.成本核算程序紊乱。科学有效的成本核算方法是企业有效进行成本核算的前提。但是随着经济发展趋势的不断变化,当前企业成本核算程序较为紊乱,不能为企业成本核算提供很好的助力。企业成本核算程序紊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核算方法缺乏科学性当前我国绝大多数企业采用的成本核算方法为品种法和分步法,极少数的企业采用分批法。品种法、分步法主要适用于工厂等生产产品较为单一的企业,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属于小批量、多品种生产,因此,诸多企业应改变成本核算方式,采用分批法进行核算。(2)缺乏科学的费用分配方法企业对于生产项目所需要的各种花费并未进行科学分配,未精确计划各个部分所需要的花费。例如,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制定生产计划之后,所耗费的成本完全以最终的完工产品进行计算。这样,当完工产品超过预期之后,便会使成本增多,当完工产品未达到一定标准时,产品成本便会偏低。而所需要耗费的成本是一定的,人为造成了成本核算的不准确。2.成本计算对象模糊。准确的成本计算对象,可以帮助企业有效确定什么是所需要耗费的成本以及费用由谁成本的问题。但是中小企业恰恰忽视了这一方面的问题,在进行成本核算的过程当中,生产产品的规格以及品种成为成本核算的盲点,一律认定为一个对象,并以此进行成本核算,其最终结果必定是不准确的,那么依据成本核算所得出的盈亏亦是不准确的。(二)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缺陷。企业的成本管理目前存在一定的缺陷,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并且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当前我国企业主要存在成本管理意识淡漠、管理控制方面单一、目标单一、基础工作漂浮以及体系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成本管理观念的缺失,使企业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三、完善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的建议

(一)改善企业成本核算的诸多建议。1.改进原有的成本核算方法。企业成本核算的方法应该适宜企业自身未来的发展,结合本企业发展的特色,努力形成具备自身特色的成本核算方法。如果企业的成本花费较高,并且需要多道工序,生产多种产品,需要借用诸多高科技的机器设备,企业自身人员的技术素质较高,可以选择采用作业成本法。2.合理进行费用分配。进行成产所需要的花费存在于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将有限的成本分配于各个环节当中,如何进行分配,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生产状况以及所生产的产品种类进行选择。并且,对每一个环节的分配标准应该不尽相同,区别对待。具体而言,便是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合理,一是简洁。例如,动力方面的花费一般与机器使用时间密切相关,应将机器使用时间作为分配的主要考虑对象。3.合理规划成本核算对象以及核算范围。无论企业的生产规模如何,生产何种产品,生产经营的标准便会不同。应根据企业自身生产经营发展状况以及自身特点,在满足科学规划成本管理的基础上选择成本核算对象以及核算范围。当企业需要同时生产多种产品时,需要将产品作为成本核算的主要对象,然后根据产品的不同规格划定每一种产品的成本花费。当企业主要生产某一种产品,但同时生产少量其它产品时,应以其主要生产的产品作为成本核算的对象,至于其它各类产品,可以统一认定为一个核算对象。(二)完善企业成本管理的建议。企业的成本管理一方面需要引进先进的管理观念以及方法,另一方面需要结合本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1.树立成本观念。良好的成本观念是企业有效进行成本管理的必要保障,树立成本观念,可以使企业的每一位员工认识到成本的重要性。在企业进行成本管理教育,使每一位员工明悟成本与自身之间的关系,同时号召员工为企业的成本管理献计献策,对提出宝贵意见的员工给予奖励。努力在全企业形成一种重视成本管理的良好氛围。2.建立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体系。科学技术地发展为成本管理信息的处理提供了许多现代化的工具。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对数据进行精确计算,加快了企业现代化管理进程。例如,利用EXCEL电子表格软件,可以将数据进行表格化处理,同时结合统计图直观显现成本管理的各项数据。利用这些软件,成本管理的工作人员可以便捷地对成本进行预测,并对阶段化的成本进行监控。同时,可以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标。技术创新的同时创新制度,成本管理才能创新,以此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总结

企业应高度重视成本核算和管理,认识到其中的不足,在完善成本核算管理过程中,全员一起努力,为了企业的生存和更好发展,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改进和优化企业成本核算和管理,以保持长期的成本优势。强化成本意识,树立企业成本管理的系统观念,选择合适的成本核算方法和适当的费用分配标准,规范确定成本核算对象和核算范围,加强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机制,完善成本考核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当然,企业成本的核算管理还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不断发展、创新、健全和完善。

参考文献:

[1]李淑云,马建通,王秀芳.现代企业的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的改革探析[J].中国商贸,2012(11):87-88.

[2]林正荣,涂金龙.现代企业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改革初探[J].会计师,2010(07):68-69.

[3]张玲杰,王成军,韩飞.浅谈如何加强企业成本核算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1):227.

作者:姚娜 单位:国核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