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加强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探究

时间:2022-11-09 09:16:53

企业加强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探究

【摘要】企业在新时期的运营和发展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为了保证企业自身的发展质量和安全性,企业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能力来适应多变的发展环境。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是掌握企业运营状态并控制运营和发展的重要手段,企业合理使用相关管理方法。

【关键词】成本核算;绩效考核;优化措施

一、前言

随着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不断攀升,国家对经济发展的调控力度也在不断增强,企业需要不断调整自身的运营方向,保持最佳的发展状态。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在企业中的应用广泛,不仅是企业掌握成本状态和运营状态的有效方法,更是企业管理和控制各类财务活动和业务活动的途径。为了能够充分发挥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作用,企业需要对现有的管理状态进行全面的研究和分析,总结管理中的不足并进行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的完善工作。

二、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应用情况

(一)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不足

在现阶段企业运营和发展中,管理人员参与了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同时对企业的运营工作有极大的影响,虽然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但是企业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还存在不足。现在企业中的管理人员的能力有高有低,还存在一部分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无法达到企业的运营要求。首先管理人员在成本核算方面的能力掌握还有所不足,对于相关核算方法的更新较少,同时还存在一些脱离企业运营实际的情况,而企业对管理人员没有开展对应的有效培养也与绩效考评实施不足有直接关系。

(二)信息化水平发展不足

由于企业的运营和发展都处于信息化较为发达的环境当中,所以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都会面临着数据量不断增大的实际问题,虽然企业在信息化管理方面一直有所努力,但是距离有效而合理的信息化管理还有一定差距。首先是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覆盖范围较为局限,由于企业的成本产生的环节与时间节点复杂多变,只是针对某一运营环节进行重点的成本核算和绩效考评将会导致相关结果不够全面准确。其次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的应用深度不足,没有有效进行数据的综合分析以及企业的后续运营规划,更无法有效调控企业的成本计划以及发展方案。

(三)内部控制应用深度不足

随着内部控制在企业中的应用普及,内部控制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企业在应用内部控制的时候存在应用深度不足而无法与企业的成本核算以及绩效考评充分结合的问题。现阶段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主要是对企业的财务状态进行相应的分析,但是通过相关核算与考评后得到的分析结果没有进行深入地应用,只是对企业重要的运营环节进行完善,但是对企业整体管理工作的优化能力还不足,这与内部控制的应用不足也有直接联系。

三、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的优化措施

(一)加强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

管理人才对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企业在完善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的过程中需要重视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企业中的管理人员需要对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的理论知识有系统的掌握,明确相关管理工作的实施流程以及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同时还需要加强管理人员对企业运营状态的研究能力,使管理人员能够根据企业的业务活动结果来综合评价企业的财务状态,这需要管理人员具备良好的分析能力来识别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对应的完善。而绩效考评还需要充分应用在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分析上,掌握每名管理人员的工作状态并进行对应的培养工作,综合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并带动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提升。

(二)提高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企业的发展无法避免未来大数据的外部环境,只有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并提升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的信息化水平,才能推动企业在信息化的环境下有效发展。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的工作重点是各类信息的收集以及质量控制工作,这也意味着企业的财务与业务数据收集范围需要逐步扩大至企业的全体运营活动,利用信息化系统实时收集运营信息并进行数据分类,企业还可以根据过往的数据特点设置相应的信息评价指标来及时识别异常数据,保证相关数据的正确性和安全性。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还需要重点提高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的数据分析能力,借助信息化手段广泛开展企业多时期的运营状态以及行业内运营情况的综合评价,有利于企业发现自身发展的优势以及不足。

(三)强化内部控制的应用深度

内部控制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控制作用极强,企业在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中需要深入应用内部控制来提升相关管理工作的实际作用。在进行成本核算以及绩效考评时,内部控制需要对相关信息的产生过程进行管控,确保企业的运营过程符合要求同时保持良好的状态。企业还需要注重成本核算与绩效考核结果在企业后续运营中的应用,通过内部控制来细化企业各个部门在不同时期下的运营工作计划,还需要对企业后续的运营工作实施进行对应的监管,确保企业处理降低成本状态同时保持良好的发展收益,避免企业的运营工作混乱展开并及时处理相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维护企业良好的发展秩序。

企业的管理质量决定了自身的发展空间大小以及安全性,为了使企业在各个时期都有良好的发展状态,企业必须不断完善自身的运营管理工作。成本核算与绩效考评不仅能够衡量企业的运营工作,还能为后续的发展工作提供信息支撑,企业需要根据管理工作的特点进行全面的研究和完善工作,使企业在未来能够更加平稳而长远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邹伟.浅议绩效考核对公司收入利润的影响作用[J].现代商业.2017(16).

[2]秦作俭.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绩效的相关研究[J].代经济信息.2017(23).

[3]杨晓莉.企业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对策[J].会计师.2016(22).

作者:严定红 单位:昆山国宝过滤机有限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