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核算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9-07 04:14:15

医院成本核算的问题及策略

一、加强医院成本核算的意义

第一,目前,社会上的医疗制度改革正在掀起一股热潮。尤其是对医院产生重大影响的各种产权制度改革。私立医院有着雄厚的资金,服务态度热情,医疗设备高端大气,还有专业的医疗工作人员,拥有先进的管理方式,这些与国有医院相比,就远远的超越了经济管理落后,没有现金的医疗设备和精通医疗专业的国有医院。第二,随着城镇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和学生上学期间缴入的医疗保险的各种制度的实施,给县级式医院带来了压力和动力,教会医院该用怎样正确的方式继续前进。创新应该是医院发展的关键,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应该随着发生变化。第三,中国外交政策面对的问题是对外开放,带动了医疗的开放和发展。随着进一步发展,很多医院会被合资或者股份制甚至是会被外资。如果不进行正确的经营策略,结果将会是医院面临被瓜分的危险。

二、当今医院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第一,医院成本核算的基本工作有些落后,有些医院的医疗设备不仅落后,就连最基本的计算机联网设备和管理也有所薄弱,程序版本低,这样就大程度的影响了就医的速度,也减慢了医院成本核算中的数据传输速度和分析数据报告的速度。降低了成本核算这项经济管理活动的质量和效率,影响了该经济管理活动的发展。大多数医院设立了一套体系的收费管理制度,但是,实际物品的使用和销售情况却并不能及时的报备。导致实物资产的管理相对分散。所以,在该经济管理活动中缺乏建立完整的经费收支会计核算和实物收支会计核算的合理制度。另外,会计核算的层次和细节也不恰当,形成了医院资产家底混乱,核算结果不真实等问题。第二,在医院成本核算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行政管理部门和后勤部门,这两个部门的支出占据医院总开支的绝大部分,要想减少医院开支,就要从这两个部门抓起,合理控制这两个部门的支出,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对在医学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三,成本控制仅停留在事后成本控制阶段,现在,很多医院都开始重视成本控制和成本管理。但是仍然有大多数医院做的不尽人意,医院成本控制是医院在市场中心运行的难点。在进行成本控制时,为控制成本的费用增长必须抓住成本增长的主要环节。但是医院成本控制的现状是,没有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大多数医院缺少库存量的控制和供应额度控制制度。管理人员缺乏成本意识和经营意识,由于医院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有一些医院管理者和医护人员缺乏经营,盈利和成本的观念,还有相关工作人员的忽视,导致医院成本控制得不到正常运行。

三、加强医院成本核算的对策

第一,加强医院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意识,提高医院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成本目标管理可将原来的领导要求职工做什么和怎么做的被动方式,改变成把任务、目标、权限下放到各科室,而且与科室利益挂钩的方式,这种鼓励科室加强自我管理的办法可激励每位医院工作人员的主人翁精神。第二,适应市场经济,加强成本核算管理是。围绕实现医院总目标,把成本核算管理落实到科室和个人,把医院的全面计划管理落实到实处,成本目标管理是其重要内容和措施。医院的领导人员要做出表率,针对医院出现的严重浪费,医院经济效益明显下降等现象要负责。各个部门既要分工合作又要相互合作配合,应该积极主动的配合医院成本核算这项经济管理活动。第三,建立医院成本核算机构,保障成本核算在医院的顺利进行。医院将成本计划和目标进行分解,制定内部考核指标,下达责任单位,明确责任定期考核。把医院的成本计划下分到各个科室做好基础工作,将数据进行详细的收集整理,具体应该是按相关规范、制度计算医院各项成本,整理成本核算资料,形成成本核算报告,制定健全的医院内部结算价格。建立完整的经费收支会计核算和实物收支会计核算的合理制度。还要建立健全的医院成本核算中心。以防基础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失误,成本核算中心能够及时应对,并能做出合理的处理方式。能够及时的收集到医院信息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提高医院管理者对于成本核算中心的重视。第四,大力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减轻医院工作负担。后勤服务包括衣食住行,水电煤气等多方面,充分利用社会现有资源,来保障医院的正常工作运行。可以使后勤服务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和群众的要求,把后勤服务切实推向社会化,才能真正提高医院后勤的质量和效率。后勤服务人员也要加强管理,规范合理的制度,使服务大众化,适应人民群众,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

综上所述,将成本核算管理运用到医院管理中,不仅可有利于降低医院成本,而且对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医院成本核算还提高了对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但是,面对该经济管理活动出现的问题,医院应该加大管理制度,完善成本管理制度,使医院成本核算完全适应市场,紧跟时代的发展,带动国家的经济发展。

作者:杨蕊 单位: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赵丽娜,王展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成本核算方面的特点及建议[J].财会学习,2016,1(24):136-136.

[2]李自娟.医院全成本核算应用探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2(13):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