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化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意义

时间:2022-06-16 08:12:59

工业化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意义

1、成本会计的概述

成本会计的含义就是通过核算某个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有费用得到的产品总成本和单位成本的一种会计方式。在此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为成本核算。而成本核算作为企业会计核算制度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主要指在会计制度的指导下,准确计算出企业生产中产生的成本,进而为企业实施会计管理提供参考的依据。

2、工业化企业应用成本会计核算的重要性

2、1有助于降低现代工业化企业的成本

成本会计是基于企业成本管理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会计类别,它主要的使命就是帮助工业企业开展成本控制,通过一系列管理方法与管理技术,管理工业化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所有成本消耗的价值,合理且严格地控制各种费用支出。

2、2为工业化企业的管理决策和市场战略提供参考与指导

对工业化企业而言,科学和合理的管理决策和市场战略至关重要,它关系着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势态,特别是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市场背景下,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工业企业必须要合理制定自身的管理决策和市场战略。所以,现代工业企业的成本会计不仅可以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还可以为制定管理决策和市场战略提供参考与指导,提高管理决策、市场战略的科学性、合理性。

2、3有助于改良现代工业企业体系结构

现代工业企业的体系结构非常复杂,因而各种人力、财力、物力消耗会随之上升,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合理的改良内部体系结构有助于实现各种资源的合理分配,来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运行质量,降低企业在运行过程当中的成本消耗。

3、工业化企业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一些问题

3、1管理层的成本核算意识有待提高

就目前而言,还有个别现代工业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开展并不理想,其主要原因为管理层缺乏成本核算意识。主要表现在个别管理层在实际工作中无法清楚地认识在成本会计核算的重要性和意义,未将成本核算纳入企业管理重要日程中,以至于在成本核算中常常出现失误,变向地增加了现代工业企业的成本负担。另外,还有个别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其专业素养不够、专业能力不强,无法有效地核算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成本,忽视了成本问题,会计行为有待规范,这也是导致企业收益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3、2现代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范围过窄

我国还有很大一部分的现代工业企业在开展成本核算时过于关注自身生产产品时所需的成本,忽视了对产品生产之前的规划、设计阶段以及销售和售后服务等环节产生的成本,但是这些均属于企业生产成本范畴。对现代工业企业来讲,产品生产所需的资源正在不断降低,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跟劳动时间的降低也导致产品的制造成本占生产总成本的比例下降。

4、现代工业企业成本会计的运行对策

4、1提高现代工业企业管理层的成本会计核算意识

作为现代工业企业的管理层,其自身必须深刻意识到成本会计核算的重要性,并且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会计制度,实现成本核算制度的细化,如此才能更好地核算出现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所产生的成本。而从事会计工作人员,要不断学习,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在成本会计核算时,能够全面综合考虑生产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正确运用科学的核算方法提高现代工业企业的经营效益。

4、2扩大现代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的范围

现代工业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常常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内容,因此切不可仅仅重视对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的核算,还应该重视企业在生产过程和经营过程中制造费用的核算,并充分结合考核工作开展整体性处理。

4、3借鉴国外先进核算方法

西方成本会计发展成熟,特别是随着系统工程、战略管理、限制理论、电子计算机等被广泛应用于成本会计后,逐渐形成了新型重管理的经营成本会计。我国要充分借鉴西方这些先进的会计成本核算办法。

5、结束语

对于现代工业企业而言,成本会计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意义,通过成本会计能够降低企业的成本开支提高其盈利能力、为管理决策和市场战略提供参考与指导、帮助改良企业体系结构,因此必须要重视现代工业企业成本会计,并不断加强对现代工业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策略的研究與实践力度,提高现代工业企业本会计工作的质量与有效性,保障企业实现长远、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世鹏 郑平武 何国田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邓特号,赵明元.浅谈工业企业如何构建品牌驱动型的管理会计体系[J].财务与会计,2016,07:61.

[2]孙月飞.浅谈新工业企业会计制度商品销售收入的正确核算[J].会计之友(上旬刊),2015,11:10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