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成本核算优化方法

时间:2022-06-16 08:18:14

浅谈成本核算优化方法

一、准确核算原主材料成本,提高原料暂估成本的准确性

原主材料成本一般占据产品成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甚至达到八十以上。原主材料成本核算准确与否直接决定了产品成本的准确性。一般加工制造企业原主材料供货价格按协议锁定,暂估价格按合同约定计算即可。但有部分钢铁企业及相关行业,事先签订的采购合同价格为挂牌价格,最终产品结算价格按照当月产品市场价格指数确定,一般该价格都在发货月25日以后通知。一般企业成本核算会按照合同价格或计划价作为原料暂估价格,但合同价格或计划价与产品最终结算价格会有较大差距,部分月份超过300元/吨,造成原主材料成本核算不准确。财务人员可以积极与采购负责人沟通,及时获得当月采购原主材料的后结算价格,更新到相关的成本核算系统当中,按此价格进行原主材料的暂估入账,使当月的原主材料成本核算更加准确。

二、准确核算能源动力成本

1.能源动力消耗期间要与产量统计期间要一致。能源动力成本是除去原主材料成本,占产品成本第二大的变动成本项目。正常来说,排除大型的企业集团,一般中小规模企业所需的能源电、水、蒸汽等都是从外部采购,每月能源结算的抄表日期不统一,而产品产量按月统计,可能出现30天的产品产量对应28天或32天期间的能源消耗,造成了能源统计期间与产量统计期间不一致,致使产品的变动成本中能源动力成本不实。为了解决此问题,可以自行记录能源的月末表数,将能源按照存货管理,本月消耗但未开票的部分进行暂估。以电为例,具体做法是,上月抄表结算数A,上月月末表数为B,当月抄表结算数C,当月月末表数为D,结算开票数(C-A),上月暂估数(B-A),当月暂估数(D-C),当月处里就是结算电量加上本月暂估减去上月暂估,即(C-A)+(D-C)-(B-A)=(D-B),就是本月实际消耗的电量。2.理顺自产能源项目核算顺序,保证自产能源单位成本准确。很多企业因生产需求,需要消耗氢气、氮气、压缩空气等特殊的能源介质,这些介质外部难以采购,需要自产,生产这些介质时需要消耗相关的能源产品,所以为了准确核算自产能源介质成本,需要理顺自产能源项目核算顺序。以笔者所在冷轧板生产企业为例,外部购入的电是220千伏的高压电,需要通过自己电站降压才能使用,生产净化水需要用外购原水、自产电,脱盐水需要净化水作原料,并消耗自产电。所以公司成本核算首先是合算自产降压电的成本,再核算净化水,然后再核算脱盐水,这样保证了自产能源介质单位成本的准确。

三、提高辅助材料领耗数据准确性

多数企业对辅助材料的管理是已领代耗,但是部分辅材项目因一次性领用较多,月末结余量大,造成当月指标的消耗不实。针对此项情况,企业可以选择对成本额度影响较大的辅材项目,月末已领未耗部分要求进行退库处里,这样就实现了成本报表辅财数据真实性。

四、完善副产品的回收模式,促进企业管理提升

1.副产品按照收发存明细管理,回收、销售均进行过磅,月末进行盘点。部分企业对副产品疏于管理,回收时只是集中存放,未及时过磅统计,而是按照当月销售过磅量视同为当月回收量,如此虽然简化了一道过磅程序,但会造成副产品帐面月末数量与实物不一致,同时副产品如发生丢失毁损难以及时发现,对钢铁企业而言,还会造成当月金属投入量与产出量不平衡。回收、销售均进行过磅,月末进行盘点,做到帐实相符的同时,如出现帐面数大于实际数量,及时查找原因,发现问题。2.合理制定副产品的计划价格。一般副产品的核算是年初设定一个计划价格乘以回收量作为其成本,记入其他业务成本科目,其销售收入记入其他业务收入。按照计划价格与回收数量的乘积冲减主要产品的成本。副产品计划价格制定的合理与否,关系着主要产品成本真实性,因为有些副产品全年的价格波动较大,计划价格按季度依据市场价格进行调整,这样主要产品的成本贴近真实水平。五、因企适宜核定变动成本范围,准确计算产品的边际利润产品的边际利润是产品价格减去产品的变动成本,值为正的话,公司就可以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值为负,公司就需要研究提价降本策略,促使产品的边际利润为正。正常来说,产品的价格比较容易确定,保证边际利润准确,主要是准确计算变动成本。变动成本是指成本的发生额在相关的范围内随着业务量的变动而呈线性变动的成本。直接材料成本、直接人工成本、直接耗用的燃动成本是主要的变动成本项目,但部分企业为了使产品满足长途物流运输需要,产品的包装费、运输费也是与产品量呈线性相关,这部分费用虽然记到销售费用当中,但亦属于变动成本范畴,计算变动成本一定要涵盖进去,否则计算的边际利润就难以准确了。

六、准确核算同一产线下不同规格的产品成本,指导企业优化

产品结构,实现利润最大化大型企业资金雄厚,管理专业化强而集中,大部分上线的ERP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模块与成本核算模块的接连,通过设定不同规格各成本项目的系数,直接进行成本分配还原,系统能够计算出各规格产品成本。但中小规模的加工制造业企业,受资金及成本限制,没有先进的成本核算程序,仅能够实现产线上的平均成本核算,得不到各规格产品的边际利润数据,难以指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根据中小规模企业生产产品规格比较稳定的特点,企业财务人员可以组织相关部门,以生产稳定时段的数据为准,测算一段时间内连续生产规格产品产量、原料投入量、风水电气及其它包装费、物流费,测算该规格单位产品的变动成本,同理测算出各规格的变动成本,连续测算4至6个月,取得规格成本平均数。在公司设备、产品工艺及研发未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各规格成本不会有太大变化,可以作为公司优化产品结构的数据基础,使得公司有意识的增加高利润规格产品的订货量,实现利润最大化。

七、满足来料加工业务需求,增加来料加工成本核算体系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内产品出口量大幅下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受到冲击较大,部分企业尤其是钢铁类相关行业,生产订单严重不足,造成生产不饱满,产量负荷低。企业销售部门开拓新的销售模式,与具备原料来源和产品销售渠道的客户洽谈,开展来料加工业务。财务核算上可以设置同一生产中心生产两类产品,分别是自产自销产品和来料加工产品。来料加工产品的原料做到单独管理,指定来料加工合同投料,在产销系统信息中进行标注,按系统设定计划价进行消耗,因来料加工产品与自产自销产品工艺是一样的,辅材、能源、费用工资等各项消耗按产量进行分配,计算得出来料加工产品成本包含原料的计划成本,按照原料投入量与计划价乘积扣除后,最终计算出加工成本,加工收入减去加工成本最终能够计算出来料加工产品的利润。来料加工产品形成的副产品所有权归客户处里,如转销我公司可另行签订合同处理。依据行业特色和企业产品特色,按企业实际需要,优化成本核算的方法,准确提供各项成本数据,满足的了企业经营决策和经营发展的需要,促进了企业管理的提升,尤其是在企业困难发展阶段,能够助推企业尽快摆脱困境,走向稳定发展之路。

作者:张金勇 单位:鞍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