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对策探讨

时间:2022-05-10 10:52:21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对策探讨

摘要:成本核算与控制处于会计工作的重要位置,成本核算工作的优劣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好坏。本文就当前企业成本核算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希望为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借鉴。

关键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对策

一、会计成本核算中的问题

(一)会计成本核算内容不够全面

目前大多数企业进行成本核算时,都会忽略文化建设成本和企业的信息资源成本,影响了会计成本核算的效果。成本核算内容不够全面,使得成本管理工作中的很多方面无法被计入,尤其是一些无形资产。由于核算范围过小,会导致资源浪费的现象。因此,企业在日常成本核算中,不仅要对拥有的固定资产进行计算,还需要特别留意无形资产的管控。知识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但是,企业在成本核算中并没有关注到这一项成本。除此之外,会计在核算成本的过程中不重视企业经营的前期准备成本,企业成本核算的重点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活动中,这使得企业的成本核算存在漏洞。类似以上被忽视的成本核算还有很多,由此可见,当前企业会计在成本核算的内容方面不够全面,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改善。

(二)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会计成本核算的工作效率和成果受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的影响,但是,当前很多企业中的会计成本核算人员专业知识匮乏,同时还缺少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应对瞬息万变的经济市场能力有限。会计核算人员对于核算工作的重点没有清晰的认识,使得企业的资金浪费严重。成本核算人员位于企业成本管理的第一线,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由于其综合素质不高不但不能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还会给企业带来危机。

(三)核算方式有缺陷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在不断的寻求变化,但是,部分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方式还停留在落后的阶段,无法满足成本核算以及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要求。企业进行成本核算时,需要根据企业产品生产消耗费用的类型来选择核算的方法,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核算结果的准确度,最终影响了企业的后期产品规划方向。企业进行成本核算时选择的方法应具备合理性和科学性的特点,目前,我国企业进行成本核算的主要方法是品种法和分布法,还有些企业会选择分批法。对于核算方法的选择,很多企业没有结合产品生产自身的实际情况,盲目跟风。此外,有些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没有认真了解产品生产的过程、消耗等内容,一味凭借主观感觉地进行核算,这无疑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较为僵硬的成本核算方式,无法解决在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工作当中出现的很多问题,需要及时根据企业自身情况进行改善变更,才能够使成本核算真正的发挥其作用。

(四)监督机制不够健全

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中难免出现一些不合理的问题,一个良好的监督机制可以使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当前很多企业建立的成本核算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甚至没有相应的监督机制,无法对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的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在对会计成本核算进行控制和监督的时候,通常都是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方面进行的,这就要求成本核算工作针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相应的监管。

(五)会计人员成本核算意识不足

企业的发展壮大依赖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企业在日常管理的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大部分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由于大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对成本核算观念的漠视,没有深入分析企业核算的复杂性,不去寻求一种科学的管理方式,对企业的成本控制漫不经心。企业核算人员的这种工作态度非常不利于企业的成本控制,导致企业成本核算的出现误差和缺失。

二、会计成本核算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扩大会计成本核算的范围

针对企业经营的各项资源进行全面有序的梳理,将其按照一定原则和顺序进行划分,进而对其进行全面分析。应该根据企业的类型和资产的形式采用不同的成本核算方式,企业需要对一些环境成本给予重视。想要节约企业资源,就应该保证环境成本核算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对人才成本进行有效核算。众所周知,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人才成本的有效核算会使得成本核算更加具有意义。

(二)逐步提高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

造成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因素之一就是会计核算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不高,重视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的培训工作是全面提高成本核算人员专业素质最基本的方式,能够起到良好的实际效果。企业应该组织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培训工作,针对内部出现问题的地方开讲座,树立全员成本意识,使员工及时了解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企业还应该重视会计核算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只有提高了会计核算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才能在源头上保证会计核算人员在成本核算时能够遵循最基本的原则。

(三)采用合适的会计成本核算方式

针对目前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企业应该推行作业成本核算方法,作业成本核算方法根据不同的成本建立不同的作业成本核算模式,就每个模型所消耗资源进行核算,最后对这些模型进行核算和分析,以此得出完整的核算结果。当然,作业成本核算并不适用于全部企业,还应该考虑企业自身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成本核算方式,积极发挥不同核算方式的长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时代是不断发展的,企业的管理方式要紧跟时代步伐。企业应该在其原有成本核算方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使企业成本核算方式更科学化、先进化。企业还应该在每个环节流程的运营过程中,采用更加有效和有针对性的成本核算方法。只有适合企业本身的核算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探寻适合企业的成本核算方式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会计人员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尝试新的方式并且敢于创新,为企业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会计核算方式。

(四)建立健全监管机制

企业需要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发展的成本核算工作的监督机制,确保会计成本核算工作顺利有效进行。会计成本核算的监督机制可分为内部监督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两种。内部监督机制,主要是指财务管理部门内部的所有会计成本核算人员互相进行监督。外部监督机制,主要是指设立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监督工作,不同部门之间也能够互相进行监督。一个完善的监督机制需要公司上下每个员工的配合,而不是监管机构一己之力就可以解决的,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就必须从核算方法、核算范围、从业人员自身的道德素质等角度进行监管。健全的监管机制体现在事前、事中和事后,会修正核算工作中的偏差,保障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完整性。

(五)更新企业会计核算成本管理理念

树立先进的成本核算观念是提高企业成本核算水平的基础。从整体上把握企业的成本核算,增强成本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明确表示企业的成本核算是企业所有生产环节成本的综合,是对各个环节成本的有机结合,形成对经营决策的有力支持。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是企业发展的决策者和带领者,他们对核算成本管理理念的重视是企业做好成本核算的前提,所以,领导人自身应该加强对于经营成本管理的意识,接受并推行全面成本体系,使企业成本管理做到全员参与,共同监督成本核算。良好的成本管理理念在生产过程中和后续经营中都应该做好监督,从而提高企业经营的水平。

三、结语

会计成本核算能够反映出企业的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是企业产品生产成本的基础核算,其真实性和重要性对企业日常经营决策和产品生产规划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衍生出不同的经济走向,产品生产成本核算也应该随之做出改变,企业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关调整,使成本核算方法更贴近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

作者:孙方韦 单位:厦门三优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建芳.探讨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外资,2012(24).

[2]李旻旸.浅谈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J].商场现代化,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