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全成本核算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18 10:25:31

医院全成本核算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主要研究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现阶段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中主要存在着成本意识不强、缺乏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和财务监管职能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

关键词:医院;全成本核算;财务

医院为了应对医药市场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做好核算工作,准确分类统计医院各项耗费。医院全成本核算作为医院重要的决策依据,直观的反映了医院投入产出之间的比率,因此医院有必要做好全成本核算工作,消除全成本核算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全面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

一、现阶段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全成本核算意识

现阶段,一些医院存在着缺乏全成本核算意识的问题,在医院经营中过分关注医疗业务的管理,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却没有受到重视,成本核算工作不到位,没有形成严密、完善的成本核算组织管理网络,成本核算指标体系不严谨,导致医院医疗资源出现了一定的浪费,过分关注盈利而忽视了运行成本的控制与管理。

(二)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缺乏

长期以来,医院管理上都存在着重视医疗专业人才培养,忽视其他业务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的情况,尤其是医院财务管理方面人才的引入和培养工作长期得不到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欠佳,人员配置不合理,存在着一人多职和人多事少的情况,一些工作人员并没有接受过专业岗位技能培训,工作流于表面,不能发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暴露出的深度问题,缺少既懂医疗又懂财务的专业人才。除此之外,组织机构混乱也是全成本核算中比较严重的问题。一些医院医疗处管理医疗成本支出核算,人事部管理人员工资成本核算,总务处管理办公支出核算,不同部门之间核算数据不一致,没有形成统一的全成本核算机制,给全成本核算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了很大阻力。

(三)全成本核算财务监督功能没有充分发挥

核算和监督是医院全成本核算中最重要的职能,但是现阶段,全成本核算工作在财务监督方面的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医院财务人员很少直接参与重大决策和重要项目决策、签订合同和分配制度建立与评价等财务工作,也没有对医院制定制度与经济行为准则的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导致预算执行力不足,无法对所有经济事务进行全过程管理分析与核算控制,对人、资金和物资的管理机构混乱,职能模糊。例如在物资采购方面,医院内很多部门都自行采购自行发放,财务科只负责付款做账,对采购价格、质量、数量和采购过程都不能进行进行有效的管理与监督,物资使用、损耗、丢失、报废等环节也没有进行核实,给财务舞弊提供了可乘之机。

二、医院全成本核算常见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树立全院全成本核算意识

要做好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就要在全院范围内树立全成本核算的新理念,从医院领导到财务人员再到普通医护人员都要建立起成本核算的概念,形成成本效益观,为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条件。医院管理人员要改变以往过分关注医院收入而忽视了医院运营成本控制的错误管理理念,使用全成本核算理念指导建立严密周全的成本核算组织与管理网络,逐渐规范核算收入、费用项目,建立合理的成本核算制度,并形成成本考核、分析评价和反馈体系,在严密、明确的职能体系内划分不同部门的职责范围,将财务核算相关内容重新收回财务科,在统一的核算监管部门下进行成本支出核算。医院要定期开展全成本核算的宣传与培训工作,提高全体职工的成本意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控制医院运营成本,为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二)做好会计核算监督工作

为了做好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将全成本核算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需要将会计核算监督的职能充分发挥出来,严格按照实耗实销的方式实行药品金额管理、数量统计,药剂师每个月都要盘点药库、门诊和住院药房,找寻盈亏原因,将成本管理目标落实到人。费用开支管理方面要建立严密的经费审批整制度,定员定额管理则主要表现在办公用品的标准化发放。在购买固定资产时,要对其经济效益进行充分论证,做好质量和价格把关,购入之后,建立固定资产的明细账,并采用一机一卡的管理方式,减少资产流失。

(三)物资的精细化管理

医院的全成本核算工作应该和物资的全周期管理相配合,制定一套严密的物质管理方案,使每个部门在使用物资时都能够有明确的依据准则。编制物资使用方案时要注意不要对医疗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阻碍。在医院核算过程中,需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明确工作目标,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来减少物资浪费,及时清查物资投入,通过物资经济化管理和成本精确核算,实现医院资源的高度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医院运营成本。对于贵重医疗设备的使用与流转要进行全过程监督控制,通过动态化的设备物资管理进一步提高物资设备使用率,减少资产减值速度。医院要积极适应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形势变化,积极探索控制医院运营成本的新途径,通过建立医院物资设备一体化管理体系,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控制运营成本。

(四)财务管理结构调整

全成本核算工作作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医院财务、收支、药械、信息等科室,做好全成本核算工作就需要对医院财务管理部门结构进行调整,成立财务经济管理专职部门,将财务、核算和收费三个职能全部容纳进来,根据业务性质确定三个职能部门的权责范围,负责年度预决算、收支结算、账务处理、医院经济活动监管等工作。核算要行使管理会计职能,做好科级成本核算、物价管理、绩效考核和院级基础数据核算提取以及成本会计报表工作,同时兼具医院经济运行监控与分析职能,通过建立这样的专职部门将全成本核算工作真正落实下去。

医院应该将全成本核算工作作为医院重要的管理工作,采取各种针对性的措施,避免并积极解决全成本核算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全成本核算工作,进一步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

作者:朱晓宇 单位:松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参考文献:

[1]温带珍.医院实行成本核算的问题与对策[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14(06).

[2]王建.医院新会计制度下全成本核算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06).

[3]杨虞铭,段芳.军队医院全成本核算的问题及对策[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4(05).

[4]匡美娟.公立医院实施全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会计师,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