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探索

时间:2022-05-14 09:56:24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探索

[摘要]为了实现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必须带头控制单位内部信息化。本文将重点探讨行政机构建设过程中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意义以及信息化系统建立的过程和同时分析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提出财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具体经验,能够给不同单位的管理信息化建设带来帮助。

[关键词]内部控制信息化;事业单位;内控系统

行政机关具有一些社会管理职能和执行执法监督的职能,信息化在金融系统中的应用应该越来越引起行政机关的重视,但是目前行政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化管理需要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建立健全的财务系统也是必要的,以便在缺乏培养财务信息管理人才的兴趣的情况下改变这种不利的状况。首先,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更改旧观念以适应和支持新观念。在政策、技术和人员方面进行着手实施。第二是实现资源共享,资源共享可以减少各种繁琐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准确性。

1.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对于单位机构而言,内部控制是一项非常复杂且多方面的任务,包括内部控制信息的开发和操作风险评估的信息化。另外,如果要在这种情况下促进各种任务的有序进行,则需要单位内各主要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预期的内部控制目的。鉴于我国的具体情况,行政管理机构的发展周期较长,但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行政管理机构的管理理念和模式日益完善,并有相应的管理方法。但是,随着国家对行政管理机构的管理水平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的行政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发展风险也很高,因此,内部控制信息化在促进行政机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对于行政机构,有必要建立一种切实可行的内部控制管理模式,以发展为信息化和现代化的趋势,并显著提高内部控制的建立水平,以便更好地满足内部控制的需要,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

2.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信息化系统的建立过程

2.1有效组织并进行管理

如上所述,行政事业单位可以选择在建设过程中领导这个“特殊组织”的人。领导小组共同推动部门建设和发展的负责人,信息部门必须为小组提供具体支持,财务部门是第一点位的,业务部门也参与其中,最后是软件公司,必须让软件公司为该项目进行研发。

2.2工作流程

首先,必须预先建立并初步构建内部控制信息系统,以便将与内部控制有关的信息(例如内部控制系统的一部分,工作分工和职责)整合到系统中。同时,应有效地打印出相关标准文件。其次,根据总账系统、零余额系统、预算系统、固定资产系统等内部控制规定对相关任务进行分类,最终实现风险矩阵分析。同样,在此过程中,相互独立的控制机制(如决策,监督和执行)被合并到实际的业务流程中以进行应用。内部控制系统自动检测、记录和报告。第三实时监控经济活动引起的内部控制缺陷,然后连续跟踪和监督缺陷进行改进。第四,建立自我评估报告制度,通过采用不同类型的评估方法,然后依赖于业务提取和风险监测来执行这个过程.

2.3系统内部功能的结构

为了反映行政单位内部控制信息系统的功能状态,需要五个层次的数据资源,业务平台,内部控制服务水平,内部控制生命周期和内部控制信息,这些水平主要基于内部控制信息系统的规划和设计。第一个数据资源级别主要来自于该单元的内部和外部部分,例如上述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第二个业务平台级别是内部控制服务之间的有效连接。和数据资源层。第三层是内部控制服务水平,该水平的主要特征是建立控制服务之间的调用关系,例如预算、报销、资本和固定资产,它们也通过某些逻辑建立。这有助于与设备的现有系统过程进行有机集成。在此级别上,内部控制生命周期的第四层将最终改善内部控制的整体可管理性。它主要通过采取固定步骤来实现,该步骤必须首先经过文档和工作流管理,然后再经过内部控制计划采用、实施、缺陷纠正和控制评估等环节。信息管理的最后一层通过在此级别对内部控制消息进行预警来帮助管理员做出正确的决策。

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1基础设施配置落后,软件发展滞后

当前,行政管理部门对先进信息技术方法的缺乏理解和对现代技术管理理念的缺乏,导致我国行政管理部门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施最终导致中国行政管理部门财务管理信息实施的不均衡结果。机构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设施大多落后,阻碍了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五六年前,许多单位都使用台式计算机。该网络只能用于简单的文件传输和Web浏览。网络带宽非常有限。建造办公楼时,每个单位都没有部署光纤和其他网络传输通道。设施配置相反。而且,行政机构的财务管理信息软件只是一个正式的版本,而且版本太低。即使某些部门安装了新软件,也无法充分利用它们来进行日常财务管理和关键问题的决策。基本功能模块(例如凭单创建,账簿注册,资金录入和摘要报表)已导致软件功能的利用率较低和信息资源的集成效率低下。此外,行政机构缺乏对财务管理信息软件的资本和技术投资,坚实的硬件基础以及缺乏专业人才,从而导致信息化发展的延迟。

3.2没有树立正确的内部控制意识

我国行政机关内部控制工作中的一个严重现象是,管理者无法建立正确的内部控制意识,而大多数人根据传统行政机关内部控制的概念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样的行政机构会错误地认为,这项工作的发展实际上是形式主义的一种形式。另一方面,一些行政机构正在采取一系列内部控制措施,但是实施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远未达到预期。原因是这些部门要么忽视现实,要么盲目模仿其他公司的内部控制计划,因此没有充分利用行政机构内部控制的价值。上述大多数情况发生在一些相对偏远的行政机构中,这也与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对内部控制的落后认识密不可分。同样,这些不发达的行政机构的管理者的眼睛也相对较高。

3.3没能充分应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

近年来,许多行政机关正在利用各种渠道和资源来推广信息技术,而当前信息技术的普及在行政机关的内部控制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建立信息化内部控制程序也已成为许多行政机构的关键问题。但是,我国大多数行政机构的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由于种种原因,它们在处理基本任务时仍然使用手工统计,这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因此将来有必要使用信息技术来提高行政机构中会计计算的准确性。

4.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4.1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案

为了使所谓的高层建筑脱颖而出,并使行政机构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有必要制定科学的财务管理信息建设计划。因此,行政机关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时,应根据我国现行制度和本部实际情况,对顶层设计进行优化,以确保建立符合我国财政体制改革要求的信息化。首先,有必要通过加强对行政机构,特别是领导人的金融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告知单位负责人,金融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行政事业单位在信息孤岛上,缺乏防止施工期间发生事故的投资。其次,有必要确定建立单位信息系统的总体框架,将单位的各项业务活动与财务管理信息的建立结合起来,形成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完整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最后,有必要澄清和优化现有财务管理流程,部门必须根据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财务管理的核心控制节点,对现有财务流程进行分类,以预防和管理财务。

4.2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认识

当前行政机构财务管理信息的构建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开始。从某些领导者的角度来看,对财务管理不予重视是错误的,因为财务管理只是一个简单而独立的业务部门的工作,不会影响整个业务的进展。如果要更改这种情况,则需要更改想法,加强财务管理的顶层计划和设计,从各种困难中分散构建财务管理信息的需求和重要性,并定期组织特殊课程。行政机关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立不应该是一个单一的系统,而应该是一个系统综合的综合管理业务,它应包括一个全面、系统和完整的方面。这项全面而系统的工作使单位负责人可以从宏观的角度把握并解释情况,针对当前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缺陷进行系统合理的计划,减少系统的各种问题,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各级部门信息资源的共享。

4.3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通过研究发现行政机构内部控制水平与员工专业能力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意味着将来,行政机构将需要使用各种渠道和行动来提高其员工的专业能力和质量。基于此,可以定期评估管理机构的员工,在详细了解其优势和工作特征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在培训后进行评估,甚至可以将评估结果与员工的兴趣联系起来,以更好地鼓励员工。另一方面,行政机构也可以通过招聘引进优秀人才。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认识到行政机构内部控制的工作与所有员工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5.结语

简而言之,行政机构内部控制的信息化对于提高内部运营效率和内部管理水平,使员工摆脱复杂抽象的工作,极大地激发工作热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立内部控制信息,必须重新认识内部控制,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合理运用信息系统,有效地将内部控制与信息建立结合起来,提高行政机构的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吴翠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J].财会学习,2017(27):26-27.

[2]张秀霞.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7(33):228.

[3]林丽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浅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21):22+6.

[4]宋芷涵.信息化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与对策研究——以R局为例[J].西部财会,2017(6):38-40.

[5]周卫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信息化探究[J].财务与会计,2016(15):55-56.

[6]常文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研究——以某县物价局为例[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02):42-43.

[7]李新煌.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36):29-30.

[8]王春玲.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策略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6(12):76-77.

[9]邵小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9(31):108-110.

[10]陈瑜文.论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不足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07):291-292.

作者:陈磊 单位:盐城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