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6 10:45:22

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管理会计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可以有效的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获取丰富的资金保障,确保企业在健康、可持续的环境下开展各项活动。本文就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管理会计;国有企业;财务管理

管理会计很早就在国外企业得到广泛应用,国内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周期较短暂。[1]比起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的管理会计的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无论是从经验方面还是技术层面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其财务管理质量必须保持在较高水平,才可以促进企业高效发展,只有充分的重视企业内部在管理会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才可以为财务管理的发展寻找到一条科学的道路,有效的发现解决问题的策略,从而促进国有企业更好的发展。

一、管理会计的定义和职能

管理会计又称为“内部报告会计”,主要包括成本会计和管理控制两部分内容,它是在对财务信息和会计资料进行加工整理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专门的技术方法对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的管理学理论。[2]管理会计是市场经济中的必然产物,它的存在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推动意义,尤其是对于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它可以有效的控制国有企业的各项成本,开源节流,根据有效的财务数据,提供可行的参考建议。一般来说,管理会计的职能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组织职能、规划职能、控制职能和评价职能,组织职能只要是整合企业内部各项财务相关资源,为财务管理规划提供支持;规划职能,就是通过各项财务资料,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详实可靠的财务报告,为企业的战略发展进行有效的财务规划;控制职能就是控制企业财务开支各项成本,将企业财务管理控制在可以掌控的范围之内;评价职能就是评估企业在一段时期内的经营状况。

二、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国有企业对管理会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受传统理念影响,大部分国有企业中会计都集中在财务会计上,企业关心的对象是会计有没有把账做好。[3]对于财务工作片面的认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态度与定位,本应该在会计管理中占据核心位置的管理会计,却被界定为可有可无的财务职务。2.管理会计缺乏足够透明的行业分析资料。在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的财务管理活动主要是依靠足够公开透明的行业信息分析平台,该平台在各行各业都客观存在,管理会计在开展财务管理活动时,只要充分的了解企业当前的财务状况,以此为基础,将当前的财务数据与行业整体的财务发展水平进行横向比较,就可以清楚的知道自身的位置,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哪些是优势,哪些是不足,取长补短。可是在我国,行业内部并没有实现信息共享,存在信息壁垒,管理会计不会在第一时间知道行业的财务数据,造成一定的工作难度。3.管理会计人才短缺。对于多数国有企业而言,管理会计还是一个新的岗位,他们在认识上存在着一些误区,并没有深入了解管理会计对于企业战略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此很少企业主动招聘专门的管理会计人才从事专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而是让原有的财务人员兼职管理会计工作,这样一来,从劳务供需关系来看,行业不被重视,就会对管理会计工作的发展造成影响,一些财务专业人员也就不愿意去学习管理会计相关的知识与能力。

三、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改进措施

1.提高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在“一带一路”的构想下,我国未来的对外贸易活动会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的国际化路线已经成为发展的趋势。在这种发展背景下,国有企业的经营模式也需要与国际接轨,以此来适应在国际市场的发展。政府应该主动的对国有企业管理者集中培训,用实时说话,在培训中强调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的战略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有效的培训,植入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让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有着广阔的发展平台,并可以参与到企业的决策中去,切实为企业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2.建立管理会计职能保障制度。针对于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无法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国家应该从高层制定管理会计保障制度,以此来确保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合法权益,承认并支持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地位,用制度来保障管理会计的话语权和决定权,提高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权威性。3.提高管理会计的业务水平。由于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并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大多管理会计由财务人员兼职担任,所以其业务水平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对此,国有企业必须重新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明确其职能与企业的战略发展息息相关,在理念上确定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地位之后,就要在提高管理会计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定期组织财务专家走进企业,向管理会计进行业务培训,安排企业内的管理会计去管理会计发展较为成熟的企业参观和学习,此外还可以组织管理会计到欧美发达国家知名企业访问学习,了解国外管理会计的工作模式,学习他们的工作技巧,在回国之后,结合国有企业的自身特点,把先进的工作经验因地制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4.整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管理会计要想充分的发挥财务管理能力,对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仅凭自身力量是很难做到的,在工作中还是需要财务会计的支持与帮助,从财务会计提供的日常账务往来,财务报表等财务资料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以此作为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提高工作效率。对此,国有企业应该对于企业内部的财务部门统一的构建财务信息管理平台,在管理平台上,既包含财务会计的财务资料,又涵盖管理会计规划的各类财务计划和企业管理成本预算控制等各项明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都可以借助企业财务管理平台,快捷迅速的知道财务相关信息,提高彼此的工作效率。

四、结语

管理会计在我国还属于新生事物,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对此国有企业应该主动的去了解管理会计的职能,知道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运用多种策略全方位的提高管理会计的业务水平。国有企业要充分的借助国外管理会计先进的工作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新路子。

参考文献:

[1]董晓晴.国有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6(19):107+109.

[2]房志勇.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及重要性研究[J].中国商论,2017(24):86-87.

[3]贺艳.浅谈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OL].财会学习,2018(7):58-59.

作者:刘景丽 单位:山东三箭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