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发展探讨

时间:2022-07-16 10:43:36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发展探讨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我国会计的职能发生明显的变化,导致传统的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处于相对独立的管理模式逐渐满足不了当前时代的发展,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关联性不断增大,其相互的融合已经是未来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进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满足当前实际的需求。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概念分析

(一)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是指,在企业的正常运行过程中,对财务会计提供的相关数据信息、财务报表以及重要资料文件等进行详细的分析整理,并为企业的相关领导人员提供精确的数据信息,进而促使领导人员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企业决策,并制定完善的发展目标,保证企业稳定发展[1]。(二)财务会计。财务会计是指,在企业正常运转过程中,对企业运转过程中进行的活动资金进行有效的监控,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控制,以此来满足当前实际的需求,帮助企业领导人员全面了解企业现状,进而做出最合理的企业发展决策,相对来说,财务会计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稳定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关联性与差异性

(一)关联性。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工作过程中虽然各为分支,但二者存在明显的关联性,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功能方面,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最主要工作目的是保证企业正常的运转,进而促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例如,利用自身的性质,进行合理的计算、记录等,帮助企业领导人员在企业决策中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其次,在工作内容上,实际上,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核算对象均是企业未来的资金运作,例如,管理会计以成本为基础进行管理控制计算、财务会计以成本为前提计进行盈亏计算,以此来保证企业稳定发展。最后,受二者自身的工作性质影响,其实际的信息来源均是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利用实际的原始信息进行计算与管理,以此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2]。(二)差异性。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最主要差别体现在自身的职能作用上,例如,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是帮助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企业活动评估,进而明确该项经济活动的利益与作用,为领导人员的后续决策提供良好的基础,由此可知,管理会计的职能范围主要是在企业的内部,而相对于财务会计来说,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其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保证企业外部运行的流畅,例如,向企业的债权人、投资者以及相关的财务机构等提供真实的财务报告,进而保证企业领导人掌握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满足当前实际的需求。同时,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原则标准上也存在明显的不同之处,例如,以财务会计为例,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财务会计具有明显的标准准则,根据政府制定的相关制度与措施,对企业的生产与经营进行准确的评价,保证其评价的合理性。

三、现阶段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有效融合的途径分析

(一)构建完善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体系。在实际的融合过程中,只有以完善的融合体系为基础,才能保证二者进行有效的的融合,满足当前实际的需求,促使企业稳定发展,因此,企业应积极构建完善的融合体系,进而保证企业实际的会计活动满足当前时展的需求,符合企业现代的经营理念,同时满足实际的信息需求,从根本上优化企业自身结构,提升工作效率。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首先,企业领导人员加大对会计融合体系的重视力度,明确其融合的对其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进而保证会计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更重视相关信息的收集与整理,进而满足当前发展的需求,提升相关信息的利用效率[3]。其次,加强对企业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其综合素养与专业水平,促使现有工作人员明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重要性,进而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提升在日常工作中的交流与合作,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保证企业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最后,建立完善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操作体系,促使工作人员在管理工作过程中,可以灵活的利用有效的方式进行选择,并保证相关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满足当前实际的企业需求,促使管理会计与企业会计进行合理的融合。与此同时,细化现阶段的会计基础工作,保证相关信息的具体性与精确性,迎合时代的发展。(二)灵活利用现阶段的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的使用是促进现阶段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有效融合的重要方式,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首先,灵活利用现阶段的信息网络技术对当前企业的原始数据进行合理的采集,继而保证其原始数据采集的及时性与精确性,进而避免出现人工抄错情况,提升工作效率。其次,积极进行计算机财务信息库建设,利用数据库加强对数据信息的管理与应用,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量,提升实际的工作效率,满足当前时代的需求。最后,建立完善的企业会计和管理系统,并保证该系统具有较强的开放性,高效的为企业工作人员服务,促使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进行信息浏览与查询,提升信息的使用效率[4]。(三)积极为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思想观念。良好的思想观念是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合理融合的前提基础,尤其是针对现阶段的企业而言,大部分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意识到二者融合的重要性,因此,应积极为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思想,促使其在工作过程中加强对二者的认知,进而不断进行融合与创新,充分发挥出会计的职能作用,促使企业实现目标,稳定发展。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是时展的必然,因此,企业应积极进行融合创新,促使工作人员明确二者融合的重要性,充分了解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联性与差异性,不断进行制度完善与创新,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葛晓艳.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发展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8):176-177.

[2]叶红霞,苗金秋.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特区经济,2017(02):120-121.

[3]王宁.新形势下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发展[J].品牌(下半月),2015(10):188-189.

[4]张雪岩.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发展问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102.

作者:于大森 单位: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