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研究

时间:2022-03-13 10:57:28

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研究

一、供电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

在对供电企业财务管理上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时,可发现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第一,财务管理意识不强。传统思维模式造成企业财务管理较为混乱,并且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还没有建立完全,产生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财务管理意识较差,导致企业生产成本高,严重阻碍企业自身发展;第二,财务管理理念落后。由于我国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将受到国家计划经济影响,容易出现管理人员不重视企业财务管理的情况,并且在财务管理理念落后的条件下,各项财务管理工作无法有效落实在企业实际运营中,使得供电企业在运营中可能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第三,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工作能力较差。由于企业管理者和基层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的不重视,造成相关工作人员不能自主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进而导致各项财务工作不能取得良好效果,同样是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二、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的有效措施

1.转变供电企业财务管理理念。为了加强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需要及时转变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理念。供电企业的传统财务管理理念存在不重视资金管理在企业发展中重要性的问题,企业更加注重相关设备的采购,不能根据企业实际发展情况来制定合理的机械设备购置计划,通常出现设备重复采购的情况,导致资金使用不合理。针对这一问题,应该加强对转换企业财务管理理念的重视,要求从管理人员至工作人员能及时转变财务管理理念,使得他们能充分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1]。例如,大多数电力企业将定期组织相应的培训活动,针对财务管理重要意义以及实际内容等进行培训,为工作人员讲解有关财务管理活动开展的具体措施,并要求员工能在培训结束后,写下自己的培训心得。通过这种培训活动的组织,能有效加强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培养员工的责任感,促使工作人员能在更加完善的财务管理理念的作用下,自觉为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作出贡献。另外,要求工作人员能明确财务管理工作内容,在全面进行财务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前提下,做到及时发现财务管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2.加强对综合型人才的培养。财务管理人员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人物,与企业发展有紧密联系,因此,有必要加强对综合型人才的培养,通过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较高以及工作能力较强的员工队伍,能显著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例如,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该技术已经逐渐应用在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能通过信息技术的使用,保证财务信息收集与整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此,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科技素养,能在合理利用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实现各项工作的良好完成。因此,企业将为员工提供相应学习条件,如通过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来为员工进行有关信息技术的讲解,是提高员工工作能力的一项有效措施。另外,企业还会通过建立激励机制等,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企业表明将对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表现良好的员工给予奖金奖励,并鼓励员工将创新思维融入到财务管理工作中,能有效实现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增强,进而发挥其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3.大力压缩生产成本及管理费用,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供电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便是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通过提高资金利用率等措施来实现企业的良好发展[2]。因此,要求企业能加强对降低生产成本以及管理费用的重视,进而保证企业利益的实现。为了控制企业生产成本,应该重视对电力市场运行环境的实时监控和分析,并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执行合理的企业发展规划,在制定合理发展目标的前提下,能保证各项成本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可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能按照制度标准来开展管理工作,主要起到避免企业内部资源浪费现象的发生,并能有效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

三、结语

综上所述,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提高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求供电企业能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制定详细的财务管理计划等,并在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职能的基础上,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活动的开展,能有效改进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从而促进供电企业的稳定发展以及企业利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张文.提升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3):146.

[2]陈健春.供电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研究[J].广西电业,2012(7):21-23.

作者:吴凡 单位: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丰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