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24 09:20:15

小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涌现出数不胜数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同时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管理观念不能及时更新、不具备丰富的投资渠道、资本结构不合理、不能有效融资、财务人员不具备较高素质、会计信息有效性不强等,本文主要论述了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策略。

关键词:小微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小微企业也不断推出优惠政策,对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注。小微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帮助人员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社会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上述各个方面都占有重要地位。本文主要研究了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

1小微企业财务管理概念

1.1财务管理概念

小微企业最早出现在郎咸平教授的著作当中,主要指的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其以不需较大成本投入、只需少量资源、创办速度快、收到效果快等众多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了快速发展。财务管理是企业中的财务管理活动,主要涉及资金的筹集、投入、运行、分配等四个方面。

1.2财务管理对于小微企业的意义

小微企业要想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就要依靠自身财务管理工作。其在企业微观管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只有认真对待财务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小微企业的正常运行,同时可以帮助小微企业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

2目前小微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弊端

2.1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观念过于陈旧

大量小微企业并没有设置财务管理工作岗位,有的企业认为设置财务管理岗位浪费企业资源,以为企业财务管理就是会计工作。企业管理者将会计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但却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为财务人员就是记账、算账与报账,小微企业将自身经营效益放在第一位,而不能正确分析经营管理活动与财务数据的关系。

2.2小微企业不具备完善的财务制度

调查发现,很多小微企业的财务制度形同虚设,企业管理人员依据自己的主观意愿制订财务管理制度,有的一味照搬其他企业的制度,不考虑自身实际情况,有的企业将制度挂在墙上但不认真执行。大量小微企业认为财务管理工作就是财务核算,而不能正确开展财务决策、预算、控制与分析等各项工作。很多小微企业没有制订监督制度,创建一套完善的监督体系只能成为一句空话,虽然很多小微企业也制订了财务制度、配备了监督人员,但企业监督与控制还是主要以管理者的意志来决定,企业资金常常与个人资金混在一起,不能正常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2.3小微企业的投资渠道不丰富,资本结构不合理

很多小微企业不能正确开展投资活动,有的投资方向不明确,有的不具备投资意识,只有少数小微企业将投资重点集中于房屋、土地等方面。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只依据企业管理者的一句话,存在较大的盲目性,不能在此之前做出科学分析。当前,很多小微企业不具备合理的内部资本结构,如企业不能科学管理资金,有时大量资金闲置有时又严重缺少资金;不具备完善的赊销制度,不能正确评估客户的信用程度,出现一些呆账坏账;只看到眼前利益,不能放眼企业未来的发展,不能正确研究收入、成本、利润的关系。小微企业要想实现健康发展,采取适度的负债经营无疑是一种最为明智的选择,但同时也需面对一定的财务压力,假如不能正确应用债务资金则会导致企业陷入财务危机,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

2.4小微企业不具备一定的资金积累能力,融资渠道不丰富

小微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于最初的合伙人,但这部分资金数量明显不足,同时小微企业又不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短期内资本不可能实现升值,所以资金不足是每一个小微企业都面临的问题。第一,小微企业不具备丰富的融资渠道,过多依赖企业内部经营者拥有的资金,但此部分资金明显不足,不利于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第二,小微企业本身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不具备较高的信用等级,同时国家也没有设置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服务金融部门与贷款担保部门,上述问题的存在都会使小微企业的贷款雪上加霜,银行等金融部门不会理会小微企业的贷款请求。由于不能正常融资,因此小微企业只能利用非正常渠道融资,企业经营成本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经营会面临更多的困难。

2.5小微企业的财务人员不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会计信息不真实不可靠

小微企业的会计人员通常都是管理者的亲戚或朋友,这些人员虽然也拥有会计证,但大多不是高等会计专业毕业,本身也没有参加过系统的财务管理知识培训,在财务管理中不能科学应用财务数据与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解决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由于很多小微企业将血缘关系放在重要位置,尤其是财务管理活动,经营者认为只有自己的亲戚才能信任,根本不允许其他人员进入财务管理部门。小微企业中的员工只能听从经营者的命令,不然会引起经营者的不满,甚至被辞退。在这种形势下,会计人员一味依据经营者的意愿,在经营者的要求去“做账”,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会计信息不能有效支持管理者的决策。

3提高小微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有效措施

3.1小微企业要及时创新财务管理观念

创新意识要与时展相适应,要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因此小微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的创新要立足于企业实际情况,结合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以帮助企业健康发展为前提,逐步引入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观念,实现小微企业的长远发展。

3.2小微企业要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

小微企业只有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利用财务管理制度解决企业经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第一,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机构,实现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第二,以市场经济发展为基础,进一步精简会计管理工作。

3.3小微企业还需重视融资环境的改善

第一,帮助小微企业获得丰富的融资途径。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基础上,鼓励小微企业利用债券融资或分散股权等做法得到资金。第二,建立合理的诚信制度,如果小微企业不能拥有合理的诚信度则不能取得政府部门与金融部门的信任,因此就不可能从银行部门取得资金,所以建立合理的诚信制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在政府部门与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小微企业才能获得健康发展。

3.4小微企业要重视资金链的应用

企业的生产经营是资金良性循环的过程,资金链在企业生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保证资金链的有效运行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所以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小微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资金管理水平,才能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生产经营中发生的各种风险。利用集中管理资金,小微企业可以有效降低资金流通风险,保证资金的有效流通,使企业的资金发挥最大作用。

3.5小微企业要重视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

第一,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与纪律性,保证财务管理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与会计数据。第二,小微企业在财务管理中也不能一味地用亲戚或朋友,为了企业的健康发展还需重视引进高质量的财务管理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在资金的筹集、投入、运行、分配中做到科学管理。以严格控制当前现金流量、管理各项资产、做好投资工作、有效筹集资金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应一味关注资金资产的记录。

4结语

总之,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点,为了有效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小微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才能保证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才能促进自身健康发展。

作者:孟欣 单位: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攀.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13).

[2]包志伟.我国小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及对策[J].北方经贸,2015(9).

[3]陈晨,乔文溪.小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与改进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