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9-15 09:24:10

钢铁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策略

一、钢铁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第一,成本控制机制有待完善。人员存在一定的复杂性、生产规模较大及产品类型多元化等因素是造成钢铁企业成本控制失效的关键因素,此外不少钢铁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将成本控制简单地视为成本核算,进行成本计价和成本分摊并得出单位产品成本后就认为成本管理工作完成了,显然此种做法难以充分发挥成本管理在成本节约和管控方面的作用。第二,财务管理制度不畅,财务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不少钢铁企业在财务管理上过渡分权,各下属企业和部门无法在总部的统一调配下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从而难以从整体层面对融资、投资等活动进行统一部署。此外,钢铁企业的财务控制多属于事后控制型,缺乏必要的事前预算及事中控制程序(即使有事中控制,也局限在年度利润规划,没有完善月份、季度和年度等预算并加以控制管理)。第三,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有待优化。不少钢铁企业都采用基于Excel的财务管理报表体系,形成了包括部门责任会计报告、初步预算、预计工作量报告等在内的系列财务管理报告。但随着钢铁企业规模及业务量的不断扩大,基于Excel的财务管理报表体系体现出诸多的不足之处(如基础数据缺乏共享、文件的稳定性和数据的安全性受到一定威胁等),为此有必要对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优化。

二、钢铁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化策略

1.拓宽融资渠道,深挖企业内部的资金潜力

根据国家宏观政策的改变,现阶段银行纷纷加大了对贷款的控制,钢铁企业已经很难从银行贷得大笔款项,有时候虽然贷款成功,但需要背负巨大的融资成本,为此钢铁企业必须拓宽融资渠道来克服当前的融资困境(如通过专门的信托机构、发行债券等方式来对资金进行统筹规划)。与此同时,钢铁企业要从如下方面加强内部资金的管理:(1)钢铁企业要加强对现金的管理。在保障供应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上,钢铁企业应尽量减少对现金的持有量,避免现金的闲置,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提高现金的收益率;(2)钢铁企业要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应收账款的数量对钢铁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有很大的影响,因此钢铁企业必须通过制定完善且合理地信用政策,并且积极预防呆账的产生,来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3)钢铁企业要加强对采购付款和赊账的管理。目前很多钢铁企业的资金都严重不足,有效地赊账可以大大缓解资金的压力,因此必须加强对采购付款和赊账的管理;(4)钢铁企业要缩短折旧年限。缩短折旧年限,可以增加当期折旧额,使得企业折旧额提前使用从而增加当期内部可用资金。同时随着折旧额的增加,能降低企业应纳税利润额,可减少当期纳税额,从而增加企业可用资金含量。

2.强化涉税管控,合理避税

第一,钢铁企业要积极研究税收政策,开展税收筹划,充分利用各地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一般集中在对产业和地域的优惠,为此钢铁企业要顺应国家产业导向,了解各分支结构所在地的税收政策,从企业的整体上进行筹划,利用各地的税收优惠来合理合法地安排收入的划分,获取税收收益。第二,钢铁企业要加强涉税事务管理。钢铁企业要加强对企业内、外部税务信息的收集、整理、传输、保管及分析,构建适当的税务沟通机制;加强纳税申报、税款缴纳、发票的使用管理、税收减免等方面的管理;财务部门要加强人力资源部关于个人所得税纳税事务的指导与管理。第三,钢铁企业要构建税务风险管理绩效考核制度,全面考核税务风险管理的实施效果。钢铁企业应加强各地财务部税务岗位专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税收法规的培训,使其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操守并遵纪守法,在财务部门主管的领导下,制定和完善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制度和其他涉税管理规范,将税务风险管理的工作成效与相关人员的业绩考核相结合,进而形成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意识与文化。

3.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的各项职能,加强财务监管力度

钢铁企业要从如下方面着手来强化内部审计的监督力度:第一,钢铁企业要颁布详细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各财务工作岗位的职责和工作具体要求,使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为规范化管理提供依据;第二,钢铁企业要构建健全的内部审计机构并配置专业的技术人员,同时赋予其更大的职能,确保其对企业财务收支活动的合理性和财务管理制度的合规性进行监督,并对财务部门的整体管理水平进行全方位的评价;第三,钢铁企业要加强内部审计的审计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

4.构建ERP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钢铁企业要构建ERP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将预算管理(将财务预算、业务预算、资金预算、资本性支出预算等都包含在内)、资金管理(满足企业内部资金的集中管理、统一平衡、内部调剂、有偿使用)、综合财务分析、系统管理及系统集成(除了满足会计核算管理的各种业务功能以外,还要兼顾财务信息采集和披露渠道的畅通和安全,既要保证系统能够方便快捷地采集到业务、税务等核算体系外的数据,又要保证能够安全地与上级控制部门进行数据传输)等功能集于一身。

三、结论

钢铁企业承担着我国重要原材料的生产和加工任务,支撑着国民经济中的大部分行业,其经营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基于此,我国钢铁企业必须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对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缺陷进行分析,并针对性采取优化策略,促使企业健康有序的向前发展。

作者:王硕 单位:本钢浦项冷轧薄板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