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职能控制策略

时间:2022-03-27 10:11:41

企业财务职能控制策略

1.企业财务管理控制职能的内涵

财务管理控制是企业采取一定的程序和手段,保证财务决策和预算目标落实的财务活动,从职能的角度讲,就是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和相关人员为了完成财务管理控制活动而应当起的作用和功能。企业财务管理在发挥控制职能时要依据目的性、原则性、经济性、适时性等原则,做到客观、简明。企业财务管理控制是针对于企业的整个财务活动的,一般来讲,当针对某一项财务活动时,其控制职能的发挥更明显。企业财务管理控制按财务活动时间顺序划分,可分为事先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事先控制,是指企业为防止财务决策和预算不能按质按量的完成,而在财务活动发生之前所实施的控制行为;事中控制,是指企业在财务活动进程中所实施的控制行为;事后控制,是指企业对财务活动的结果所进行的考核、审计及相应的奖罚行为。相应的控制职能是为了保障和实现财务管理控制,这样,事先控制的职能一般来讲就是以预防、预判职能为主要手段,这些手段包括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合理的财务活动流程、明晰的责权利、健全的风险评估机制和补偿机制;事中控制的职能就是以纠正和指导性的职能为主要手段,这些手段包括采用科学的方法,对财务活动进行适时的监督,并根据财务活动轨迹是否和预判相吻合,结合实际情况予以判断,及时采取措施,给予指导性的意见和办法,以消除偏差,这就要求企业有流畅的信息反馈机制和信息化管理机制;事后控制职能就是对财务活动的结果进行总结的管理,通过评估、审计手段对财务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追踪,分析其与计划之间产生偏差的原因,并通过奖惩措施的制定和实施预防企业今后再出现类似的问题。每一项职能的发挥都会对财务活动的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可以说,企业财务管理控制职能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财务管理和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财务管理制度等控制手段的健全和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又决定了财务管理控制职能的水平,可见充分发挥企业的财务管理控制职能就要完善、健全这些手段和方法。

2.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控制职能的措施

2.1企业管理者的重视

企业要树立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处于中心地位的观念,树立这种观念的关键是企业管理者的重视。企业管理者和财务管理人员要转变观念,弘扬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弘扬重视事先控制的理念,弘扬创新发展的理念。企业管理者和财务人员要带头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规章制度,执行财务管理规范要求。企业所有者和管理者要支持财务管理工作,尊重财务人员,真正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企业管理者要重视财务活动的流程管理,对流程的管理就是对财务管理事先、事中、事后控制的重视,是一种过程的控制。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中的流程管理的重视是对财务活动工作程序的重视,对企业员工的财务活动行为起到约束和纠偏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要注意对企业员工灌输企业的管理理念,使员工和企业步调一致,在整个财务管理的进程中能更好的发挥控制职能。

2.2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控制制度

制定适合本企业的财务管理控制制度是企业一切经营活动的保障。制度建设还是对企业经营活动和员工行为的一种规范,这样制定财务管理控制制度就是对企业财务活动的一种规范和约束,目的是使财务活动按照计划进行,以便达到决策、预算要求的目的。财务管理控制制度包括,财务风险管理制度、财务预算制度、财务分析制度,财务审计制度、财务评估制度、财务档案管理制度、财务奖惩制度等制度。注重财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要预测和尽可能地防止企业财务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其中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显得极为重要。经营风险是指因生产经营方面的原因给企业盈利带来的不确定,而财务风险又称筹资风险,是指由于举债而给企业财务带来的不确定性。规避这两种风险一是要提前预测出风险的危害性和可能性,另一方面要做出问题真正出现时的解决预案,而风险的预测和解决办法的实施是需要制度作为保障的。注重制定完善的岗位的责任制,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岗位职责,规定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何时做、怎么做等细则,规定工作的流程和程序,规定每个人向谁负责,怎么负责,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等,这样,每个岗位人员对各自承担的财务管理职责都能清晰明了。通过实施这些制度,能有效地提高企业在财务活动中的整体管理水平。

2.3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

财务人员素质水平关系到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到财务管理是否到位,为此,企业必须有一大批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专门人才,来充分发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控制职能。在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我国企业和世界的交流越来越广泛和频繁,企业的财务活动范围也进一步加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也有越来越复杂,对企业财务管理控制职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样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也是贯穿整个财务活动管理控制的内在要求,只有较高的素质水平才能做好财务工作的计划、实施步骤、环节控制及总结等,才能在财务活动的进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财务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提高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的途径主要是学习,培养财务人员的学习理念,提高财务人员学习的能力,通过自我学习的方式和派出培训的方式,丰富财务人员的知识量和知识层次。尤其是在信息化、网络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企业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而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财务管理控制职能已经成为当今大多数企业的选择。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对以信息化、数字化为代表的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学习,在整体上提高自身的素质。

2.4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创新是对原有突破,容易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企业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创新,关系到企业管理控制职能的提高、管理效率的提升。创新首先要有创新意识。在财务管理控制职能的发挥中,财务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要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不能墨守成规,不能有守旧的思想。在创新的模式上,企业可以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灵活运用。财务管理控制上的创新是与财务活动紧密结合的创新。为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企业财务管理要从管理目标、管理手段、资本结构、风险管理方法、融资内容、财务分析以及分配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作者:王晓晨工作单位:渤海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