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资金财务管理问题透析

时间:2022-02-16 03:28:00

社保资金财务管理问题透析

摘要: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与使用中存在着筹资渠道单一,催缴力度低、保值增值功能弱、使用的社会效率地底下等问题,笔者提出了拓宽筹资渠道,增强催缴力度、增强投资于回报功能、实现保值增值、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设想。

关键词:社会保障投资效率

社会保障资金主要来源于居民上交的社保费用、企业上缴和国家财政拨款、特定的税收等,由于当前社会保障资金筹集与运用的成本比较高、使用效率比较低,笔者从财务管理的角度进行了如下探讨:

一、社保资金筹集与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筹集渠道单一,催缴力度较低

改革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主要是与就业相关联,1997年,以《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为里程碑,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开始,并于1999年作出了保费由地税征收的决定,逐步得到了规范,但是,由于占人口75%的农民和非公有制组织成员尚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不利于广泛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税务部门的征收依据和标准有赖于其他部门的配合,且由于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其基本制度、资金管理、权利与义务等都没有按照法律形式予以明确,缺少强有力的约束,再加上企业效益波动和认识问题,足额、及时收缴困难重重,拖欠现象严重。在那些仍然由劳动部门负责征收的地方,征收力度更加削弱。

(二)社保资金的保值增值功能比较弱

1.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混乱

目前,社保资金管理政出多门,难于协调,如人事部门负责城镇事业单位的养老管理,劳动部门负责城镇企业的养老和失业管理,民政部门则负责农村养老和医疗保险。婆婆太多,自然影响了资金的利用与协调,其科学性、规范性、安全性等必然难以统一和保证,增加管理成本,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上海社保大案就是因为相互缺少制约机制,造成资金被非法挪用和占用,严重打击了社会保障的形象和公民信心与认同感,必然加剧了资金收缴难度。

2.社会保障资金的保值增值能力低下

目前,社保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其增值保值功能低下,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为例,它是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按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直接运作的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在一级市场购买国债,其他投资需委托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并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托管人托管。

由于上述条条框框的存在,以及目前通货膨胀率的居高不下,社保资金的增值保值功能非常低下,甚至很难完成保值增值功能。

转(三)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率相对低下

由于各地的社会保障资金的收缴与使用存在差异,难于在全国范围内随着人员流动进行调拨,限制了人员的流动和有关保障费用的收缴,同时也就不能对流动人员形成有效保障。何况投保人在获取社会保障资金的过程中,存在操作上的很多难题。

二、关于社保资金财务管理问题的思考

社会保障是对社会收入的再分配,其资金筹集、使用都涉及到社会公平、成本控制等问题,其保值增值涉及到能否让公民发家致富,满足和谐社会保险收益性的要求,意义重大,笔者认为其资金的财务管理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

(一)拓宽筹集渠道,增强催缴力度

社会保障应该针对全民,因此,应该扩大收缴的范围,针对整个社会开征社会保障税,而不仅是针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私营企业等,也应该包含农民,应该像身份证一样,每人建立一个终身使用的社会保障账号,该账号下设几个子账号,用于对应不同的保障内容和缴费情况,也有利于税务机关的核实与稽查,在全民纳税的情况下,资金的筹集自然比较广泛,由税务机关按照税法的要求来征收,其收缴力度也相应得到了加强。

对于有相应的义务和权利对应关系的账户,其收支一目了然,有利于公民加强社会保障意识,对于义务和权利对应关系不明显甚至是根本不对应的子账户,有利于稽查富有阶层的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保证国家统筹运用,救助社会困难阶层。

(二)增强投资与回报功能,实现保值与增值

1.集中管理与协调

有关社会保障资金的统筹运用,应该由各个相关的部门制定有关的征收标准或者征收基数,由税务机关统一征收,再由金库转入到专门的社保资金账户,进行集中管理,加强协调与监督,防止非法占用与挪用。

2.加强其投资功能

投资范围应适当放开,可以考虑直接办理有关的福利企业直接让残疾人享受到社会保障带来的利益,也可以考虑直接投资于那些风险比较小的行业,如国有垄断行业、国家大型投资项目如京九铁路等比较稳妥并且收益比较高的行业,也可以考虑对抗通胀行业加大投资,抵御社保资金的价值缩水,对于银行存款的比例可以适当降低,而对于国债则没有必要限制那么高的比例,应允许进行投资优化组合并加大投资。

(三)提高社保资金的社会使用效率

实现社保资金的全国化管理,实现社保资金国内无差异转移,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才流动现实,是人人享受社会保障、人人认同社会保障、人人愿意加入社会保障的一个基础。

在保证社会保险的前提下,应该加大社会福利型投入,使这个社会都能体验到社会保障带来的利益,认识到纳税与享受社会福利之间的关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增强社会认同感。

参考文献:

[1]苏小和.中国养老体系是一个有预谋的骗局.

[2]朱琳.社会保障会计问题初探.时代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