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课程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28 09:10:55

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课程体系研究

[摘要]我国自从走上经济快速发展的道路之后,对于机械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模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可以看到的一个现象是国家正在向机械强国迈进。在走向机械强国的路途中,机械设备维修行业在整个机械行业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并且其处于行业生态链中极其关键的位置。机械设备维修行业能否及时高效地满足市场的发展需要,能否源源不断地输出综合性高素质人才,对于机械行业的整体发展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结合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经验,通过对行业人才缺口及需求导向进行分析,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发展模式,寻找当前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程设置中的问题,并以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为例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从而为中职学校构建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程体系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程体系

一、引言

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机械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对于国家产业综合结构调整来说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和意义。机械设备维修行业在整个机械行业中的位置都是十分关键的,因为机械设备能否得到有效的维修与保养,关乎那些贵则几百万的宝贵设备的使用寿命。如果全社会的机械设备能得到有效维护,那么将为企业、社会和国家节省大量的使用成本和时间成本。中职学校的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能否源源不断地输出综合性高素质人才,对机械行业的整体发展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手段方法以及学生考核评价等多个维度都存在很多问题,学生的知识体系、专业技能与企业实际工作需要脱节,学生综合能力较差,达不到企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要求。在本文中,以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为例,简单分析中职学校在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自己多年在一线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经验,给出自己的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

二、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程体系的现状

(一)课程内容脱离实际

现阶段的多数中职学校设立机械维修设备专业的课程,实际上都是未经过市场调研设立的,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相脱节,课程内容与课程标准相脱节。在广西工业技师学院机械设备维修专业组,虽然有部分教师意识到课程内容与学生未来的工作岗位需求有所差异,在教学过程中也尽量与职业岗位靠拢,但未能形成系统的教学内容,对整个课程体系建设的影响微乎其微。当教学内容和企业生产实际岗位需求大相径庭时,即使学生掌握了较充分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其走出校园后仍将无法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因此,企业为满足生产需要,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二次培训从学校毕业的学生,从而让这些学生能够适应岗位工作要求。可以说在以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为例的广大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仍有很大的空间,只有经过企业调研,做好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构建适合企业用工需求的课程体系,才能培养出合格的机械设备维修高素质人才。

(二)教学手段单一,学生学习被动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在广西工业技师学院的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堂上,教学内容过于简单,教学手段单一,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学习能力较差。而学生学业的评价仍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若长期奉行唯成绩论,容易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认知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发生偏差,加之现有的教育教学改革,只是单纯地强调教学形式与内容的创新与改革,轻视了学生的个人因素,这对于教育成果的改变往往无足轻重。同时教学手段单一还导致学习氛围过于僵硬,学习氛围对学生的影响在各个国家都有非常多的研究,而他们的结论不一而同地揭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学习氛围或课堂氛围对学生的学习成效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中职学校的专业课程教学过程能否营造一个宽松而愉悦的氛围,对于学生是否能够真正吸收教师试图传授的知识来说是十分关键的。但目前主要的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程教育教学过程,教师作为教育主体往往缺乏主动营造良好课堂氛围的意识,学生和教师之间也缺少良性互动,教师讲授或示范操作结束后,就由学生自主练习,缺少必要的过程指导和巡回指导,这一点亟需改变。

(三)教师知识技能急需更新

在现代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所有行业的设备都在快速更新换代。现代企业生产设备不仅在软件方面会快速迭代升级,在硬件上面也在飞速发展,功能集成性和生产智能性等方面发展水平越来越高。但从目前来看,以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为例的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专业的部分相关专业教师,在这一个岗位上工作十数年,他们很多时候对原有的知识体系和知识框架不愿做出改变,对新技术、新工艺掌握较少,加上机械设备快速更新换代,学校往往缺乏财力支持购买新的机械设备提供给师生进行学习和训练。所以,教师在没有正确认识和了解相关新型设备的结构构造、维修方式和保养方法时,就无法为学生提供相关的理论知识和维修技能,那么课程建设和教学内容势必就会脱离未来学生的岗位工作实际,所以学生的技能水平必定不能满足机修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三、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建议和对策

(一)在课程设置前进行市场调研

相关中职学校在进行机械设备维修专业的课程设置前,可以先到企业进行调查研究,综合考量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或者具备什么方向专业知识的人才。以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为例,在构建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程体系时,学校派遣专业教师到南宁、柳州和桂林等城市机械设备维修相关的企业和工厂进行考察,包括不同类型的行业和企业如机械与工程机械制造、船舶工业制造、汽车生产制造等,考察研究这些企业对于员工的基本技能要求和素养要求,有针对性地把这些技能要求和素养要求融入学校的课程体系建设中,并根据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动态调整课程设置,将职业标准融入课程标准、课程内容的设计和实施中,这样在课程设置中便可以有针对性地体现企业中的工作任务要求,更好地帮助学生适应未来实际岗位的工作需要。

(二)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转变教学理念

如果要在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专业教学实践里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就必须改变教师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要有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对接的教学理念,强化工学结合,加强实习实训环节,抛弃唯成绩论的观念,以多元评价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如此才能在中职学校机械设备维修专业教学实践里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而进一步讲,作为教育教学主体的教师,要放低姿态,抛开俯视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者视角,发扬人本主义精神,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与学生平等地交流沟通。这样才能调动和培育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和主动学习意识,让学生学会自己寻找问题,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三)专业教师应提高教学水平

专业教师在自己的知识储备中具备足够的存量,且在未来的教学教育实践过程中,具有足够多的增量。这就需要教师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提高,不断学习吸收新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多去阅读,多去反思。同时积极采纳学生的反馈,做到“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专业教师要开展的课堂活动应该具备一个完善而清晰的思路与流程,同时课堂教学时提出的问题要具备足够的指向性,只有在这方面具有足够的深度,学生的讨论才会具备热情。在这种课堂氛围下进行的课堂教学,学生大多能收获知识以外的能力和本领,并且开拓他们的技能实践能力,也有助于学生形成一种良好的思维方式。关于如何提高教学水平这方面,教师应该主动发挥想象力,同时对于学生合理的想法也应给予适当的鼓励。教师在让学生讨论的过程中,应该合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放开思维。这样才能积极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参与到讨论中,从而提高他们学习的热情,提高他们学习的动力。由于开放式的提问没有局限性,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提高自己对于课堂的掌控能力,主动把握教学过程的节奏,对于什么时候需要转变话题,什么情景下使用什么样的语言,都应有所把握和掌控。所以教师必须要加强对学生讨论的引导,让学生能够充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学习过的知识进行沟通与交流。在小组合作讨论的过程中,加强学生的分工合作。

四、总结

中职学校的机械设备维修专业课程体系要充分结合学生未来的岗位工作实际进行设置,并根据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动态调整课程设置,确保课程设置的先进性。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也应综合考量,提升教学能力。如此一来,在产业转型升级对职业标准提出新的要求和高的标准时,教师能胜任教学岗位要求,学生能胜任企业岗位需求。

作者:唐启贵 单位:广西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