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在汽修专业实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07 09:13:09

信息化教学在汽修专业实训教学的应用

摘要:由于汽车结构复杂而紧凑,且维修过程中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中职汽修实训教学中往往需要引入合适的信息化教学手段。近年来随着各级教学大赛“以赛促教”的作用越发显现,使得信息化教学常规化、常态化。笔者依据课程大纲的要求,积极探索各种信息化技术在汽修实训中的应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中职汽修;实训教学

近年来,职业院校教学大赛的举办激发了教师们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积极性。从创新、探索到常态化实施,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已经成为了教师们上课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结合本校汽修专业实际,通过不断地探索和研究,总结出了适合在中职汽修专业实训教学中使用的信息化教学手段。

1中职汽修专业实训教学现状

1.1学生现状

(1)对课程很感兴趣,但持续性不长。大多数学生在每个项目的初始阶段很感兴趣,愿意主动学习,课堂氛围很浓厚。随着讲解的深入,学生因基础知识的薄弱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的欠缺导致对接下来的学习失去信心,降低了课堂效率。(2)学习自觉性比较差,动手能力较强。许多学生不能自觉地完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需要教师督促。但是在实践操作环节,学生新鲜感很足,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往往很快就能完成,动手能力一般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也能顺利完成,实训课程完成度比较高。

1.2教师现状

(1)科班出身教师少,多数是其他专业转行而来。由于汽车的技术迭代非常快,尤其是在国家的政策扶持下,一大批车企上马新能源汽车,汽修行业的更新速度堪比电子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中职汽修专业不得不抽调机械专业和电子专业教师补充到汽修专业的教师队伍中。因此许多教师缺乏汽修专业实训的操作能力。(2)实训教学遇问题,设备少危险多教师人手不够。很多教师在实施汽修实训教学时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如:①实训设备不足。一个班二十多个学生,学校只能提供三台到四台发动机,一到两台整车,因此一个学生操作,其他学生观看或等待,浪费了大量时间;②具有危险性的实训项目。在做汽车维护时,需要发动车辆,中职学生没有驾照,缺乏驾驶经验,存在着安全隐患;③教师巡回指导不过来。学生在实训过程中,有些项目需要教师时刻看紧,巡回指导,多个工位同时操作让老师无暇顾及。1.3教学现状(1)传统信息化手段逐渐落伍。传统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局限于播放课件和视频。当代学生由于长期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图像和视频的画面感对学生缺乏有效的刺激,无法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不甚理想。(2)教师示范无法让所有学生看清。在汽修实训教学中,经常出现老师讲解一个小零件或者在狭小的空间操作,一大群学生观看的情况,只有前排少部分学生能看清楚,教师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示范。若分组观看,教师需要重复讲解和操作,既让教师产生疲劳感降低教学效果,又浪费了宝贵的课上时间。综合上述现实情况,汽修专业实训课程需要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强化学生技能操作的能力,达到人才培养方案的育人目标,同时又要降低教师的工作负荷,减少安全隐患,提高课堂的整体效率。因此引入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刻不容缓。

2信息化教学手段在中职汽修实训教学中的应用探索

笔者根据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依托现有软硬件资源,结合学情探索出了一整适用于本校汽修专业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缓解教师的疲劳感,降低操作的危险性,从而提高课堂的效率。

2.1运用平台构建课程资源库,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在每个项目开始之前,教师结合上一个项目的完成情况,在泛雅平台线上符合学生现有知识水平的项目任务书,包含该课程的电子版教材、配套微课、课前作业、讨论话题等。每个学生在学习微课后完成课前作业,对本项目有一个初步了解,为实训操作打下理论基础。在讨论话题下,学生可以围绕主题自由发表观点,可以向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也可以通过该话题了解其他学生的想法,产生思维的碰撞,丰富自己的知识库,有效地形成“生生互动”。

2.2选用仿真软件模拟操作,降低学生失误风险

在拆装检测类的实训中,学生需要用到各种工量具,如不能正确操作,可能会损坏工量具、汽车零部件,甚至造成人身伤害。针对这种情况,利用仿真软件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先操作一遍,出现工具使用不当、工具乱摆乱放、步骤缺漏紊乱、危险操作时,系统会及时给出错误提示。模拟结束后系统给出详细的报告。学生根据报告内容反复操作纠正自己的错误,进而可以避免在拆装过程中出现问题。在电路检修实训中,学生线路连接不当会造成短路,烧毁熔断器和用电器,严重情况下会使汽车电脑板报废,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使用仿真软件可以让学生模拟检修一遍,了解该部分的线路分布,熟悉各端子电压、电阻等参数,增加了安全性,提高了操作效率。

2.3利用平台展示学习成果,促进学生取长补短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打开课前的主题讨论板块,利用词频插件挑选出高频词,了解学生的关注点,并对其进行讲解。对于讨论中出现的“金点子”提出表扬,对于学生提出的种种问题答疑解惑,有效地形成了“师生互动”。在实操前,教师要求学生分小组制定操作工艺流程。学生讨论结束后将讨论结果拍照上传至平台,并依次上台展示。工艺流程方案有优有劣,因此学生小组彼此形成了竞争的态势,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小组协作,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4巧用录像设备实时投屏,捕捉关键操作

学生分小组操作,教师示范,学生跟学。教师工位和各学生组工位上各放置一台大屏幕。教师操作时使用录像设备投屏到学生组工位的大屏幕上,让每个学生都能够看清楚操作的细节。各组学生在操作时也使用录像设备投屏到教师工位的大屏幕上,教师示范一步,学生安装大屏幕的实况跟着操作一步,而正在操作的学生的每一个步骤教师可以通过身边的大屏看清楚,遇到危险操作立刻叫停。运用该方法教师和学生可以实时互看,既避免了教师操作时学生蜂拥的情况,也解决了学生分组操作,教师巡回指导不能左右兼顾的烦恼。

2.5妙用平板回放操作视频,组间找错规范动作

学生在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登录平台回放老师的标准操作过程,从而解答自己的疑问。各小组每一轮操作结束后,各小组使用平板观看其他小组操作的视频进行复盘,对照老师的操作,找出其他小组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上台指出。经过几轮操作,每个学生都能操作一遍,操作的完整过程会被记录下来,而且经过老师和全班学生的指错,绝大部分学生在接下来的实训中的动作会更加规范。

2.6使用平台全过程评价,学生情况一目了然

课程依托泛雅平台对学生进行多方面过程性评价,其中自我评价、组内评价、组间互评、教师评价、企业评价构成了学生在整个课程学习中的评价维度。2.6.1自我评价学生在课前学习中对自身的情况进行评价,评估自己对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有疑难问题及时通过平台求助老师。课后通过复习平台上所留下的资料再次评价自己所学知识、技能的程度,最终形成本项目的自我评价。2.6.2组内评价组长对组内成员的知识、技能掌握程度进行评价,尤其是技能操作一般的成员,在指导过后对其进行二次评价,帮助整个小组一起提升。2.6.3组间互评在每轮操作复盘时,各组对其他小组的操作员进行评价,对照操作视频打分,指出其出现错误的地方,帮助该学生纠正自己的问题。2.6.4教师评价教师在课前根据学生平台作业的完成情况和讨论话题的关注点调整教学内容;仿真软件模拟过后对学生的操作失误点进行记录,并反馈给每组组长,以防学生在真实操作中出现同样的错误;项目结束后再根据每个学生的复习作业在线上进行总评价,对照学生之前的学习情况纵向分析,以确定该学生现在的学习状态;对所有的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横向比较,反思自己在各个教学环节中的重点、难点设置是否合理,学生有没有掌握知识技能,为下一个项目的教学提供参考。2.6.5企业评价企业教师观看学生操作视频,按照企业标准的工艺流程、工厂车间管理规定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对学生的操作进行评价打分,并给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学生完善自己的操作。

3结语

近两年来,在各级教学大赛的有力推动下,笔者所在学校的汽修专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信息化教学的常态化实施,真正做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学赛结合。通过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汽修专业实训课的实践应用,学生从原先的厌倦学习,到现在的自觉学习,转变非常大。全新的知识汲取方式和评价机制给足了学生新鲜感。笔者深切感受到合理地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可以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帮助教师更直观、清晰地操作示范,辅助学生模拟操作降低实操失误率,方便学生复盘操作流程,极大地提升课堂效率。同时又能够协助教师对每个学生形成过程性评价,实时监控学生在各学习阶段的情况。笔者将继续探索,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将现有课程内容和信息化教学手段有机融合,打造效率更高的课堂。

参考文献:

[1]唐晓云.现代信息化资源在汽修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时代汽车,2020(23):28-29.

[2]陈波.信息化赋能中职汽修项目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汽车维护与修理,2020(24):37-39

[3]李荣锦.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汽车维护与保养》课程混合式教学探讨[J].时代汽车,2020(13):64-65.

作者:陈灏 单位:江苏省姜堰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