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分析

时间:2022-11-22 09:21:28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分析

摘要: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高等职业院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文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结合高职院校中“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特点提炼、总结了高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思政的五大元素,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思政设计提供了有益的理论素材。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课程思政

高职院校要不断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职院校中“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以培养具备新能源电动汽车拆装、检测、维修、调试、新能源汽车技术推广等技术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的专业。高职院校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要依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总体目标,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原则,对课程思政元素进行挖掘与拓展,设计出符合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特点又可将热爱祖国、服务人民、踏实勤奋、锐意进取、精益求精、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专业技术精神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核心价值观融合到一起进行传播的课程思政元素。结合高职院校思政教育要求和高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实际特点笔者认为高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主要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职业道德

高等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未来将直接从事生产服务第一线的工作,他们将直接面对群众,面对消费大众,面对广大人民。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他们胜任工作、赢得职业发展、获得职业提升的最基本道德素质。而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学生主要从事的工作是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汽车检测、维修诊断、故障排查的工作。他们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首先,要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要使同学们懂得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人民群众的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的高低贵贱的区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信息由衷喜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就一定能够在专业领域中获得骄人成绩,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其次,要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孔子言“人无信,不可知其也”,作为汽车技术专业的从业者,应该在从事自己的职业活动中具有诚实劳动,合法经营,信守承诺,讲求信誉的道德品质。最后,要培养学生服务群众。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服务群众是新能源汽车技术职业活动的内在需要,失去了服务群众的思想意识和理念,注定不能在这个行业获得成功。想群众之所想,换位思考,热情周到,礼貌待人,是从事我们这个专业要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素养。

2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人的心灵世界的核心,对于高职院校的大学生来讲,有无理想信念以及具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决定了他们日后的人生是高尚充实,还是庸俗空虚。作为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学生,他们肩负着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同时更承载着家庭和亲人的嘱托。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学生,他们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一定不是只有成功与鲜花的,在过去他们一定遇到过挫折和失败,同时在将来挫折和失败也在所难免,如何使自己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逆境中奋起、在困难中磨练、在挫折中成长,这应该是该专业每一个同学都要努力拥有的强大精神支柱。要使同学们明确伟大出自平凡,社会需要杰出人物,但是我们的社会更需要千千万万个普通劳动者。真正做到以为人民服务为荣,就在平凡的岗位实现了伟大,就是平凡中获得了杰出。因此,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思政的思政元素色设计中,理想信念元素必不可缺。

3爱国主义

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励民族自强不息的主旋律。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青年,每一个成员都要继承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做新时代自觉的忠诚爱国者。高职院校的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学生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席卷下,难免会面临西方发达国家的各种汽车品牌源源不断涌入中国市场,对中国汽车品牌造成一定冲击的现状。在这种条件下一些同学产生了的片面认识,对国产汽车品牌、国产制造业,在一定程度上不认可甚至丧失信心。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水平,反映着一个国家的装备制造水平,近些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课程思政中加入爱国主义元素,可使学生对自主品牌拥有更多的信任与信心,避免崇洋媚外,有利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兴起,爱国主义为同学们努力使中国成为未来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导者和主导者注入持久动力。

4工匠精神

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说“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1]工匠精神是一种劳动精神,是从业者对自己职业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工匠精神具体表现在追求卓越,实现完美,精益求精上,表现在匠们对自己产品细节的高要求,对自己作品品质的高追求。当今社会发展迅速,能够带来即时利益的“短平快”成了很多人的追求,很多青年人心浮气躁,在从事自己职业的时候忽视了对职业灵魂的塑造与探索。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实际上就是在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工匠精神是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同学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具有心悦诚服的敬畏之意,并且在工作时有一种神圣感,要克服急功近利、浮躁虚夸的心理,锤炼自己心无旁骛、锲而不舍,脚踏实地的劳动思想。我们中国从来就不缺少工匠精神,而对于高职院校的大学生来讲,更重要的是学习与传承。作为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学生要把自己的职业当成一种信仰,在拜师求艺中孜孜不倦,虚怀若谷;在动手操作中,严格要求,专心致志;在服务人民中注重品质,全心全意。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最终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为社会所认可的“能工巧匠”,因此在新能源汽车专业学生课程思政元素中,工匠精神尤为重要,不可缺少。

5法治思维

十八届四中全会我们党就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治国方略。主席提出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16字方针。法治建设与国家现代化建设是同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要知法、懂法、学法、用法,更要守法。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学生未来走入职场,将面对企业,面对客户,面对商家,在这多种关系中,一旦出现问题或纠纷,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和途径解决,是他们必须具备的素养。培养同学们的法治思维,使他们以法律为准绳判断是非对错。在出现矛盾与纠纷时,能够尊重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协调和解决问题,不仅可以为他们增添一份厚重的安全保障,更可以使他们成为整个社会安定有序的促进因子,为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贡献力量。法治不仅带给我们界限,也带给我们保障,具有正确良好的法治思维,在学习生活中学会运用法律原则,法律规则,法律方法去思考,处理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在新能源汽车专业思课程思政元素中加入法治思维元素的主要原因。

6高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总结

当前我国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支持节能减排,这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目前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新能源汽车专业的人才需求急剧增长。如何为国家提供更多品德出众、技艺高超、求真务实的新能源专业技术人才是摆在所有高职新能源专业教育者面前的重要问题。高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除了高校的思政课堂,所有的课堂也都有育人功能。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如何依据不同专业的特点把思政的“盐”融入专业课堂的“汤”,是课程思政设计的重点。我们本着“内容为王、形式是金”的指导思想,充分挖掘思政教育中与新能源汽车专业课程相契合的思政教育元素,提炼出了职业道德、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工匠精神、法治思维五大课程思政元素为设计出即符合专业要求,又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高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思政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参考,为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堂的双重育人功效奠定了重要基础。

参考文献:

[1]论“工匠精神”.中国文明网.2017-5-24.

作者:赵金玲 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