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探讨

时间:2022-11-22 09:17:01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探讨

摘要:当前产业融合已经成为发展的趋向,各种产业的融合,有利于在规模化、数量化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从而为实现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当前发展阶段,为了响应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有必要在大众的出行方面进行改革与提升。这就催动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人口数量多,资源较为短缺,特别是不可再生资源的储备量更是不多,因而有必要探析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动向,从而助力大众出行的方便。当前新能源已经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所在,因而有必要在产业融合的背景下来探析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趋势,从而助力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产业融合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径探析

1引言

产业融合发展已近成为了各个行业发展的新动向与新业态,为了更好的在市场的竞争中找到自身发展的确切地位,为了更好的实现有效的收益,很多行业选择了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径。当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不例外,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新型行业,在发展中备受大众关注。新能源汽车有着高效清洁、安全舒适、出行便捷、全方位与全天候的服务系统,能够根据出行的路段判断交通的拥堵情况以及出车时常的估计,这种综合性的、系统性的新能源汽车更加符合大众消费的倾向,有助于提升大众的消费体验,促进大众在出行上的便捷度。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型行业,有其核心的技术要求,要在大数据背景下发展好新能源汽车行业就有必要在产业融合发展的视域下进行路径上的探析,从而实现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其技术的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实现产业的深度融合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产业融合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现状

2.1国际化发展势头足,动力强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国家化了,众多的国家都参加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来,切实的提升技术,加强自身的研发能力与创新能力,旨在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长效化发展。为了缓解我国资源、能源的短缺与紧张,同时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保持空气的清洁,环境清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近成为了重要选择。当前阶段,国家和新能源汽车行业非常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从而切实的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让新能源汽车能够在汽车行业的竞争中处于一定的优势地位。由于产业融合的发展背景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让新能源汽车能够与其他行业建立横向合作关系,进而减少生产成本上的支出,有助于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利润的实现。另外,随着国家的倡导,大众的消费理念也有了很大的改观,这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拓开市场销售渠道,提升销售力。

2.2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推进,新能源的推广与应用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潮流。国家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的支持非常的到位,特别是四个五年计划以来,在市场、技术、销售、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因而也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在产业融合的背景下进行了横向的、纵向的双向发展。首先表现在新能源电池的开发上,传统的电池主要以硅为主材料进行的电池上的开发,现阶段锂电池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组成部分。其次,各种充电站点与新能源汽车的能量补给供应点也在健全的发展与设置中,使得新能源汽车能够及时的充电。再次,新能源汽车首次实现了排放上的零污染,这有助于提升空气质量,助力大众对于美好生活及品质生活的追求。最后,新能源汽车在驾驶的成果中,其性能度高,操作简单,方便大众驾驶,就因为这个方面的功用,让新能源汽车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了不可置否的地位。

2.3新能源汽车在市场消费中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消费中存在着消费地域上的不平衡问题。主要表现为东部地区在新能源汽车消费上的动力更强,西部地区较弱,城市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后劲更足,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后劲较弱。其中的原因有二,一是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更高,基础设施更加的完善,居民环保、清洁的消费意识有了显著的提升,这让东部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市场中占据了一定的位置,反观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基础设备不完善,从而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二是城市相关充电站点的设置更为方面,人们利用新能源汽车出行,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反观于农村,由于路基条件差,交通条件落后,让新能源汽车无法在农村地区得到很好地推进。综上所诉,就是以上两个方面的原因让新能源汽车在消费的市场上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因而有必要打破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城市地区与农村地区的壁垒,切实的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全面及可持续的发展。

2.4新能源汽车面临技术突破上的困境

但前新能源汽车成就的取得让新能源汽车在技术的创新上有了一定的困境。对于一些核心及关键的技术,没有去的实质性的提升,这也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有效发展。目前国家虽然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提供了充分的优惠支持政策,但是由于技术水平在提升上没有做好,让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中遭受着很大的瓶颈。因而,我国应该培养技术性人才,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提升科研水平,从而实质性的助力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

3产业融合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技术提升的路径探析

3.1纵横联合,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

工业化和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大数据、云技术、数字经济、智能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各个行业之间的信息技术共享发展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因而新能源汽车应该充分的利用好产业融合机遇,调整结构,升级技术,切实的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落实到位。这就需要新能源汽车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汽车结构、组成零件上的完善与细化,也要与其他行业建立合作关系,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发展,从而实现更大的收益。要坚持“引进来”的技术战略,借鉴先进的技术进行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突破与提升。在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形态方面,要让新能源汽车拥有一定的观感,从而吸引观众目光。

3.2综合性的、系统性的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性能

在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必要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义与目标。这就需要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技术上的革新,让新能源汽车能够拥有核心技术。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提升,首先,在新能源汽车的智能终端,要建立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有效链接,让新能源汽车能够借助互联网的操作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实现,从而将人从驾驶劳动中解放出来。其次,新能源汽车的储能单元应该尽可能的最大化,从而保证新能源汽车在驾驶中的实效性与周期性。这就需要借助其它产业的先进技术手段,以正确的、适合的参数作为基础进行新能源汽车硬件上的驱动,软件悉数的改写,支持新能源汽车服务能力的有效提升,比如新能源汽车的ECU整合、功能多元化实现、多传感器融合设置等,要切实的增进新能源汽车软件增值上的提升,促进新能源汽车在车云融合及车载技术信息上的有效提升。

3.3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当前时代背景下,产业融合发展更多的指的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来实现产业的转型与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不例外。面对着新的语义要求,应该充分的考量新业态与新形势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由传统的单点数据转向了多点数据,也就需要借助数字化融合手段,利用虚拟、仿真等技术提取产业在融合背景下的有效、可用的信息。然后进行新能源汽车的设计与制造工作。

3.4推进新能源汽车“四化”的实现

“四化”指的是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也代表这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本方向。“四化”的提升,可以促进新能源汽车在产品设计与生产加工中有基础的数据与信息上的支持。“四化”的提升有助于新能源汽车更高的融入到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径之中,从而切实的让新能源汽车能够在产业融合的背景中找到与自身切合的发展路径与技术上的突破,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3.5扩展新能源汽车生态圈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切不可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要关注国内外形势,做好新能源汽车生态圈的构建。要建立商业端与客户端的有效链接,基于新能源汽车的价值链与产业链进行相关业务的拓展,打造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条,在这过程之中,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功能实用为基础,切实的构建新能源汽车的生态圈,从而助力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及可持续的发展。

4结语

在产业融合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潮流。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充分的借助产业融合的发展机遇,以达到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切实的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到一定的高度。在智能化时代,充分利用好各类信息技术是实现新能源汽车在节能、安全、舒适等功能的实现,让新能源汽车可以在集约化、高效化的发展基础上实现新的探索,从而切实的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能够产业化、链条化,建立新能源汽车的生态圈,保证新能源汽车的长效化发展路径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樊彦芳,刘彦君,靳晓宏,等.基于专利信息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技术发展态势分析[J].天津科技,2020,v.47;No.389(02):14-17+20.

[2]晓吉.全面推进新能源化战略与双轮驱动战略——访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先生[J].汽车制造业,2020,000(003):P.4-6.

[3]刘轩帆,刘晓燕.新能源汽车竞赛训练模式及比赛成果转换的探究——以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大赛电控技术项目为例[J].职业,2020,No.566(28):19-21.

作者:付昌星 单位:怀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