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22 09:21:46

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中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实行教学改革的必要性,针对中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存在的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方法传统陈旧、教师素质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创新课程教学计划、实行多样化教学、灵活利用多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等优化措施改革中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从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良好发展,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改革

1引言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在其自主研发和广泛应用当中进行课程教学改革是十分关键的环节。中职院校进行课程改革不仅能够提升教学质量,还能够推动课程教学的良好发展,对于提升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影响。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实际课程教学改革当中,既需要不断更新迭代教学内容,还需要改革教师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多样化教学手段,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这样不仅能够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的进步,还能够推动我国绿色节能经济得到良好发展。

2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实行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汽车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大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同时,随着社会大众对于汽车需求的增加,汽车的数量也随之不断向上攀升,因此造成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如,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汽车得以广泛普及,从而导致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愈加严重。为了进一步缓解因汽车数量多而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我国大部分城市逐渐开始发展轨道交通和地下交通。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汽车拥有量相对较多,从而导致汽车排放出的污染气体逐渐增多,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这些有害气体的大量排放对城市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而我国许多一线城市已经逐渐成为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的重点灾区,因大气污染而形成的雾霾天气不仅会对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汽车所使用的汽油、柴油能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其并不可能毫无限制的大批量供应有车一族使用。基于此,充分开发并有效利用新型能源,不仅可以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良好发展,还能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及转型,同时也可以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自然资源,这是全面提升社会大众生活水平的一个必然选择[1]。由于当下社会大规模推广普及使用新能源汽车,所以维修新能源汽车的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稀缺现状愈发凸显。因此,大力推动高校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的全面改革,培养专业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优秀人才,可以进一步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良好发展和进步,这是现阶段高校新能源课程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

3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实行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

3.1教学模式单一,课堂教学枯燥乏味

在构建中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课堂教学时,大部分中职教师依然愿意选择以板书+讲解的课堂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虽然可以让中职学生系统全面的接受教学知识,但是却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具备的开放性和实践性进行充分把握,同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并未灵活利用多样化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积极主动性,更没有从实际情况出发,从而导致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与现实生活的经验相脱离,让课堂教学变的愈发僵硬、枯燥乏味。

3.2教师素质有待提高

虽然从现阶段来看,大部分中职院校教授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的教师已经相对扎实掌握丰富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但是这部分浅显的教材知识并不能充分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由于教师自身并未高度重视拓展教学知识,从而导致中职学生自身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4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实行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4.1不断创新课程教学计划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实际过程之中,必须与时俱进,融入新技术,开发新功能,从全方位、多角度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大力发展,其既融入汽车自身资源节能技术,又引进新能源技术和新科学手段,这让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实现产业与技术的转型升级和良好发展。基于此种情况下,我国大部分中职院校开设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沿用的教学计划并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实际需求。除此之外,对于部分中职院校而言,在实际教学计划安排当中,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更加注重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忽视技术实践课程。在此种情况下,中职院校学生确实能够扎实掌握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理论知识,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践这方面的实操知识略逊一筹,相对较为欠缺。基于此,中职院校在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时,则需要不断创新课程教学计划,同时学校既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又要注重培养学生自身科学知识。不断增加院校的技术实践课程,深化培养学生自身实践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中职院校在安排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的实际过程中,必须将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并行不悖,这样既有助于中职学生扎实掌握基础理论知识,还能全面提升中职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从而实现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教师在安排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的实际过程之中,可以将教学内容分为两个重点部分,即基础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国家标准和学校安排,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不断提升该课程的教学质量[3]。

4.2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

目前我国缺少专业性较强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教材,现在中职院校所使用的相关教材并不能十分专业的介绍新能源汽车技术,对于该专业的学生而言,这本仅是入门级别的教材。基于此,中职院校通过对该专业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并详细了解现阶段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实际教学现状,中职院校决定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以此不断丰富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的实际教学内容。利用该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呈现出十分先进的技术成果和技术讯息,还能够让中职院校学生详细了解到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具体发展趋势,从而激发出中职学生学习该专业课程的兴趣。由于在中职院校教授该课程的实际教学时间具有一定的限制,因此还可以在相同课程中增加信息量,这样既可以让中职学生了解到大量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专业知识,又能够提升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优化整合能力。通过培养学生自身综合能力,教师逐渐转变教育方式,从以往教会学生知识逐渐转变为教会学生学习,从而将新课程改革制度落实到位[4]。

4.3实行多样化教学

我国相关技术专业实际教学模式与国外相比较而言,二者对于知识理解的角度完全不同,可以说是南辕北辙,国外教育更加注重拓展学生专业知识,在实际教学过程之中会竭尽所能满足中职院校学生自身兴趣方向,让学生当家做主,全面掌握学习权利;而我国则侧重于研究自行教育方向,重心偏向于单向学习,这样不仅压抑住学生自身创新能力的良好发展,还导致学生接触不到综合性相对较强的专业学科知识。在开展学科知识教学的初始时期,这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现象。当学生对于该专业课程的具体教学方向产生兴趣时,学生则会自动自发的进行主动学习,会向教师提出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解决问题,有时还会主动找到教师与教师交流学科上的知识。但是若学生并未对教学内容产生兴趣,学生则会在学习过程中处于消极状态,自身不愿意积极主动学习。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旦教师发现上述现象,就需要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同时还能够发出积极邀请,邀请不同类型的专业学术导师开展讲座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自身专业技能,拓宽学生眼界[5]。

4.4促进学生能力可持续发展

在课程教学初始时期,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可供参考借鉴的专业书籍,并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还需要对书中内容进行总结归纳并记录在笔记本上,当课程结业时,将笔记上交教师手中让教师阅览。通过此种方式,不仅能够拓宽学生知识面,还能养成学生阅读兴趣。在书籍的选择上,可以选择理论知识拓展方面的,也可以选择探讨实践技术方面的。选择技术应用这一方面的著作可以养成学生学习兴趣,还能培养学生开放性逻辑思维,鼓励学生针对书中内容提出问题,并让所有同学针对该问题展开探讨辩论,这不仅能够强化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详细理解,还能不断提升实践能力。

5结语

综上所述,中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实行教学改革时,必须符合现今社会发展的现状,同时还要满足于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新需求,有效结合教学理念和新能源汽车的实际发展,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为新能源汽车维修和保养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基于此,教师必须发挥自身积极引导作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参考文献:

[1]梁兴华,刘天骄,华晓鸣.关于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J].西部大开发旬刊,2012,000(008):113-113.

[2]李友才,郏国中,杨宗田,等.《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模式和方法的研究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3,000(043):216-217.

[3]赵青青.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改革与探索[J].中外企业家,2020,No.667(05):230-230.

[4]李国强.《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教学模式研究[J].时代农机,2018,45(08):170.

[5]于强.新能源汽车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J].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2018,No.467(06):125.

作者:龙光 单位:广西商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