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天平迅速调修方法

时间:2022-04-15 04:21:00

机械天平迅速调修方法

机械杠杆式等臂天平的修理包括天平的分度值、天平不等臂误差和天平示值不变性三大性能的调修.并按此顺序各性能修理过程中相互兼顾(如调吃线、离线时兼顾臂差和三刀平行性)。熟练掌握简单、实用、快速的修理方法可以提高检定人员的工作效率,节省检定时间。

一、天平分度值的快速调修方法

天平的空载分度值和全载分度值相等程度取决于天平横梁支点(即中刀刃)到重点(即左右边刀)连线距离大小当天平三刀处于一条水平线上时是最理想的状态,即等感天平hm=O。当hm>O时,天平的全载分度值大于空载分度值,天平处于离线状态。当hm<O时.天平的全载分度值小于空载分度值.天平处于吃线状态hm值的大小取决于两边刀的高低,对于空、全载分度值的调修一般通过调整边刀高低来实现。使用中的天平大部分处于离线状态.以升降边刀盒上的升丝和降丝来调整.具体调修方法本文以TG328A为例:零点调好后,放-IJ,片砝码=lOmgT~,天平改变100个分度.天平空载分度值为0.1mg,取下片砝码,放尸l=P2=200g全量砝码,平衡位置也调为零点,放=10rag片砝码于左盘,天平改变80个分度并处于离线状态.应当升边刀找到最佳合格调整点,具体经验公式为:ILo-Lr~x50=最佳合格点式中:一空秤分度值;r一全秤分度值。此例中为1100—80l×50%=10分度此时应当在空秤100分度的基础上上调l0分度.即l10分度为最佳合格调整点.全载与空载在110分度112,m~mChinaMetrology2012.1重合:然后调降中心螺丝,降到使加lOmg~砝码天平改变100分度,即吃线、离线调整完毕。这就减少了摸索上调边刀找合格点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反之,如果吃线也以相同原理调整.如空秤天平左盘加lOmg片砝码改变100分度.全载改变120分度.则ILo-Ljdx50%=I100—1201x50%=10分度在100分度基础上降边刀于90分度为合格点.然后升中心螺丝到100分度合格点稳定后检定。

二、天平不等臂误差的快速调修方法

天平的不等臂误差习惯上叫臂差.表示横梁两臂的长度是否具有固定的比例关系.保证天平臂差在JJG98—2oo6(机械天平》检定规程要求的误差内是很重要的。产生臂差的原因很多,有温度影响到两臂受热不均、螺丝松动、横梁材质不好、强度不够等。天平臂差的简单快速调修方法如下:修理天平的过程中,特别是大修换刀重装以后,可利用曲形尺、刀线平板等工具将刀线调整在同一水平面内.以及粗略调整一下两臂长度.然后按照天平臂差公式进行计算和调整调整臂差关键是调整天平横梁上的校距螺丝,调整时一般采取调短不调长、调右不调左、不同时调两臂的原则.因为调两臂易破坏其他性能。如果臂差较大。可以利用边刀盒上调吃离线螺丝.连同吃离线加上大的臂差一起调整.各性能同时兼顾。在调吃离线时测一下臂差,升降刀盒时,同时调整臂差。也粗吊一下三刀的平行性(吊角)。升降刀盒时同时调整一下平行螺丝现重点介绍在全载情况下调整臂差的经验.即带着全载调臂差天平空秤平衡位置为零.然后放PI=P2=200g~量砝码,平衡位置在+30格分度点,即臂差30分度为左臂长,此时经验计算公式:l0—301x60%=18分度.即在空秤的位置调长右臂到一l8格分度点,为空载、全载平衡位置重合点,此时不用卸下全载砝码.直接调右臂上的校距螺丝,到一l8格分度点位置即可;卸下全载砝码时,空秤位置也在一l8格分度点上.最多可差1分度左右.然后用平衡螺丝将天平调到零点.稳定后按JJG98—2006的要求进行检定.保证完全合格.既省时又高效。

三、天平示值不变性的快速调修方法

天平示值不变性是指在同一天平上对同一物体重复多次衡量所得结果的一致性.习惯上叫天平示值变动性。天平示值不变性调修令很多修理人员都感到头疼.因为产生示值变动性的原因多且复杂。

1.环境条件方面。温度波动大、受热不均。且易受震动、气流、灰尘等的影响。

2.天平结构方面.三把刀装置不平行.两把边刀缝隙不均,带针、跳针、耳折,零部件松动。读数机构有滑动.天平底座板与刀承平面不水平等。但笔者认为.在环境条件很好、无机械故障和其他原因的情况下.三刀平行很重要三刀平行的调修方法.即“三步吊角法”.是解决变动性的法宝。以前在吊角前.往往先把吊角器放在两边刀的中心位置,再将左吊角器移到左前角.再移到左后角.确定是前角长还是后角长.再放到中问.然后再看右边刀前角和后角.确定右边刀哪边长,很是麻烦“三步吊角法”解决这一问题.即把吊角器放在左刀子前边,记一数。再放左边刀后边记一数。确定哪角长。然后把右边吊角器移到右边刀后侧.记一数。便可测出哪角长.简单快速,用边刀盒上的平行螺丝调整平行.原则是松短的一面紧长的一面。这样便可在短时间内修理完毕,节省时间、提高效率。